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67岁古典文学教授出书记录抗癌经历 “活一次不够”
2016年11月26日 10:26:0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赵如芳

%e6%b4%aa

  “我想写一本书,证明我还活着,还能帮助其他癌症患者,以后你们给我扫墓时,可以拿着书念一段。”

  洪关流,67岁,金华教育学院中国古典文学教授,12年来4度患癌,一次次从地狱边缘挣扎着回到人间。今年7月,他的第一本著作《活一次不够》出版,60万字的长篇小说记载了男主人公的血泪,更描述了生与死的较量。

  “癌症病人也要活得有意义,也要真诚地为社会付出,我要把自己的经历、感悟真实地写下来,让其他人少走弯路,给其他人一点借鉴。”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洪关流侃侃而谈,没有绝症患者的低沉,只有一位知识分子在大病后的勇敢豁达、大彻大悟。

  第四次患癌,在谈笑风生中入院

  黑色的西装,蓝色的衬衫,一副金边眼镜,一头半黑半白的头发,讲起话来声音洪亮,走起路来不缓不急。

  走在人群中,洪关流看上去和健康人没什么两样,或者说,他就是个健康人———12年来4次与癌症较量、没有败下阵来的健康人。

  洪关流的老家在义乌市北苑街道, 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之后被分配到金华教育学院,教了27年的古典文学课。

  2005年,他还没退休,在一次体检中,他的胸口处被查出有一个鸡蛋大的阴影,确认是胸腺肿瘤晚期,肿瘤大小为7×7×4(厘米)。第一次患癌,他选择去上海一家医院治疗。做完手术要接受放疗和化疗,过程非常痛苦,洪关流一一承受了,并写进书里:“最主要是呕吐,吃不下东西,喉咙像火烧焦过似的,连咽口水也如同吃辣椒,肚子里十分难受,如同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翻江倒海……”

  2007年,洪关流被查出患上肝癌,长在左肝内叶上,肿瘤大小为3×2×3(厘米),医生说最多活3个月。他又一次接受肿瘤切除术,挂化疗药物时,手上的针眼已经挤在一块了,针扎到哪里都是曾经扎过的地方,疼痛难忍,胃口也不开,但为了增强抵抗力,他强迫自己进食。

  2008年,因为右腹胀痛,洪关流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右下肺有转移性肝细胞性肝癌伴肉瘤样变,肿瘤大小为1.8×1.5厘米,他又第三次接受手术———胸腔镜摘除术。“经过两次大手术,这次倒是一身轻松,甚至有些得意忘形……住院9天,没化疗。”书里的描述,是洪关流当时心态的真实写照,经历了大手术,还怕这些小手术?

  2009年,癌症第四次光顾洪关流,癌细胞转移到了左上肺。这一次,医生让他观察,直到2013年才做胸腔镜手术。这次做手术,他更轻松了,“不惊不急,似乎胸有成竹……在谈笑风生中入院……”术后化疗时,情况不理想,他既发高烧又拉肚子,化疗病人最怕发高烧和拉肚子,他居然逢凶化吉。医生说他命大,他笑着说:“死,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古典文学帮助抗癌,癌症病人也要学会做人

  人人谈癌色变,洪关流为什么能这么乐观坚强?

  采访中,洪关流告诉记者,除了家人的关爱支持外,这可能与他是一名中国古典文学老师有关。“我教了27年的古典文学,从先秦讲到明清,我发现古人很会做人,正是古典文学帮助我往前挪了一步,是我抗癌的动力之一。”

  孟子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家,“守望”一词最早出现在《孟子·滕文公上》,这个词语在今天有四五种解释,其中一种是“相扶相生”。“这就是说,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关照和依靠的,不能孤立,癌症病人最忌讳的,就是把自己和思想关在笼子里。”洪关流说。此外,“守望”还有一种解释是“等待盼望”,“人有了希望才有动力,哪怕患了癌症,也可以树立一些力所能及的目标,去实现去达到,为家庭为社会分忧。”洪关流这样认为。

  不仅如此,古人淡定的心态也深深感染了他。“现代的人们浮躁势利,阅读快餐文化,认为养生就是花几千几万元去买保健品。而古人截然不同,他们很淡定,融通万物,会把人与万物结合起来感悟,所以才会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名言留下来。”关于散文创作,宋代文豪苏轼说过8个字:“行云流水,随物赋形。”洪关流觉得这话虽然说的是作文,其实也适用于做人,尤其是生病后,生命到了什么样的阶段,就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

  多年浸润古典,让洪关流遇到变故能很快调整心态,如果说,前两次患癌他还觉得可怕的话,到了第三次、第四次,他就变得淡定从容了。

  “不管任何人,都要活得有意义,癌症病人也这样,有些人生了癌症后很脆弱,一方面承受着身体的痛苦,一方面承受着精神的压力,或者不敢对别人说,或者破罐子破摔,或者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其实患了癌症也要学会做人。”洪关流说。

  癌症患者该怎么做人?洪关流总结了3句话:健康自由;担当宽容;简单地索取,真诚地付出。“一个人患了癌症,不光是一个人痛苦,还需要家庭在经济上付出,在时间上付出,还有那么多亲友在牵挂,所以病人应该体谅别人,乐观对待病情。现在我国老年人这么多,癌症患者这么多,国家给癌症患者的医疗报销比例这么高,我们应该体谅国家,合理治疗,不该做的检查不要做,如果身体好转,应该真诚地为家人为社会付出。”

