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初夏野果飘香 满山遍野采摘欢
2017年04月26日 10:51:3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卫英

  马上就到立夏了,一年中迎来气温最舒适的时节,山花烂漫,正值山上田野各种果实成熟的季节。这几天,许多人发现,微信朋友圈是“一片红”,红的是果子,是许多人熟悉的一种野果,金华人叫它麦苗、覆盆子、咕咕妞、空心泡、角公。一到周末,微信朋友圈里全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到野外摘果子的照片。

QQ图片20170424175921

  满山遍野的“角公”红了

  “‘角公’红了,小伙伴们可以约起来了!”“兰溪采摘现场,满山遍野……”“今天尖峰山附近摘,明天婺城区雅畈镇,后天澧浦的点,到时定位发上来”……昨天,在记者朋友圈,这种红遍山野路边的野果成了“网红”,有人携家带口在山坡上摘得正欢,有人实时播报采摘地点呼朋唤友,有人晒出了一篮篮的“劳动”成果,好不热闹。

  趁着天气晴好,4月24日,市民楼先生带上儿子,一起去了朋友家的山里,目标就是摘野果。在朋友老母亲的带路下,楼先生和儿子找到了一处野果采摘点,遍地都是绿叶红果,鲜红的果实藏在叶下、树丛、荆棘边,楼先生迫不及待地伸手摘了一颗,马上放入口中,咬一口,酸甜清香的果汁瞬间触动了味蕾,也把楼先生的思绪拉回到了小时候。“我们小时候哪里有什么零食吃,山上地里到处找,记忆中吃得最多的就是‘角公’了,味道最好,春末夏初到处都有,我们每次都能吃个够。”楼先生边摘边给儿子讲起自己小时候的故事,然后教儿子怎么摘。“现在的孩子生在城里长在钢筋水泥的环境中,哪里认识什么野果啊,不会有我们那种感觉的。”楼先生感慨道。就这样,楼先生一边细细品味着果实,一边慢慢回忆着童年的趣事。“这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宝贝,好好珍惜享用吧!”楼先生对孩子说。

QQ图片20170424175935

  摘野果子的体验,即能勾起人们的回忆,也是亲近自然的大好机会。“孩子没见过野果,我这次专门带她回乡下老家体验一番,尝尝自己劳动果实的味道。”羊女士对记者说,在采摘时,女儿手上脚上全被刺划伤了,这也算是一种劳动教育。

QQ图片20170424175931

  这种野果到底叫什么?好奇心强的小朋友常常会问,不少父母给出的答案也五花八门,根据金华各地方言,野果名有空心泡、麦苗、覆盆子、咕咕妞、大号角公、红妞、秧妞、搭地妞等。常在野外走,总能遇见一些野果子,有些人觉得好奇,但又叫不出确切的植物名,甚至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昨天,记者特意查询了一些中草药方面的书籍,了解到市民目前采摘的野果其实学名叫蓬蘽(lei)和覆盆子。

QQ图片20170424175927

  蓬蘽是蔷薇科悬钩子属,这是一个大家族,它的果实基本都能吃,藤本植物。蓬蘽的果实中间是空心的,一般生长在田野、荒地、丘陵、路边等,花白色,叶子是复叶,一般3~5片小叶,小枝上还会有毛。覆盆子,也叫掌叶覆盆子、秦氏覆盆子、翁妞、牛奶角公,药房里用的覆盆子就是掌叶的,其生长方式和手掌一样,开白花,有钩刺。蓬蘽比较矮,一般不会超过膝盖高,而覆盆子是藤状灌木,比较高些,相对来说比较难采。覆盆子比较实心,不像蓬蘽那么空,其功效有补肾、固精、明目、缩尿等,可以治疗小儿遗尿。

  除了前面两种,大家经常能见到的还有一种蛇莓,大人常常叮嘱孩子“蛇莓是蛇吃的、蛇爬过的,有毒”,很多小孩不敢吃。实际上,这种蛇莓是草本植物,开黄花,叶子很像草莓的叶子,全草有小毒,但果实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有吃过的人表示,蛇莓果味道比较淡,一捏就软,水分足。据说,蛇莓是一种很好的草药,有解毒消肿、清肺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常用于癌症、毒蛇咬伤、带状疱疹、咽喉肿痛、咳嗽等病症的治疗。

  如果再往深山里找,一些市民还能采到一些同类野果,比如果实橘红色的牛奶莓(蔷薇科红腺悬钩子),味道超级好,成熟果期5月至8月,相对来说,不多见。山莓(蔷薇科),外形非常像覆盆子,只是比覆盆子小一些,开白花,果实可以泡酒、酿酒。

  目前,我市不少农业企业已规模化引种覆盆子、树莓,市民去果园也能摘个过瘾。

标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64167570732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