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承诺如期全面剿劣 公布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治理清单
2017年04月01日 10:54:36 来源: 金华日报 王莹

  3月30日,兰溪市“五水共治”办公布劣Ⅴ类小微水体治理“一点一策”清单,涉及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名单及378个配套项目,并向社会承诺如期完成剿灭任务。

  兰溪水体丰富,有山(池)塘水库等水体1万多个,总数居金华第一,浙江省1/5的水量(270多亿立方米)过境兰江。经初步排查,兰溪有劣V类小微水体310个,位列金华市第一、全省第六。

  小沟、小渠、小溪、池塘(门口塘)等小微水体整治是提水质的重要一环,是串联山水林田湖的“毛细血管”,2014年以来,兰溪已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完成700口农村门口塘的整治。今年省委提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后,兰溪16个镇乡(街道)紧急行动,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对劣Ⅴ类水体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出动7200余人次,行程5000公里,排查小微水体4007处,取样监测322个,初步排查出劣V类小微水体310个。

  兰溪将小微水体整治工程列为剿灭劣Ⅴ类水八大重点工程之一,对劣V类小微水体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建立数量类比、污染主要成因、项目治理、销号报结、水质深化提升等五张清单,形成剿灭劣Ⅴ类水的时间表、任务书、项目库,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向社会公布,并将整治销号工作纳入剿灭劣Ⅴ类目标责任书,全市16个乡镇327个村、29个社区层层签订责任书。

  “我们对劣V类小微水体的整治主要采取截污纳管、清淤保洁、项目治理、生态修复四项措施,并针对每一个小微水体综合施策、精准治水。”兰溪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像游埠镇的劣V类小微水体九龙溪沟渠,主要成因是淤泥淤积、缺乏生态配水,我们的治理措施就是清淤、投入生态浮床,实施清淤和生态修复两大工程。

  为了达到整治目标,兰溪还加强督查考核,组建剿劣V专项督查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健全“五水共治”四比(“比贡献、比进度、比环境、比作风”)竞赛双月考核机制。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纳入考核否决性指标,对未达到整治目标的,责任单位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优秀评比,对整治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表彰,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行政约谈和问责。

标签: 剿劣;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15057074140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