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寻诗不必去远方艾青故居修缮后重新开放
故居内首次展出艾青亲友捐赠的老照片和100多本诗集
2016年05月26日 06:40: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叶星辰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叶星辰 通讯员 程梦倩 朱纯)为迎接“首届艾青诗歌节(中国·金东)”开幕,昨天下午,在万达广场,几位中国诗歌界的大咖,上演了一场快闪诗朗诵。在音乐声中,著名诗人度母洛妃等人,吟唱了艾青的诗。另外,位于金东区村镇畈田蒋村的艾青故居,经过修缮后日前已重新对外开放。修缮后,故居里面收藏了很多珍贵的艾青诗集,还有艾青老友和亲戚们珍藏了多年的老照片。

  艾青故居坐北朝南,是五开两厢楼屋,沿中轴线依次有天井,东、西厢房,正房,甬道。故居内青砖铺地,雕梁画栋。

  玉兰花开的时候,游客们可以在玉兰树下细细评味诗歌,在玉兰亭中稍作休息,静静感受着艾青的世界。

  修缮过程中,新增了防火、防潮、防虫的展柜和监控设备,保证了故居的安全性能。

  这次修缮,更重要的是填充故居的内在。

  “故居修缮后,一些珍贵的影像也随之公之于众,这些照片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艾青的一生。”金华艾青研究会会长叶锦说。

  为寻找史料,艾青的侄子蒋鹏旭访遍艾青的亲戚朋友,其中,艾青的夫人高瑛女士为故居捐献了100多本诗集和专著,蒋鹏旭本人也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

  其中,有艾青去德国参观达豪集中营时拍的照片,正是在那里,目睹各种悲惨的场景后,艾青写下了《死亡的纪念碑》。

  还有一张照片,是1953年党中央最高领导人与全国第二届文代会代表在中南海的合影,站在毛主席身后的那位就是艾青。

  在此次文物、史料的收集过程中,艾青研究会主动捐献了200多本艾青诗集和研究艾青的专著,其中包括艾青在建国后出版的17本珍贵诗集。

  有了亲友的倾囊相助,故居的底蕴越来越深厚,吸引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来自大连的李先生带着妻子参观完艾青故居后,感慨万分。“以前我只知艾青其名,不识其人,游览了故居才了解到他的真实人生,这里建设得真不错。”

  如今,这里基本上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来参观,周末游客数量更是成倍增长。“游客们都为新修的故居点赞,我们再怎么辛苦也值了。”故居的守护者蒋祥荣说。


标签: 故居;修缮;诗集;游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