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讲述时代传奇讴歌浙江精神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广受点赞
2017年03月23日 04:06: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龚望平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CshKGFjSucOAG7DzAALHXNV_mbw801.jpg

  义乌廿三里街道的老敲糖人骆光仕曾挑担20多年。看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后,骆光仕挑起扁担、摇着拨浪鼓,重现了当年“鸡毛换糖”的情景。 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 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义乌3月23日讯 3月以来,由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的影视剧项目、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它是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后,浙商题材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该剧以一对夫妻的感情与创业故事为主线,展现了义乌商人从“鸡毛换糖”起步到走向世界曲折又辉煌的创业经历,反映了三代义乌商人在风雨路途中坚持信念、守望梦想的峥嵘人生,呈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浙江义乌的商业巨变。3月22日,《鸡毛飞上天》播出37集,网络点击率突破22亿。这部好评不断的电视剧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记者来到义乌,探寻台前幕后的故事。

  人人都是剧中人

  精品剧引起热烈反响

  这几天,81岁的义乌市场第一代经营户冯爱倩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大家都在问:“冯姐,《鸡毛飞上天》里拦‘谢书记’车子的‘冯姐’原型是你吧?”

  电视剧中,“冯姐”为了要回被没收的货物,拦下了“谢书记”的车。这一幕让人联想到冯爱倩当年向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反映情况的故事。

  “电视剧里的那些情节,我确实经历过。”冯爱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剧里主人公坐着火车去进货,没到站要先把货扔下车的那些情节,我都经历过。”回忆起过往的辛酸,冯爱倩不禁湿了眼眶。

  与冯爱倩一样深有感触的,还有65岁的义乌市围巾协会会长何海美,剧中女主角骆玉珠卖照片的故事正是她的经历。

  1978年,电影《红楼梦》在义乌热映,迫于生计但头脑活络的她提着篮子在电影院外叫卖《红楼梦》主演的照片,“3天下来竟赚了100多元,这在当时可是笔巨款啊!”谈起往事,何海美感慨地说,要知道那时她丈夫的月工资才33元。

  就这样,“林妹妹”“贾宝玉”的剧照让何海美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拥有了5万元存款。与义乌市场一起成长起来的何海美表示,没有当初的“鸡毛换糖”“提篮叫卖”,就没有现在的自己。

  其实,不止是冯爱倩与何海美,许多义乌人都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无论是挑担走街串巷的吆喝声,还是小贩起早贪黑的故事,都勾起了无数义乌商人乃至浙江商人艰苦创业的回忆。

  《鸡毛飞上天》的大量剧情来自义乌商人的真实故事。它的优秀之处在于,讲述着陈江河、骆玉珠等角色的故事,又不局限于这些角色的个人命运。它关注的是一个群体,用“以小见大”的手法,折射整个义乌商人与时代社会的变迁。正因如此,这部精雕细琢的现实主义作品才会广受观众喜爱。

  义利并行讲诚信

  鸡毛虽轻也能飞上天

  “鸡毛最贱,可是它养活了我们的祖祖辈辈。鸡毛虽轻,可有点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这是剧中的一句话。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敲糖人陈金水挑着担子在风雪中走街串巷;积压的货物堆满了屋子,骆玉珠的孩子只能挤在半张床上睡觉……这些无不来自于义乌商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廿三里街道廿三里村的陈春生清楚地记得,当年每逢年底,他与哥哥都要去江西鸡毛换糖。因为过年前这段时间,家家户户都要杀鸡,是一年中收鸡毛挣钱的好机会。陈春生回忆:“我们早上吃了饭就出门,走到晚上才回来。那是冬天最冷的时候,走在路上冻得瑟瑟发抖。”

  与剧里的“敲糖帮”一样,他们坚守“进四出六”的规矩。挣100元的时候,要想着把60元给帮助他们的人,这样才能保证一直挣到那40元。当时“敲糖帮”义利并举的道德准则,之后演化为义乌人做生意时“让利共赢”的朴素价值观。

