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 浙江8个城市入围
2016年05月30日 15:33:00 来源: 金华晚报 胡哲南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 5月25日,《国务院关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对外发布,扩容后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新一轮发展迎来了国家战略机遇。记者获悉,我省有杭州、宁波、绍兴、嘉兴、金华、台州、湖州、舟山等8个城市成功入围,金华名列其中。

  作为经济区域,目前,长三角以仅占全国2.1%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20%的经济总量,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长三角城市的合作起源于1992年建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联席会议制度”,1997年,该制度升格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共召开了16次会议,历经多次扩容。2003年,浙江台州被接纳为正式成员;2010年,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等六城市加盟;2013年,徐州、芜湖、滁州、淮南、丽水、温州、宿迁、连云港等8城市纳入。至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会员城市扩容至30个。

  据介绍,本次扩容后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26个城市组成。除上海外,浙江和安徽各有8个,江苏数量最多,占据了9个席位。其中,我省的温州、衢州和丽水3个城市“落选”。有专家分析,杭州的优势在于创新文化浓厚,是长三角地区最好的创业基地;宁波具有华东地区唯一一个大型港口;金华义乌是全球小商品交易网络中心;这些城市都列入了长三角城市群。

  同时,宁波、舟山、绍兴、台州、嘉兴五市地域相邻、人文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通,长期以来有着密切合作关系。首先,五市地域相邻,人文相近。甬舟绍台嘉同处浙东地区,扼守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结合部的战略要。其次,五市可以实现资源互补,经济互动。甬舟绍台嘉共处环杭州湾产业带,港口条件优良,临港工业基础雄厚,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关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中,国务院指出,《规划》的实施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以上海建设全球城市为引领,以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集群为支撑,联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由江浙沪皖26个城市组成的新长三角洲城市群阵列,未来将打造改革新高地,推进金融、土地、产权交易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开展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合作。对此,长三角洲城市群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寄予厚望。“长三角地区人力、智力资源丰富,内陆腹地广阔,理应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李克强表示,长三角要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标签: 城市群;区域经济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305907564934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