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加速跑 去年电商网络零售额破1800亿元
2017年01月11日 10:08:35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陈月丹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日前,记者从金华市网经局了解到,2016年金华市信息经济领域大事不断、成果斐然,信息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金华市发展新经济的重要载体。

  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超1800亿元

  市网经局发布统计信息显示,2016年我市电商网络零售额超1800亿元,占全省比重的18%左右,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省第二,尤其“双11”期间,全市快件量近1800万件,占全国快件量的3%,列全国第三。

  过去这一年,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软件业务收入60多亿元,增长30%以上,增速居全省第二,业务收入排杭州、宁波之后列全省第三。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500亿元,我市信息经济发展总指数居全省第4位。同时已连续三年跻身“中国电商发展百佳城市”前列,2016“电商百佳城市”排杭州、深圳、广州之后居全国第4位,7个县(市)全部入围2016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成为全国上榜县(市)最多的地级市。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电商企业6.86万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5264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近240多家。全市共有活跃零售网店15.35万家,电子商务为金华市直接解决就业岗位39.14万~40.88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06.69万~111.44万个。

  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比杭州宁波的总和还多

  小商品市场发达、信息高速公路畅通、交通物流便利、政府服务优……这些优势让我市跨境电商的发展在2016年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6年1-11月,我市共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167亿元,占全省比重的58.4%,位列全省第一,比第二、第三位的杭州(18.5%)、宁波(8.5%)总和多一倍以上。

  这其中,金华“跨境通”平台、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最高日通关量分别达到10.26万票和27.9万件。金义邮政电商示范园等11家跨境电商园区和金华市小象德国汉堡仓等14家公共海外仓被列入浙江省28个省级跨境园区和32家海外仓建设试点名单,入选试点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据悉,金华市跨境电商出境目的国覆盖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出境目的地排前三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

  云上金华建设拉开序幕

  2016年,金华市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电信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互联网大楼项目准备投入使用,中国移动金义信息产业园九幢建筑单体主体结构结顶,两大项目建成后,出口带宽将超10000G,IDC总机架数突破2万架,互联网带宽出口能力远超一些省会城市。

  此外,金华市还先后引进了九次方、航天科工、安恒科技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引进了阿里云、天翼云、沃云等云计算平台,与天心天思签订了中小企业云服务协议,与华为、百度、亚信对接洽谈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大力推动师大云谷规划建设,促进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聚合发展的生态圈。

  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5000亿元

  结合金华市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产业特征等优势,2016年,我市《“十三五”信息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规划显示,未来我市将通过加速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智能制造、互联网泛娱乐、虚拟现实、智慧物流等新兴产业,推动全市20个示范园区、10个特色小镇、20个知名平台、100个重点项目、100家骨干龙头企业等“五个一批”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规划面积达12.4平方公里的金华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也已编制完成;占地面积约203亩总投资50亿元的金华信息产业园已破土动工。

标签: 电商;金华市;跨境;信息经济;零售额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13674342707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