  把经历和感悟说出来,让别人少走弯路

  多年与癌症抗争,洪关流结交了很多癌症病友,接触过不少医生,现在,几十名癌症病友走了,甚至,一些为他开过药方的医生也走了,他还在乐观坚强地活着。

  从2014年起,他有了一个念头———写书。家人起初都不同意,担心他身体承受不了,他反复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我经历了4次癌症,10次化疗,一个月的放疗,我想通过写书证明我还活着,我的经历和感悟还能给别人带来帮助,因为癌症病人太痛苦了。再说,我是一名古典文学老师,在晚年写一本书,也不枉我当了一回老师。以后,等我走了,每年清明冬至时,你们可以到我墓前念一段书里的文字。”最终,家人同意了。

  开始,他不会用电脑打字,就用笔写,在16K的纸上,他写了70几万字(出版时压缩为60万字),然后请人在电脑里打印出来,又修改了16遍,而后找到浙江文艺出版社,对方答应免费为他出版,书名是《活一次不够》。今年7月,《活一次不够》出版面世。

  这是一部长篇小说,简单说是写一对农村男女的奋斗史、爱情史,他们在时代的河流里沐浴、冲浪,晚年相互扶持、共抗病魔。当生活遭遇挫折、濒临绝望的时候,男主人公总是坚强应对,想到一个又一个名人,孔子、苏轼、陶渊明、南怀瑾……甚至吟诗诵词,消遣病痛,《梅花泪》《风雪渔樵记》《明月千里寄相思》……那些带有古典气息的诗词,不时在书中闪现,读来非常励志。

  书里主人公的命运虽然坎坷,但人间自有真情,家庭的温馨,社会的关爱,男主人公对家人对医生对社会的体谅关怀,无不突显着书的主题———“病而不毁,苦而不悲”。“生老病死是一个永恒而沉重的话题,爱恨情仇更是悠远传奇,耐人寻味。若论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变革与希望,原本没有完美的定义,一定要有,在我看来,那就是简单,那就是付出。”在书的尾页上,洪关流这样写道。

  这不仅是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养生书。在书里,洪关流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他这些年的治病、养生之道,老中医如何谈养生、手术后如何靠中医养生、少林寺的五行粥、如何榨果汁养生、癌症病人的饮食细节……非常具体,可供人参考。

  活一次不够,写一次不够,这不是洪关流的最后一本书,第二本书《癌王说癌》已经完稿(17万字)。如果说,《活一次不够》是写心里的煎熬、生命的渴望、意志的抗争,那么,《癌王说癌》则是写治疗癌症的教训、经验的总结、半个医生的感悟。“我搬不了砖,扫不了大街,但把这些经历和感悟说出来,让别人少走弯路,让别人有所借鉴,也算是做公益了。”

  癌症患者要真诚地付出,洪关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e6%b4%aa2

  ■链接—————

  洪关流的抗癌经

  多年抗癌经历,让洪关流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1.患癌症后,要理性治疗。

  ①一定要重视体检,及早预防检查,他第一次患癌就是体检查出来的。第二次患肝癌发现得还早,是小肝癌,治疗成功的几率大一些;②肝癌的复发率比较高,开刀之后不能一劳永逸,要定期复查;③有一些检查必须要找好医生,比如B超、气管镜、胃镜等,这些都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来操作;④重视病理报告,自己对病情要有基本的了解。患癌后,洪关流买了很多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医疗方面的书籍,再加上请教医生,现在他快成了半个医生,平时也能做到配合医生;⑤中西医结合很重要。接受完西医治疗后,洪关流又找名中医开药方,调理脾胃,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看中医时不要走马灯似换医生,要遵从“效不改方”的原则;⑥不要盲目相信以毒攻毒的方子。以前,他听说吃壁虎好,也去吃,结果产生了胸水和气胸。⑦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资料的整理和积累。自患癌以来,洪关流就把每次治疗、检查的资料收集起来,编辑成册,这样方便以后就医,他还绘制体重曲线图,帮助自己了解身体状况。

  2.全方位养生。

  目前的医学界还不能彻底杀死癌细胞,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于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这就需要养生。关于养生,洪关流也有很多心得。

  ①在饮食方面,多年来,他坚持吃米仁、枸杞、铁山药、百合、红枣。这5样东西,他几乎天天吃。在水果方面,他多吃猕猴桃、洋葱、无花果、苹果,此外,地瓜他也非常推崇。②电视少看,激动人心的比赛不看;③适当运动。早上,洪关流会和妻子去买菜,然后在婺江边慢慢散步,感觉走累了,就坐在江边休息,静静地看着江水流淌,每次能看大半个小时。江水里的学问可多了,有时候表面上波澜不惊,其实下面暗流涌动;有时候遇到中流砥柱,水会绕道而行……中午他会午睡,下午两三点钟,他再次去婺江边散步、看江水。晚饭后,再去江边走走停停。④多跟家人聊天,说说笑笑。洪关流觉得,和家人之间不分老幼,没大没小,开开心心地聊天,能愉悦身心,对身体的帮助比吃药还灵光。

  (不代表本报观点)

标签: 抗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