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检验检疫局全国首次在进境木材中截获非洲帝王蝎
2016年05月25日 15:23:00 来源: 金华晚报 胡哲南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记者今天从金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在某物流公司现场查验时,从一批来自加纳的进境木材中截获活体蝎类生物,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专家鉴定为非洲帝王蝎(Pandinus imperator)。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次在进境木材中截获,此前仅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进境邮包中截获过1只帝王蝎。

  据了解,非洲帝王蝎为现存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蝎子之一,因栖息地被大量开发破坏,再加上人为非法捕捉,野外族群的数量已受到威胁,成为唯一被列为CITES(濒危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也称华盛顿公约)Ⅱ保育类的蝎子。该蝎子藏匿于集装箱右侧两根木材间隙,检验检疫人员利用镊子、钳子等工具将其抓获。该蝎体长15厘米左右,体色深黑,毒囊暗红色,富于攻击性。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该局还全省首次截获非洲树蛙、晰虎等外来物种。

  据金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外来生物进入新环境后,可能由于缺乏天敌等因素会迅速繁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生态环境失衡,给我国农林业带来潜在危害。同时,外来生物体可能本身带有各种有害致病菌,一旦传入并经动物传播,可能会引起重大动物疫情,甚至会危害人体的健康。为此,我市检验检疫部门对入境木材、金属原料等集装箱要进行隔离熏蒸,利用溴甲烷杀灭有害生物,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

标签: 检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555236123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