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方便快捷,但靠谱吗?义乌悄然兴起网约车送快递引关注
2016年09月23日 14:41:31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海滨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如果你要把一袋大闸蟹送给同住一个城市的父母,可是又走不开,在以前,你可能会想到找快递公司或者跑腿公司,不过现在在义乌,有人用另一种方式把大闸蟹送到父母手中。在义乌,叫网约车送快递正悄然兴起。然而,各种问题也随之产生。

  快递手机,竟被盗刷600元

  义乌的余女士遭遇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几天前的一个上午,余女士到单位后才发现,丈夫的手机放在自己的手提包里了。送回去再回来上班,时间肯定来不及,如果因此迟到或者请假太不划算。但是,现代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手机,让丈夫过来取手机也一样不现实,因为丈夫的单位里也管得很紧。正在为难的时候,有同事出主意:何不让网约车驾驶员送一下?

  余女士说,一开始,她也想过找快递公司,可是快递公司的速度比较慢,同事建议后,她就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网约车。

  余女士和网约车司机说了送手机的事情,表示丈夫会在单位门口等,并告诉司机她丈夫的外貌特点和穿着。司机很配合,很快就出发了。让余女士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分钟,她的手机就接到了银行短信通知,说刚才有三笔消费,每笔200元,总计600元。

  看到短信,余女士觉得很奇怪,明明银行卡就在自己钱包里,怎么会有消费提醒?余女士第一反应是丈夫在用支付宝、微信消费,因为丈夫的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关联的是同一张银行卡。但是,现在丈夫的手机还在送过去的途中,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丈夫的手机上都是绑定的,其中微信支付是有密码的,支付宝有200元免密支付,手机没有设过密码。余女士立即打电话给网约车司机,对方称手机还没送到,他也没有动过手机。余女士觉得这不是黑车,司机应该不会乱来的,于是相信了他的话。

  难道自己的银行卡被人盗刷了?余女士越想越害怕,连忙向单位主管请假,一路小跑着赶到最近的银行报案。银行的工作人员经过查账,发现这笔钱是经过支付宝转出去的。于是,余女士又拨打支付宝的热线电话,经过查询,发现这笔钱转到了另一个支付宝上,而这个支付宝的电话正是网约车司机与余女士联系的手机号码。事情很明显,就是网约车司机干的。

  余女士再次打电话给司机,让他把钱转回来,司机还是不肯承认。余女士表示,如果他拒不承认的话,就要告到派出所去。司机还是很嘴硬地说,要告你去告好了。

  余女士来到就近的派出所,接警的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向网约车司机核实。在民警面前,他终于承认自己用支付宝分三次盗刷600元的事实,并将钱还给了余女士。民警对其进行了处理。

  义乌网约车送快递悄然兴起

  余女士的遭遇让记者关注起网约车送快递问题,在金华市区和义乌采访了多名网约车驾驶员。

  说起送快递的事情,9月19日,在金华市区开网约车的徐师傅说,现在,金华市区的优步和滴滴应该都没有开展这项业务。

  徐师傅说,按他的想法,网约车如果要开展这项业务,肯定会另设一个部门,和他们这种专门接乘客的网约车区分开来。

  徐师傅还在优步和滴滴司机群里问了这个问题,没有人回应称自己做过同城快递业务。

  不过,对于叫网约车送快递的想法,网友的意见比较一致。记者在微信群里调查时,不少网友都表示,这个办法蛮好的,又方便又实惠。

  与金华市区的情况不同,义乌接过送快递业务的网约车司机有不少。义乌的陈先生说,让网约车送东西,他试过,感觉蛮好,真的很方便。不过,他建议,让网约车送的东西最好不要太贵重,这样对人对己都好。记者发现,在义乌,网友找网约车送的一般都是钥匙、水果、药品等需要急送的东西。很多时候,由于事先没有说明,网约车驾驶员并不知道自己去接的并不是乘客,而是物品。

  在义乌开网约车的小郑说,有一次,他接了一个单子,是从北苑郊区到江东广电大楼附近,到了后,下单的乘客说,他没有时间过去,让他送一瓶治疗高血压的药。虽然他从来没有接到过这样的单子,考虑到对方需要吃药,就答应了。

  网约车送快递,主要还是像小郑这样,属于网约车司机私下接的活。因为乘客下单时,没有事先声明是送物品的,司机到了现场后,乘客一般都会说好话,司机也不太会拒绝。正是在需求的催生下,义乌的网约车送快递悄然兴起。

  网约车送快递真正进入生活尚需时日

  网约车送快递,对市民来说,主要是方便快捷,随叫随到,而且价格便宜。

  如果走普通快递公司的话,比较费时。现在,网约车都在打价格战,优惠很多,如果再选拼车的话,几元钱就能搞定。而且,找网约车,在手机上很快就能完成,几分钟内,网约车就会开到你面前,很快,物品就能送到目的地。但是走快递公司,接快递的人员不可能这么快就赶到,而且,他在接了快递后,还要经过中转站等环节。走跑腿公司的话,速度虽然也比较快,但是费用要比网约车高。

  据了解,虽然网约车送快递有诸多优势,给市民带来很多便利,但是,网约车送快递也存在一大硬伤。我国《邮政法》目前对快递市场是采取市场准入模式,需要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并具有与申请经营的地域范围相适应的服务能力。经营快递业务应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现在,网约车在新政出台后,虽然已经合法化,但仅限于客运。

  用网约车送快递的做法,在国际上已有先例。2014年,优步全球方面就首次推出Uber Rush业务,并率先在纽约进行测试。用户可以通过优步,享受到汽车、自行车、步行等不同方式的货物当日送达服务。但在国内,还没有开展类似业务。

  如果要经营快递业务,就必须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也正因此,现在虽然不少城市出现了网约车送快递现象,但都属于私下行为,因为这些网约车尚不具有相关经营许可。如果网约车平台要开展快递业务,不但要取得相应许可,还要对网约车驾驶员进行快递业务培训,比如说如何进行实名制寄递和开箱验视,以防遇到快递的是违禁品……网约车真正加入同城快递行业,还有好一段路要走。


标签: 义乌;网约车;快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