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八十三个劣五类点治理项目集中开工
2017年04月06日 09:38:16 来源: 金华日报 王莹

  4月1日,在兰溪市兰江街道七一村下风水塘,两名工作人员引水冲洗池塘里的泥浆,然后通过泥浆泵将泥浆抽到附近的空置农田里。兰溪剿灭劣V类水万人大会战启动仪式刚刚结束,兰江街道马上组织干部群众奔赴各村开展护水行动。

  下风水塘是兰江街道前期排摸出的27处劣Ⅴ类小微水体之一。由于珍珠养殖,再加上池塘底的长期淤泥,严重影响水质。“我们结合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从房前屋后沟渠、村中池塘等入手,抓细抓实剿劣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新一届党支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兰江街道办事处主任孙晓媚说。

  过去一年,兰溪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共治,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其中1月份为Ⅱ类水质,省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考核持续保持优秀,全市47条河流全部消灭劣Ⅴ类水质,Ⅲ类水以上河流达到44条,比2015年提升34%,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但兰溪水体丰富,有山(池)塘水库等水体1万多个,总数居金华第一。经初步排查,兰溪有劣V类小微水体310个,位列金华市第一、全省第六。

  为此,兰溪市启动剿灭劣V类水万人大会战,同步实施55个劣Ⅴ类点整治,开工建设83个劣Ⅴ类点配套项目,总投资3735万元。根据排查结果,各乡镇(街道)对号入座,全面建立“数量类比、污染成因、项目治理、销号报结、水质提升”五张清单,实施378个配套项目,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6月底前完成80%以上的整治任务,9月底前所有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销号。

  同时,兰溪将重点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综合治理。“截”就是截污纳管,加快落实全年37.4公里管网建设任务,全面实施城市居住小区生活污水“零直排”整治,着力解决诸葛、黄店、香溪、马涧4个乡镇污水厂进水浓度指标偏低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处理“三率”,同时重拳整治88个排污口,消除污染源头。“清”就是清除淤泥,优先对劣Ⅴ类小微水体进行清淤,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间、清淤方量、淤泥去向,确保完成290万方清淤任务。“治”就是产业整治,全面加强农村面源污染和“低小散”行业整治,进一步加大生猪养殖场整治力度,抓紧推进小(二)型以上水库清水养鱼,7月底前全面完成珍珠养殖业污染整治。6月底前全面完成5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监控设施安装任务,坚决消除污染水体的毒瘤。“修”就是修复生态,在剿灭劣Ⅴ类水的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力求实现“剿灭一个劣Ⅴ类水体、打造一个生态景观、营造一片水乡美景”的目标。

标签: 水体;整治;池塘;水质;泥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63517358519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