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推出新农村村民住宅标准图 21套设计供村民免费选用
2016年06月12日 10:55: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应吕琛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 “《标准图》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在新农村建设中体现整体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减轻农村建房规划设计负担,提高农房设计和建设水平。”昨天,永康市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周高福说,有了这份《标准图》,在接下来的新农村建设、老村改造、贫困户批基、危旧房改造等工作中,就可以从图册中找样本、做调整,不用再专门请设计公司,不仅能大大降低设计建设成本,还能加快农村住房建设。

  近日,永康正式发放《永康市新农村村民住宅标准图》,供村民建房时免费选用。《标准图》结合不同村庄的需要和特点,以三层加阁楼的形式,设计了七种不同风格户型,包含80、100、120平方米三种不同面积标准,共20多套功能较完善、特色较为鲜明的农居设计方案,同一村庄按照村庄规划可以选择一种到两种风格建筑进行建设。

  前期,永康市召集多家设计单位,对提供方式、落实措施等问题进行探讨和比选,并经过反复论证,确保《标准图》充分体现农村住宅节能、节地、节材和安全的原则,考虑了农民现代生产、生活的需要,符合住宅建设技术政策和现行标准。但《标准图》并不是强制使用,对于有条件有能力的村集体和个人,也可以自行组织设计,不过同样要求风格统一风貌协调,依法审批,严格管理。此外,《标准图》是一套建筑施工图,侧重于建筑外观风貌,不等同于结构施工图,使用时可以因地制宜做调整。

  从《标准图》中看到,平面设计以动静分开、干湿分开为原则,保证户内夏季具有良好的穿堂风,充分考虑空调、给排水管线布置的合理性及隐蔽性。户内厨房、公共卫生间均有自然采光和通风,主卫宽大舒适,部分带有走入式衣橱。每户均设有南向客厅或景观客厅及南向卧室,并以大面积落地玻璃窗与南向景观阳台连通,将户外景色引入室内,做到室内外空间的分层次渗透。

  在建筑造型上,以中式、西式、现代等建筑风格为基础,通过精致、成熟的手法加以提炼和升华,创造出全新的建筑形象。立面设计追求简洁、明快、高贵典雅,同时,屋顶设计考虑多层次退台,使建筑的第五立面更加丰富。

标签: 农房;设计;标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