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张毕业照2000多人 算不算是史上最牛毕业照?
2015年11月03日 10:08:4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浙江在线11月03日讯 昨天,杭州浙大校友会的微信发了一张黑白毕业照,照片全是人,被截成了18个部分。1982年全校毕业生都在里面,有2000多人。浙大校友说,这算不算是史上最牛毕业照?

很多浙大校友在这张照片上找自己

这张毕业照,现存在浙大档案馆,长1米多,高0.3米。浙大档案馆副馆长胡志富说,据他了解,这张照片应该是被拍摄的同学坐成圆弧状,照相机在圆心上,分批拍摄然后再拼接起来的。"那时候可还没有苹果手机的全景拍摄功能。”

这张33年前的照片,昨天在很多浙大校友中流传,许多浙大老校友在里面找自己。杭州浙大校友会的刘建斌说,他收到了很多校友的留言。

校友"李美英”说,我是78级材料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生,昨晚在班级群上看到这最牛毕业照帖子,大家(包括在国外的同学)都很兴奋。感谢你们提供这么珍贵的照片,让我们又回到学生时代的幸福记忆,为浙大自豪。

校友"牧野”说,很荣幸在第一幅中就见到自己。记得当时闹哄哄的,一架相机立在大操场中间,大家都在起哄,指挥拿着面小红旗,他指到哪说明马上要拍这里了,被拍者马上就安静了下来,看着镜头微笑。等镜头转过去,大家又闹开了。

校友"开开心心”说,的确忘记了曾经拍过这张照片啊!多么珍贵的纪念啊!

有人记得是杭州大华照相馆来拍的

浙江大学工会副主席王勤老师,就在这张毕业照里。王老师说,1982届毕业生,应该是78级学生,是恢复高考后全国高考统一命题后的第一届考生(77级考生高考当年由各省自主命题)。

"我当年的专业是数学,那时候,正是数学很热的时候,提倡学习陈景润,浙江省高考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就在我们班。那时候的毕业生出了很多人才,我们班就出了两个院士,分别是励建书,萧山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管鹏飞,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王老师说,和很多同学一样,这张照片她也是33年来第一次看到,因为年代久远,记不清当时是怎么拍的了。可以肯定没有下雨,而且是到了初夏穿衬衫的季节。


"当时大家都很青涩,穿着朴素,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这张照片拍好之后,大家都没有看到。这几天,同学群里都在传这个照片。这就是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和回忆。”

浙大李五一老师,也在照片上。他说:"我记得是杭州大华照相馆来拍的。照相机是旋转的,拍的时候大家相互提醒,拍过来了!拍过来了!站好!”

浙大王伟喆老师也是1982年毕业的,光学仪器专业。他说,这样的照片,上世纪80年代的毕业生应该都拍了。在80年代,这种全景相机是非常少的。浙大当年的光仪专业非常强的,这种相机浙大有,外面一些照相馆也有。这张毕业照片是谁拍的,想不起来了。

几位大学校长在这张照片上

从公开资料看,浙大1982届毕业生中有一批人现在已经成了国内重点大学的校长——

丁仲礼,1982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浙江嵊州人。

郑强,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现任贵州大学校长。

朱秀林,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现任苏州大学校长。

徐扬生,1982年和1984年分别取得浙江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浙江绍兴人。

标签: 毕业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