  拍摄期间,《鸡毛飞上天》剧组深入义乌,与当地商人面对面交流,深挖他们创业的艰难过程,剧中很多细节都是发生在这些人身上的真实故事。

  时间已过去了整整38年,杨守春依然清晰地记得改革开放之初的艰难。

  “那是1979年3月,我当时担任义乌县委秘书。”杨守春当时写了一篇题为《“鸡毛换糖”的拨浪鼓又响了》的文章,发表在《浙江日报》,被誉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第一声呐喊”。

  随着义乌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些青年过于金钱至上,却对义乌历史一无所知。杨守春深感长此下去,义乌的经济发展存在隐忧。

  于是,一次全市范围内的“义乌精神”大讨论开始了。

  1989年义乌解放40周年纪念会上,第一次喊出了“耕耘、好学、刚正、勇为”的“义乌精神”。2006年,义乌市在原有“义乌精神”的基础上,总结概括出“耕耘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12字新“义乌精神”。

  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个个“无中生有”的“义乌奇迹”实现的背后,蕴藏了义乌数千年来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包含了义乌人敢闯敢拼、与时俱进的创造力。

  与时代一起前行

  “义乌精神”薪火相传

  在义乌廿三里街道的拨浪鼓广场上,有一组“鸡毛换糖”铜像。这里,就是闻名世界的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源地。

  在一声声“鸡毛鸭毛鹅毛换糖喽”的吆喝声中,奏响了义乌小商品市场崛起的时代乐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初期的“鸡毛换糖”演变为小摊、小作坊,再到白手起家创建商业帝国、互联网时代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化贸易。

  “义乌精神”被一代代义乌商人传承、创新。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不少义乌“老货郎”都将思绪拉回到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的年代。“我觉得自己一直在‘鸡毛换糖’。”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从“鸡毛换糖”开始,很多义乌商人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困难,为创业打拼积累了能量。

  因此,不管是“鸡毛换糖”、市场摆摊还是电子商务,其商业本质是一致的。他说,真正需要传承和发扬的,是引领义乌人不断创造商业奇迹的“义乌精神”。

  “义乌外面有中国,中国外面有世界。”这是剧中邱英杰与陈江河初次见面时说的话。中欧班列市场运营商、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中欧班列在义乌与中亚、义乌与欧洲之间架起一条条互惠互利的商贸之桥,作为一个义乌人,能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实作出贡献,“这种荣誉感是做其他任何事都没有办法比的。”

  “鸡毛换糖”的义乌商人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从《鸡毛飞上天》,观众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商人与当地社会经济的变迁,也看到老一辈义乌商人身体力行、开拓成功之路,而新一代义乌商人传承“义乌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开创新的历史。

  “鸡毛换糖”的精神内核从不因物换星移而变质,从不因时代变迁而消逝。从新一代义乌商人身上我们看到,善于学习、勇于创新、重于担当的“义乌精神”必然会薪火相传。

  【文艺评弹】

  点滴正能量感动你我

  提起义乌,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想必是小商品市场和过去的“鸡毛换糖”。如今,还有一个名字也几乎成了义乌的代名词,那就是《鸡毛飞上天》。

  3月22日,乘着驶向义乌的高铁,熟悉的声音从前面传来。我起身一看,前座的乘客正饶有兴致地看最新一集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还时不时与邻座讨论几句。

  这部电视剧,不仅讲述了时代的变迁,而且直指人心,用一点一滴的正能量感动着你我。

  人无信则不立。电视剧中,主角陈江河一段简单却生动的话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不讲信用,人家是不会还你钱的。不讲信用,是会有一堆人堵着你跟你要债的。”

  剧中的陈江河广结善缘,一些善举为日后成就事业创造了无形价值。在营利的背后,是道德,是诚信。浙商,便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2017年全国两会,“工匠精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被提出,成为全国各行业热议的焦点。

  而义乌人做生意,就透着一股“工匠精神”。不照搬别人的想法,成为行业第一是许多义乌企业家的梦想。他们一旦认定目标,便不会轻言放弃,力求做到最好。

  创业路上,唯有踏踏实实、不忘初心,才能成就事业。相信这部现实主义题材剧会给新时代的弄潮儿和创业青年许多启示与力量。(朱婧)


标签: 鸡毛换糖;鸡毛飞上天;义乌;鸡毛;电视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33001320589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