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林业部门为“两美”金华构筑生态屏障
2017年03月24日 10:26:0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胡哲南

  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环境立市”发展战略,旨在通过生态廊道建设,实现我市综合实力更强、都市能级更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管党治党更严的工作目标。其中,我市林业部门牵头建设赏心悦目的珍贵彩色林带,努力为“两美”金华建设构筑生态屏障。

  这几天,本报记者先后走访了多个林业产业基地、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见证了我市林业部门严格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见实效”总要求,紧紧围绕“生态优美、产业融合、特色惠民、美丽经济”目标定位,努力做好“生态+”和“廊道+”文章,为建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景观长廊,助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同心圆”经济转型而奋发有为的不懈努力。

  科学编制绿化彩化规划,认真描绘浙中生态廊道效果图

  数字:今后五年,我市林业部门将大力实施生态公益林提质工程、湿地资源保护工程、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工程、平原绿化美化提档工程、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工程和森林休闲养生建设工程,着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推进森林资源扩面提质、发展壮大现代林业产业,培育繁荣森林休闲文化产业、建立健全林业支撑保障体系,努力助推浙中生态廊道建设。

  今年3月以来,市林业局统筹协调各地林业部门,聘请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专家谋划编制《浙中生态廊道绿化彩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引领浙中生态廊道珍贵彩色林带建设。目前,正在收集汇总珍贵彩色森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森林城镇(村庄)建设等一批林业重点项目。

  下一步,我市林业部门将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浙中生态廊道宏伟蓝图,抢抓时间编制《规划》,集中智力、财力、人力,重点实施浙中生态廊道中珍贵彩色林带建设项目。

  推进“一区两园”创建,着力建设生态廊道璀璨明珠

  数字:目前,我市已拥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正在筹建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婺城区葱茏猕猴自然保护区;拥有双龙洞和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2个,东方红、六洞山和南山等省级森林公园12个,磐安向阳和朝阳等2个市级森林公园;已成功创建浙江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1个,东阳江、东白山、熟溪等省级湿地公园4个,且七仙湖和杨溪源等2个湿地公园被评为“全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莘畈溪和南溪湾等5个湿地公园入选省重点湿地。

  在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内山水相依,沿河景色秀丽,文化底蕴深厚,轩辕少女引筏传说、万年上山稻作遗存、月泉、湖山桥、鱼灯、板凳龙等湿地相关文化与浦阳江、通济湖、金狮湖、翠湖等秀美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精致秀美、灵动文雅的浦阳江山水诗画长卷,已成为浙中生态廊道沿线璀璨的风景明珠。

  2016年,我市积极推进“一厂一湿地”“一库一湿地”和“一村一湿地”建设,2016年投入3亿多元,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下游和饮用水源上游配套湿地15处;在1000多个农村建成生活污水尾水净化湿地3000余亩;新建集污水净化和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且面积200亩以上的湿地公园2个。

  下一步,林业部门将严格落实湿地保护利用规划,启动兰溪国家湿地公园和永康杨溪源省级湿地公园创建,并全面开展森林景观资源调查,各县(市、区)力争创成1个市级以上森林公园。

  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努力让浙中生态廊道锦绣图成真

  数字:2016年,全市造林更新29676亩、森林抚育10.2万亩、平原绿化2.11万亩,完成率分别为105%、170%和151%;完成森林通道建设488.2公里,通道沿线林相改造20700亩;全市投入1.8亿元,新植珍贵树239万株,完成年度下达任务数的118%。我市在全市绿化扩面提质的基础上,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兰溪市、浦江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县域森林城市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浙江省生态文化示范基地6个。

  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林业部门将以“五大”行动为抓手,下大力气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其中,继续实施好“新植千万株珍贵树五年行动”。从去年开始,市林业部门启动实施新植千万株珍贵树五年行动计划。今后,每年将新植珍贵树200万株以上,至2021年建成面积超过100亩的珍贵彩色示范林112片以上,珍贵彩色树种示范点112个以上。

  同时,积极探索森林城市群建设,兰溪、东阳、永康和武义等地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大力开展森林消防、林地保护、林业检疫和湿地保护等专项行动,确保“十三五”期间,全市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487万亩,建成优质林分面积400万亩,林地保有量达1050万亩,计划保护古树名木550株,修复建设具有生态休闲旅游价值的森林古道12条,总里程60公里。  

  (材料提供:董良钜)

标签: 浙中;规划;绿化;生态廊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