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汽车已成标配 农村私家车激增引发“幸福的烦恼”
2017年02月07日 10:04:45 来源: 金华日报

  集镇上能停的车位不够了,狭窄的村道竟然也堵车……今年春节,在我市许多农村,私家车开始悄然增多。

  20年前,私家车在农村少之又少;10年前,有辆品牌车在村里是条件好的象征;如今,私家车在农村已成普通交通工具。先不论车价多少,只要存够钱就买,买车消费成了除建房外更多农民的生活首选。于是,难停车、常堵车这样的“城市病”在春节期间的农村不断上演。

  农村流行“买车过年”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记者前往武义县桐琴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

  下了高速公路,采访车沿着永武公路往桐琴方向行驶。记者发现,相比于武义城区的车流稀少,沿途经过的不少农村却是车流涌动,不少路段满是各式各样的私家车。但是车多路窄,农村道路成了“堵场”。尤其在一些村与村的交叉路口,不少人临时停车购买礼品,造成道路拥堵。

  在桐琴镇赵宅村老村,村内多数路面只能容纳两辆车对向通过,一些车主习惯把车子停在路边,时间久了,其他车主纷纷效仿,使得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很容易堵车。

  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其他农村也很常见。春节期间,记者先后走访东阳横店、兰溪马涧、婺城安地、义乌上溪等地,发现无论是农村广场,还是农房门前,都停满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私家车。其中,有的是常住农民自己花钱买的,有的是在外闯荡者回乡探亲的,有的是拜年客走亲访友的,车一多路就堵,路一堵人就火气大。“汽车不仅影响城里人的生活方式,而且正在改变农村人的出行方式。如果农村还是按照过去那样,只重建设不重规划,路拥堵车难停的问题将不断凸现。所以我们村在旧村改造时,都把新房之间的道路至少留出三车道。”赵宅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荣说。

  记者粗略统计,在我市不少农村,有私家车的家庭已占整个村常住居民的1/5。加上春节期间有很多在外人员回乡,村里有私家车的家庭达到1/3甚至半数以上。“农村生活改善从农民汽车保有量上就能看出。每到春节前,往往是一些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旺季,很多农民会拿出存款,用来买一辆小货车或者经济型小车。一般小排量汽车价格不贵,国家还会有购置税优惠政策,所以‘买车过年’在这些年已经成为农村的一种新风尚。”兰溪诚鑫车行负责人史波认为,农村人将成为未来购车的一大主力。

  买车改变出行方式

  过去在外闯荡的游子想要回家乡,要坐飞机、坐火车、坐大巴,偏远一点的甚至还要坐大半天的班车。有时为了挤村口的那辆班车,要赶在发车前半小时就等候着,生怕错过了乘车时间。

  “前些年春节,每次从广西柳州回来,总要在火车上迷迷糊糊度过两天。到了铁路金华站,然后又转两次班车才能回到家。”婺城区安地镇安地村村民方志梅说,如今她和丈夫都是轮流开车回来,用不着提前抢购火车票,带东西也方便。

  有人说,网约车改变了城里人的出行习惯。而在我市一些农村,网约车也在改变农村人的出行方式。今年春节,家住义乌市上溪镇的王友忠把车停在老家门口。忙时,这辆车成了一家人出行的交通工具;闲时,这辆车又成了一辆随时出发的网约车。

  私家车越来越多,作为城乡客运公交司机的李师傅最清楚不过。李师傅的公交车来往于兰溪城区和马涧镇之间,过去公交车作为农村人出行的首选方式,可如今,其重要性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春节路上乘客多,车子装都装不下,有时还得耐心劝导乘客‘麻烦请等下一班’。现在很多农村人都有私家车了,开车出行往往会带上几个同村人,乘客明显少了许多。”李师傅坦言。

  还有一些回乡探亲者,喜欢租一辆车开回老家。市区合美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陈志强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是租车行业的“旺季”,租车回家可以减轻买票赶车的压力,也可以在同村人面前长长脸面。“买辆车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经济压力肯定不小。而租车每天才两三百元,非常合算”。

  这两天,记者采访了金华市区不少市民和车友。他们表示,农村私家车大幅增多,这是今年春节返乡探亲时感觉相当明显的变化。

  建设滞后还是文明缺失

  当然,私家车给农村带来明显改变以外,过去从未出现过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一些车主逃离了城市的双黄线、摄像头、交警之后,反而在农村驾车不守规矩。“现在一些集镇、村道特别容易堵车,除了道路设施落后,很多人没有把交通规则内化为自觉行动是关键。” 有市民说,车子多了,人们更应该守规矩。

  记者发现,农村道路一般比较狭窄,两辆车相会时,司机都得小心慢行,有时其中一方只能停下来,让对方先过。再加上道路途经许多村庄,连接的岔路又多,导致主道车速不快,容易因缺乏交通指挥而陷入堵车的境地。另外,停车场在不少农村没有配套,不少车只能直接停在马路边,使原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而且农村道路多是穿村穿镇而过,集市上商家占道经营也加剧了道路拥堵。

  市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汤贤孙说,我市现有大大小小4600多个行政村,建设部门这些年在对部分农村进行调研时发现,基础设施不足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因素。近年来,我市大力改善乡村公路,着实为农民办了件大实事,但不少乡村公路的路面只有3米至3.5米宽,一些路段路面与地基之间还有较大的落差,两车交会时都得小心翼翼。另外,一些农村在实施村庄规划时,没有充分考虑到车辆通行及停靠的必要性,造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

  汤贤孙说,目前我市拥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119个,建设部门要求试点示范村把公共广场和停车空间建设纳入规划范围,又在建设部门下发的农房设计推荐图集里,着重突出了门前屋后停车位的设计理念。“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金华已经走在全省前列,但对比量多面广的全市行政村数字,这项工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农村堵车问题,加强农村规划和农村道路改造显得尤为重要,驾驶员也应保持良好的行车习惯,临时停车时,应考虑他人的通行需求。”


标签: 汽车;农村;拥堵;车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