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80后才女亮相央视“朗读者”
2017年03月17日 10:31:3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艳

webwxgetmsgimg (1)

  还记得今年1月13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面对面的金华80后才女、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吗?上周六晚,她现身时下最火的综艺节目——央视《朗读者》舞台,向全国观众朗诵了苏童的《自行车之歌》。

  这世界变化快,包括自行车,包括我们的人生。

  黑色的老凤凰说:“你走慢一点,想想过去!”

  橘红色的山地车却说:“你走快一点,想想未来!”

  节目中,胡玮炜以这段话作为朗读的结尾,这也是其由记者成功转型“带来清风”的最好注解。

  昨天,记者设法与胡玮炜取得联系,正在外地出差的她从百忙中回答了记者的问题。这位从金华走出去的年轻姑娘,在国内外到处跑,忙得连春节都没时间回家。两上中央电视台,特别是得到总理的认可,让她备受鼓舞。在自行车王国,她就像一只飞舞的精灵,灵动而美丽、青春而新锐……

  你所学的专业应该和我是同行

  当天的节目,胡玮炜安排在著名演员李亚鹏之后第二个出场。

  主持人董卿在开场白好好地为摩拜单车做了回广告:“大概从两年前开始吧,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等全国超过20个城市出现了一种新的交通工具叫共享单车,使用过共享单车,举手我看看?”

  现场观众哗啦一大片举起了手。

  董卿眼尖,看到李亚鹏没举手:“呵呵,亚鹏没用过?你知道共享单车吗?”

  “知道。”李亚鹏频频点头。

  “超过一半以上的年轻人使用过共享单车,它非常便捷,同时它无形当中,似乎也改变着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它像一缕春风唤醒了我们心底的一种单车情结。应该说,它也是给这座城市的一份轻巧而温暖的礼物。”

  当天,《朗读者》的主题正是“礼物”。

  叫到名字时,胡玮炜欢快地“跑”上舞台。

  “玮炜,你所学的专业应该和我是同行,是新闻专业,但是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和自行车有关的创业念头?”

  董卿问出了很多人的疑问。

  “过年10年,我在汽车行业里做记者,所以我一直在关注出行。我自己是有自行车情结的,我想要一辆自己随时随地可以骑的自行车。我认为一个城市,如果是适合自行车骑行的,那这个城市的幸福指数,一定非常高。”

webwxgetmsgimg (3)

  出现在舞台的胡玮炜着一袭白衣,清新动人。正是眼前这位年轻、柔美的姑娘,在今年1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有闯劲有创新,给总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胡玮炜是受邀参加的4名代表之一,和她一起受邀出席的都是业界大伽: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

  听胡玮炜汇报,摩拜单车这家共享智能单车企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发展为拥有80万辆自行车的规模后,李克强当场予以充分肯定:“某个自行车企业可能就被你带活了,新兴服务业的发展给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总理还当面点赞胡玮炜:“谢谢你,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春风。”

QQ截图20170316180548

  这么年轻的一个姑娘,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正是这次总理主持的座谈会,胡玮炜一下子为国人所知,在领导、学者、大伽云集的会场,胡玮炜面对总理侃侃而谈、青春而自信的面孔,经1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刷爆朋友圈。

  登上央视《朗读者》舞台,胡玮炜和董卿的话题,主要围绕摩拜单车展开。

  “很多中国人对自行车是有一种情结的,你先用一句话来定义摩拜单车好吗?”

  面对董卿的发问,胡玮炜再次侃侃而谈:“我认为摩拜单车不仅仅是一辆自行车,它是解决0-5公里最后出行的一个新物种。”

  “这个创意提出来之后,很大胆,有多少人支持有多少人反对?”

  “开始的时候,绝大部分觉得这不太可能,因为会被丢光,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是非常支持的,并且也加入了我们这个团队。”

  “现在被偷、被损坏的情况严重吗?”

