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新区跻身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
2017年03月07日 14:30: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梦婷

  日前,一场由浙江日报社、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浙江新型城市化圆桌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公布了“十二五”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金义都市新区赫然在列。

  从63家候选新城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新区凭借的是区位特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以及城市建设等。此前,金义都市新区还荣获了“浙江省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新城”称号。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金义都市新区,这个位于金华城区与义乌城区黄金节点的新城,肩负浙江“第四城”重任,未来将成为撬动浙中城市群发展的有力支点。于这个新城而言,它是如何下好产城融合这盘棋的?又是如何成为省内新城的优秀样本?

  一个理念

  是田园智城,是都市新区

  从2012年3月至今,新区恰好走过5个年头。产业显山露水,城市雏形初现,核心区首位度稳步提升。

  去年,新区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达79.3亿元,同比增长18.6%。内资、外资、浙商回归、资本回归等招商引资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突破式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规划的引领。新区总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做城市发展总规时,反复修改完善、耗时良久。最终才有了“田园智城”的理念,欲营造一个“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的“理想王国”。如今走进新区核心区块,金义快速路两侧的产业带、金港大道沿线的高端住宅、以及金满湖公园的鲜花绿草,便是产城相融的初步写照。

  一方产业

  是电商物流,是高端“智”造

  年初,菜鸟金义电商产业园正式迎来首批65家电商企业入驻,并举行了专场招聘,标志着菜鸟网络旗下全球首家电商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

  如果说“菜鸟”是新区电商产业起势的发力点,那么如今,新区的招牌远不止于此。比如“国字号”金义综合保税区,有“金华硅谷”之称的金华科技城,还有中国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捷孚传动、传化物流等一批优质项目。

  一大批电商物流企业落地。邮政、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天天等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在此安家。去年,新区四大电商创业园、三家电商物流企业的发货量达17.9亿票,营业收入超220亿元。

  一大批高端“智”造项目生根。高新产业区块已入驻企业62家,投产43家,汇聚了一大波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目前在建的实体科技类项目有23个,荣顺科技、百禾工贸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已建成投产;蓝也薄膜、金羿高分子、同步电气等企业先后安装设备准备投产;捷孚传动一期完成工程量的70%,主体工程结顶。

  一片热土

  是建设齐鸣,是环境共治

  新年新气象,金义快速路产业带两侧,新企业建设、新道路改造、新溪流治理……百个大小工地先后复工、建设齐鸣。

  昨日,在君华国际学校一期施工现场,十余台机械正在卖力地“挥舞臂膀”。按照计划,君华学校项目将在3月底前完成场地平整,迎来正式开工,建设中将保留部分原始地貌。

  除了项目建设,新区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展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去年,新区共拆除违法建筑40.8万平方米;完成清淤55.1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30公里;全长10.8公里的东线截污干管工程、金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如期投入运行;孝顺镇获批成为第三批省级小城镇培育试点。

  现在的金义都市新区,不仅是开发建设的热土,更像一个聚宝盆,聚项目、聚人气。据悉,现“两镇一办”总人口数达到了30.5万,登记的流动人口数有20.6万。仅鞋塘办事处就有外来人口8万人,是本地人口的4倍。

  项目建设、人居环境两手抓,新区正全身心投入下好产城融合这盘棋。

标签: 融合;金义新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