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微信群里一张老照片,引发金华鞋塘初中八五届(二)班集体怀旧
复刻31年前的毕业照照片里的56个人,一个都不能少
杭绍金衢四地接力,仅用三天就找齐全班同学,相约下月初拍照
2016年06月23日 04:49: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叶星辰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叶星辰)一张照片的力量有多大?

  在“三(2)班”的微信群里,一张照片的力量抵得上56个人。

  前几天,金华人老曹发了一张黑白照片到初中老同学的群里,那是31年前,金华鞋塘初中八五届(二)班的毕业合照。群里的很多人都还记得拍下照片的那个瞬间,只是已经没多少人还能完好地存着照片本身。

  和大多数同学群一样,大家都从照片出发,展开了一场集体怀旧。和大多数同学群不一样的是,老曹和同学们约定,要叫齐所有同学,去同样的地方再拍一张合影。

  31年了,要实现“一个都不能少”谈何容易。但是短短三天过后,他们真的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们约好,下个月初就拍照。

  31年前的毕业照引发怀旧

  也开启了复刻照片的约定

  老曹名叫曹兆燎。他自小就有收集老照片的习惯,家里的每张照片都小心地珍藏着,这张1985年的毕业照自然也不例外。他原本以为,这张压箱底的老照片没有机会再晒出来了。

  机会出现在上个月。

  初中同学季爱仙把老曹拉到了三(2)班的一个微信群里,加入群聊的当晚,他就把这张31年前的毕业照发出来了。

  “看了照片马上拉回30多年前的那天。”

  “我都认不出哪个是自己了。”

  “没想到照片珍藏得这么好。”

  原本已经有些生疏的老同学们,因为一张老照片,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我没想到,这张照片竟能让那么多老同学为之动容。”每每说起这件事,老曹都难掩激动,“我和大部分同学都已经31年没见了。”

  看到这张老毕业照后,三(2)班微信群的群主曹新洪提议,找齐老同学再拍一次“毕业照”。他随即召集了曹兆燎、金红丽、洪爱萍等鞋塘当地的老同学,开始了寻人之旅。

  四座城市接力寻访

  动用一切关系网找人

  这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任务。好在,曹新洪手里有一份从学校拷贝来的学生名单。根据这份名单,他们发动周边的好友、亲戚广泛搜集线索。

  他们向村干部打听,得知在鞋塘镇杨村和上季村有几位老同学的家属。于是,曹新洪一群人走村入户,不管老同学在外工作或外嫁了,都先要来联系方式再说。那一个晚上,他们联系上了6位老同学。

  出师很顺利,但难关来得也很快。

  金华本地的同学找起来还算方便,但出了金华市,找人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曹新洪记得,当初班里有一位名叫范春萍的同学是到鞋塘初中借读的,毕业之后就没了联系。他们找到当年同样是借读的同学,才打听到范春萍的下落,她如今正在龙游县城工作。

  就这样,找到的同学越来越多,寻人的阵营也越来越壮大。杭州、绍兴、衢州、金华四地的鞋塘初中校友们动用一切关系网和信息网,只为寻找儿时的同窗。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

  但冲不翻友谊的小船

  虽然从结果看,找人的过程还算顺利。但在寻找老同学的过程中,曹新洪遇到过不少苦恼。有的是因为找不到人,还有的是因为找到的人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来。

  比如,前两天,有一位同学因为自卑,不愿意加入群聊。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 曹兆燎和曹新洪想方设法劝说他,光上门做思想工作就去了四五趟,最终说服那位同学来参加聚会。

  又比如,在和同学聊天的时候,曹新洪偶然得知老同学庄葆年的女儿出了车祸。他把这个消息发到同学群里,不少同学纷纷慷慨解囊,短短几天时间内就为同学募捐了3万多元善款。

  “如今,我们找到了全班56个同学的联系方式,只等身在美国的同学夏燕芬回国,下个月初就可以拍合照了。”曹新洪开心地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却冲不翻友谊的小船。


标签: 毕业照;老照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33121012584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