  “刚开始的那一个晚上我都睡不着,我不知道车会在哪里?但是一段时间过去以后,可能就是那些想要破坏、想要偷的人知道,这个后果还是相对比较严重的。”

  “后果是什么?”

  “因为我们的智能设备,是可以定位到你的车去了哪里?如果你偷走的话,警察很快就会破案。”

  “每一辆单车上都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定位的,在哪里?”

  “还是不要说了吧。”

  胡玮炜话音刚落,全场大笑。

QQ截图20170316180739

  摩拜单车有多风靡?董卿现场说了其亲眼目睹的一幕:“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录音棚,是在北京南六环外了,可是今天我居然看到有一辆,就有一辆孤零零地停在那儿。”

  胡玮炜透露,摩拜单车从创意产生到第一辆摩拜单车出现在城市中花了10个月时间,现在在北京和上海各个城市摩拜单车的量都已经超过了10万辆。“从一个很小的聚集点,最后扩散到北京整个城市,第一次看到了用自行车点亮了这座城市,还是非常激动的。”

  董卿在节目现场,面对全国观众由衷点赞:“这有一个数据:胡玮炜用两年时间实现了0到100亿的突破,摩拜单车的出现带动了传统制造业的升级。这么年轻的一个姑娘,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胡玮炜1982年出生于东阳,父母经商。2004年,她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刚创刊的《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做汽车记者。后来又去了《新京报》《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做科技报道。

  从汽车记者转型科技记者后,胡玮炜感觉汽车行业会发生巨大变化。在极客公园老板的支持下,她辞职并创办了一个叫极客汽车的科技新媒体。

QQ截图20170316180713

  2014年的一天,胡玮炜一个在奔驰中国设计中心工作的朋友告诉她,未来的个性出行工具会有一波革新潮流。蔚来汽车的董事长李斌问她,有没有想过做共享出行项目。这个想法打动了胡玮炜,从那时候开始,摩拜单车已经在她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种子在酝酿了10个月后,破土发芽,短短两年长成参天大树……

  相信在外地工作的老家人都使用过摩拜单车

  当天,胡玮炜选择朗诵的是苏童的作品《自行车之歌》。“对我来说,我想的更多是,我们到底创造了什么样的社会价值,有了社会价值,我们才会有商业的价值。摩拜单车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能够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去用的一种出行方式。摩拜单车是给城市的礼物,在做这种事情的过程当中,每一位爱摩拜单车的人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坚持下去的信心。今天,我要读的是苏童的《自行车之歌》,送给所有喜欢自行车,喜欢摩拜客的朋友们。”

webwxgetmsgimg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玮炜透露,春节前她就接到了央视的邀请,之所以选择这件作品,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从小就有自行车情节,自行车在成长过程中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骑自行车是感受城市最好的方式。”

  当天,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倪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也应邀出现在同一期节目中。节目录制过程中,她和单霁翔作了交流,单霁翔表示故宫里就有很多人骑车,她听了很是振奋。

webwxgetmsgimg (2)

  细心的观众也许已经注意到,胡玮炜是《朗读者》开播以来,唯一一位在舞台中央站着接受董卿采访的嘉宾,这是节目组的特别设置。“因为摩拜单车是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选择站着采访就是想和大家更好地交流。”

  胡玮炜告诉记者,摩拜单车现在已进入了30多个城市,虽然目前还没有计划在家乡布局,但相信在外地工作的老家人都有使用过摩拜单车。

  从记者到创始人,从默默无闻到全国有名,胡玮炜的成功在偶然的背后有着必然。昨天下午,在记者不依不侥“缠”了三天后,胡玮炜给记者发来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记者是无所不能的,你一直在找人,而且总能找到人;你不停挖掘世界,带着你的好奇心,你总是在重新学习这个行业,并不停创造。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变得视野宽广,就会拥有对未来趋势把握的直觉。”

  这份直觉,是激情,更是创造。

标签: 摩拜单车;胡玮炜;朗读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