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13岁义乌姑娘被拐 与家人团圆已是26年后
2017年01月11日 10:08:31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张枝昶 通讯员 叶超磊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1月10日,在金华和义乌两级警方及“宝贝回家”亲子网志愿者的帮助下,“郑月娥”终于投入了义乌亲人的怀抱。26年没有谋面,“郑月娥”和她的父母都哭得泣不成声,母亲赵云仙更是紧紧抱住女儿不肯松手。

  13岁被骗后遭拐卖

  父母多年寻找无果

  “郑月娥”真名叫赵玲巧,今年39岁,是义乌福田街道仓里村人。1990年12月14日,赵云仙在义乌老火车站卖完水果回家,女儿赵玲巧走过来拍拍她的肩膀说:“妈妈,外面这么冷,你不要出去卖水果了,我出去给你赚钱。”然后,拿了赵玲巧三件红色毛衣就离开了家。因为女儿晚上经常会住在亲戚家,赵云仙当时没在意,然而从那以后,女儿就“失踪”了。赵云仙和丈夫赵锡华出门找女儿,找遍了附近的人家、广场、火车站也没找到。

  接下来的几天又跑了金华、龙游,附近的乡镇都跑遍了还是一无所获。那段时间赵云仙看到女儿的物件就要哭。“我当时洗了600多张照片,开火车的驾驶员说‘你把照片给我,我帮你带到其他地方。’他知道我们小孩被拐很可怜。”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一直没有女儿的消息。外出寻找女儿,赵锡华和赵云仙持续了七八年,他们最后一次出去是1997年。去年,赵云仙得知央视寻亲栏目《等着我》热播,托人给栏目组写了一封电子邮件,但也没能盼来女儿的消息。后来,赵云仙把寻亲信息发布到了“宝贝回家”寻子网,没想到奇迹发生了。

  “我家在义乌县福田乡长春,家里有奶奶、爸爸、妈妈、叔叔、还有哥哥,父亲叫赵锡华,母亲叫赵云仙,哥哥叫赵茂成。26年过去了,我每天都想爸爸、妈妈和哥哥……”这一条发在“宝贝回家”寻亲论坛的求助帖引起了志愿者的关注。2016年12月12日,“宝贝回家”寻亲论坛在金华的志愿者与金华市“打拐办”联系,义乌籍赵锡华、赵云仙夫妇寻找1990年失踪女儿赵玲巧,与“宝贝回家”寻亲论坛登记编号228345的郑月娥寻亲求助的资料高度疑似。

  金华市“打拐办”会同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开展调查,与赵锡华夫妇取得联系,就赵玲巧的详细失踪情节(时间、地点、体貌、衣着特征)以及当年的居住环境、生活情况进行取证,并至福田派出所核查1990年期间的户籍资料及地理信息,同时通过“宝贝回家”寻亲论坛志愿者与寻找父母的郑月娥取得联系,并在第一时间拿到了郑月娥的血液样本。1月3日,经过金华市刑科所DNA实验室比对,确定郑月饿就是赵锡华夫妇寻找了26年的失踪女儿赵玲巧。1月9日,金华市“打拐办”同义乌市刑侦大队一同前往福建接赵玲巧回家。

  远嫁河南已有一儿一女

  终与亲生父母团圆

  “在1990年的12月,具体时间已经不记得了,在义乌火车站那里,有个老女人说要带我去福建打工,我就被骗到了福建的福州,再后来是一个男的把我卖到南安,就再也没有上过学,一直在家干活,我也不敢去找家里人。”赵玲巧回忆说,“现在城市变化很大,我也不敢去,我每天都在想我的爸爸妈妈和哥哥。”赵玲巧说养父母对她不好,买她就是准备把她当童养媳,后来养父母的儿子自己谈了一个对象,17岁那年,养母把她嫁到了邻村。

  警方提示:

  儿童被拐骗的危害巨大,一旦发生就是一户完整的家庭被拆散,对任何一方的影响就是一生。如果您的孩子走失或疑似被拐,请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如果您与孩子失散多年或怀疑自己是被拐的,应及时到当地公安机关提交申请采集血样。公安机关将对申请当事人的血样检验鉴定,并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以便快速地找到亲人,该项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标签: 义乌;金华市;打拐;失踪女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