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村社组织换届:三支队伍下沉 问题化解在村
2017年04月10日 05:43: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何贤君 通讯员 徐瑜

1.png

  兰溪市黄店镇“律师服务团”解答群众关于换届选举法律咨询。

  浙江在线金华4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何贤君 通讯员 徐瑜) 最近,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的“老乡镇”周小明挺忙,因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这位快60岁的退二线干部被街道党委选派进村社换届“五老智囊团”,“五老”这一称呼来源于他们特殊的身份——老公安、老乡镇、老代表、老干部、老信访员。

  从3月开始,每天上午7时,周小明就和“五老团”的其他12名老同志下村,分片包干,到各个村里走一遍。到了晚上,“五老团”还要在街道开个碰头会,向党委汇报一天的选情动态,集体“头脑风暴”,议一议当天走访的情况。

  前不久,周小明在走访中,发现该村有两名党员存在口头拉票的嫌疑,立即向街道纪委汇报。该案查处后,两名参与拉票的党员受到党纪处分,案件在金华市通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据了解,金华市在152个乡镇(街道)建立了“选情观察室”,发挥像周小明这样的“五老”干部村情熟、人脉广、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势,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影响选举重点人员、阻碍选举不良苗头、可能引发矛盾问题等情况,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目前,金华市“五老”干部累计上报选情分析报告350余份,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0起,成功化解108起,有效解决79户上访户、问题户和53名后进党员的思想转化工作。“五老”干部作用还体现在“传帮带”上。他们和新联村干部结对,手把手传授选情排摸、换届流程组织等实战经验。婺城区乾西乡全体“85后”联村干部拜10名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五老”干部为师,经过实战培训,年轻干部很快就熟悉了换届各项业务。

  在今年的村社换届中,金华市组织了由2000余名“五老”干部组成的“五老智囊团”,1700名律师组成的“律师服务团”和3600名政法干部组成的“正风肃纪团”等3支队伍下沉一线,确保优势兵力集结在村。

  在换届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农村群众并不十分清楚。怎么办?近日,在武义县桐琴镇赵宅村党组织选举现场,摆了一张“法律见证人”的台子,中义律师事务所主任陶锡金、武川法律服务所主任张平武全神贯注,对写票、投票、唱票等各环节进行见证。陶锡金、张平武是武义县司法局从100名执业律师中选拔的业务骨干。

  “在村民眼里,专业律师提供的意见值得信赖、公信度高,由他们来全程见证和监督换届中的关键环节,可以有效避免因操作程序不当引发矛盾纠纷。”武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除了帮助把关程序,律师们还通过重点人员入户访谈,以集中党员活动日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契机,通过举办法律专题讲座等,普及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同时,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镇村两级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选举方案、选举流程等进行“法律体检”。截至目前,律师服务团已协助审查、修订选举规则1600多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4780多条,帮助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5040多件。

  营造良好的换届风气,纪律是头等大事。金华市从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抽调的3600余名政法干部组成的正风肃纪团,被派到98个选情复杂村开展日常巡回督导,对不符合条件候选人、存在干扰选举意图等重点人员进行一对一联系。正风肃纪团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对涉及换届的案件线索进行快查快办快处置,金华市明确对涉及换届的线索要专门登记、快速受理,涉及换届的案件,12小时内报市村社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24小时作出情况说明,3天内结案处理。前不久,浦江县在黄宅镇一心村摸排中,发现村民黄某有涉嫌贿选嫌疑,于是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查实后依法给予黄某行政拘留的处罚。

标签: 换届;金华市;干部;选举;选情;矛盾纠纷;律师服务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