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十三五”良好开局 去年东阳GDP增速7.5%
2017年02月15日 20:37: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记者昨天从东阳市统计局了解到,经初步核算,2016年,东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99.6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5%,增速与金华、全省持平,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新旧动力转换取得积极进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供给侧改革有力推进

  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0%

  去年,东阳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49亿元,同比增长1.8%。记者发现,去年养的猪、牛、家禽少了,其存栏量均下降;卖出的生猪、牛少了,其出栏量下降,而家禽出栏量增长。

  工业运行稳中有落。2016年,东阳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8.49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去年,东阳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52.9%。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去年,东阳服务业增速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9%。新兴服务业发展迅猛,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盈利水平同步提升,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65.3%和70.2%。

  去年,东阳去产能进展良好,部分传统产业和过剩行业,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行业产能有所下降。去库存方面,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出现积极变化,其中商品房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65.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9%。去杠杆方面,2016年处置僵尸企业10家,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

  需求侧指标一快一低一好

  传统消费市场仍低迷

  受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等利好因素影响,去年,东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83.30亿元,同比增长51.7%;房地产开发投资51.70亿元,同比增长14.6%。

  不过,传统消费市场延续低迷态势。去年,东阳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46亿元,同比增长8.9%,而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12亿元,同比仅增长0.9%。其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长,中西药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金银珠宝类下降。

  外需市场继续好转。出口产品集中于医药化工类、纺织服装类、机械电子类、轻工艺品类,前两类产品出口增长较快。美国、欧盟、东盟是最大出口市场,去年出口额共计84.37亿元。

  根据住户调查资料,2016年,东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461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2015年持平。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42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56元。

  去年12月末,东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12.06亿元,比年初增加112.4亿元,增幅、增量均居金华各县市前列;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25.35亿元,比年初增加23.4亿元,增量居金华各县市首位。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57425866932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