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着力构筑“浙中生态廊道” 贯通全域水脉 打造美丽经济
2017年03月19日 08:01: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傅颖杰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傅颖杰)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一结束,一场关于金华环境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实地调研就拉开了序幕。由金华市委主要负责人挂帅的调研组用时4天,行程300余公里,摸清了金华江流域的“底”。未来5年,金华将着力构筑一条以生态为基、以江河为脉,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浙中生态廊道。

  金华市行政区域内的衢江、兰江、金华江、武义江、东阳江、南江、文溪和浦阳江8条主要河流,均涵盖在浙中生态廊道的规划建设之中。廊道规划面积约830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8%,沿线串联9个县(市、区)、63个乡镇(街道),约占金华乡镇(街道)总数的40%,直接辐射服务全市约80%的常住人口,串联起26个大小城镇节点、16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9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点)、5个森林公园,是金华市人口最密集、环境最优美、经济最发达的生态敏感区域。

  生态廊道不仅仅是“河道+绿道”“洁化+绿化”,更是真正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在此基础上,廊道融合地域文化、植入绿色产业,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的景观单元,串珠成链、相映生辉,加快构筑贯穿金华全境、建设美丽田园、发展绿色经济的都市区生态经济带。

  作为金华治水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浙中生态廊道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的目标,本着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原则,以“美丽城防”建设为抓手,推进金华江全流域治理,以此撬动全域绿色经济发展。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在金华调研时表示,生态廊道建设是新时期治水思路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浙中的实践。金华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举全市之力抓落实,坚持系统谋划、分步推进,把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使之成为美丽经济的新探索、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浙中崛起的新引擎、富民惠民的新样板,为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金华;生态廊道;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