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究竟为了啥 金华一教授把上海大学告上法庭
2017年01月10日 08:55:5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 金华市中级法院1月9日下午通报审结全省首例动物新品种发现权纠纷案。

  近日,金华市中级法院审理了原告张教授诉被告上海海洋大学、市浙星珍珠商贸有限公司发现权纠纷一案。张教授就职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据其诉称,他从事淡水珍珠三角帆蚌的研究和培育近30年,在紫色蚌定向培育过程中,获得了一个能够产出纯紫色珍珠的新品种,并命名为“紫皇后”。2013年,他向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申报该新品种时,获知上海海洋大学已于2012年进行申报,因存在争议,双方均未被认定。

  2014年,上海海洋大学、市浙星珍珠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向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申报“申紫1号”三角帆蚌新品种,因张教授提出异议而未有最终结论。

  张教授诉请确认自己为紫色蚌新品种的发现者,同时判令二被告停止侵犯张教授对该新品种的发现权。 

  鉴于该案涉及动物新品种系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疑难、新类型案件,而且是我省首例动物新品种发现权纠纷案件。金华市中级法院经多方研讨和精心审理认为,发现权是指对自然的现象、特性或规律等作出前所未有的阐释而依法取得的权利。张教授申报的“紫皇后”系其所在的金华威旺养殖公司广泛收集了人工繁育的自然群体和江湖水系野生群体珍珠蚌,通过群体选育、家系选育等技术人工多代培育而成,具有贝壳珍珠层为紫色且性状遗传稳定,能够产出纯紫色珍珠的特性,并非自然界原始存在。金华中院认为,三角帆蚌新品种“紫皇后”不属于发现权的客体,依法裁定驳回张教授的起诉。

标签: 新品种;珍珠;教授;三角帆蚌;海洋;法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