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文化礼堂引领乡村婚礼新风尚
2017年01月17日 09:51:2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骞 黄紫依

  农村文化礼堂是凝聚文化、传承文化的精神家园。如今在金东区孝顺镇低田村,农村文化礼堂又承载着一项新的功能:引领乡村婚礼新风尚。该村村支书余建胜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正在打造爱的主题文化,除针对农村青年婚庆需求打造文化礼堂外,还规划建设各个朝代的特色婚房,以及婚庆用品商业街,让传统婚礼特有的喜庆气氛和浓浓的乡土气息融合在一起,将传统婚俗文化代代相传。

  俞棋龙是低田村文化礼堂开启新功能的首位受益者,小伙想把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与村民共同分享,但在婚礼的场地问题上,一直纠结不定。得知文化礼堂可以办婚礼时,难题一下子解决了,不仅场地大,村里的老人都能走路过来参加婚礼,非常方便。而最终呈现的效果,证明他的选择没有错,在如此新颖的地方办婚礼,自己又能全程参与设计,一点不失时尚。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文化礼堂建成一周年以来举办的首场婚礼,这个创意是怎么来的呢?余建胜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农村青年对婚礼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如果放到酒店办,费用相对较高,且村里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出行不是很方便;如果放在自家办,桌数可能摆不了这么多。因此村里经过调研,在保持文化礼堂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将婚庆引入其中,配备厨房、餐桌椅、餐具、婚庆装饰等,打造乡村婚礼新风尚。

  “在首场婚礼后,已经有村里的年轻人向我们预定场地,打算在文化礼堂办婚礼。除了本村村民,这个场地今后还将对周边农村青年开放,主打中式婚礼,丰富文化礼堂的活动。同时在婚礼的过程中,还可加入乡风文明相关的内容,让乡村婚礼变得更有意义。”余建胜说。

  据介绍,在引领乡村婚礼新风尚的同时,低田村正在打造爱的文化。在文化礼堂附近,带着美好寓意的鹊桥已经建成,通过科技营造出逼真的喜鹊影像,带给新人祝福。村中还将规划建设36间各个朝代的婚房,作为特色的度假民宿吸引游客到来。专卖婚庆用品的商业街也已开始招商,将从线上线下给予新人一条龙服务,助力农村电商的发展。

  “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传承和发扬流传已久的传统婚庆文化,将喜庆热闹的气氛和浓浓的乡土气息融合在一起,把一些可能逐渐消逝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下去。”余建胜说。

标签: 婚礼;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农村青年;田村;乡村;婚庆用品;农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