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在马来西亚吃了半个月面包 终于把逃了11年的嫌犯带回国
“猎狐2016”成绩斐然,今年已缉捕17名外逃嫌犯
2016年11月10日 09:06:00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康婷 记者 傅颖杰

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朱伟兵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11月8日,金华警方通报了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猎狐2016”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从今年1月份起截至11月3日,金华警方共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17人(其中,抓捕归案12人、劝返归案4人,还有1人在境外已抓获待引渡)。

  目前,金华公安机关的境外逃犯缉捕数和工作综合绩效,在全省地级市中居于前列。

  嫌疑人在境外过得怎么样?民警出国是不是一份“美差”?金华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朱伟兵讲述了他赴马来西亚带回嫌疑人林某的经历。

  民警朱伟兵:

  不能单独行动,半个月啃面包瘦了好几斤

  有人以为公费出国都是一趟“美差”,其实不尽然。就拿朱伟兵此趟行程来说,9月11日出发,9月25日返回,还错过了中秋与家人团圆的机会。

  “我们是以一个工作组出去的,两位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警察,两个基层办案单位也就是我们经侦大队的民警,我是其中一位,还有一位女同事。”朱伟兵说。

  在国外工作需要当地警方配合,联系当地的国际刑警、移民局、警方和大使馆等等,由公安部那边警察主要负责,像朱伟兵则负责联系和具体行动。

  “有的是纯粹押解,就更辛苦,我同事他们有次到非洲,先飞巴黎再转机,整整17个小时。到了非洲当地机场,连机场都没出,人办好交接之后马上又买机票回国,而且回程途中不能合眼,必须得盯着,带去的行李箱连打开的机会都没有。”朱伟兵说。

  工作组一般出差的时间是7天,要求非常严格,不能独自外出,必须成团行动。别说去哪里玩了,连出宾馆都不敢走太远。除了这些纪律,由于语言不通、饮食习惯不同,生活上的条件也比较艰苦。

  朱伟兵说马来西亚的食物有点酸,他吃不惯,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牛奶、矿泉水、面包之类的解决,半个月下来,瘦了好几斤。

  工作组到了马来西亚,没想到原本有投案自首意愿的林某又后悔了,怎么联系她都不理,几经波折,耽搁了半个月时间。

  朱伟兵介绍,外出工作组虽然也有白跑一趟的,但一般出去的都是前期充分认证过的,所以行动成功率比较高。

  嫌犯林某:

  出逃马来西亚11年,如同一场噩梦

  四十出头的林某出逃时还是个妙龄女子,而且长相出众、身材高挑,有美满的家庭。

  但她却犯了一个后悔一生的错。2005年,温州人林某假冒广东客商,在义乌市场大肆采购了总值约160万元的各类商品后销声匿迹。义乌方面随后报警,警方调查却发现,林某不仅身份、护照是假的,而且已经出逃至马来西亚。

  林某在马来西亚生活的日子,并不如意。

  假护照被注销了,还因此坐过牢。林某没有身份,出门怕碰到警察,整日提心吊胆,她也没有多少朋友,没有固定的工作。

  她还曾被人抢劫,肚子上被扎了一刀,肠子都流出来了……至今案子没破,连医疗费都是她自己出的。

  “我是死过一次的人了。”她说,生病期间也没什么人来探望,在异乡孤苦伶仃。

  林某出逃后,金华警方每年都会去她老家,做她家人的思想工作。

  去年,林某的父亲去世,母亲身体也不好。亲戚联系林某,备受煎熬的她终于联系金华警方,表达了投案自首的意愿。

  目前,抓捕回国的林某已被关押在义乌看守所。

  

标签: 猎狐行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03280997824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