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祠堂幼儿园”:特色办学 美了孩子
2017年05月04日 14:58:13 来源: 金华日报 张益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昨天早上8点半,稚嫩的童声飘荡在东阳市蒋桥头兴圆幼儿园的上空,抑扬顿挫,声声动人。记者获悉,诵读经典,是该园孩子们每天的必修课。

  蒋桥头兴圆幼儿园坐落在城东街道蒋桥头村,与其他幼儿园相异的是,幼儿园办在村中的一座老祠堂内,无形中散发出阵阵古味,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

  白墙黑瓦、木窗石门,一入园,记者仿佛闻到了历史的气息。门口,是幼儿园师生们精心装扮过的,墙壁上,画着一幅幅充满生趣的儿童学习、游戏图;墙角处,绿植花卉生机盎然,盆盆罐罐等老物件也被种上了铜钱草等,与整个祠堂幼儿园的环境浑然天成。

  “幼儿园办了6年了,共有学生80多人,村里一直很支持我们。”幼儿园负责人洪菡英说,除了精心打造环境外,幼儿园十分重视安全管理,安装上了防火板等消防措施。同时,也在孩子的安全教育下足了功夫。

  在如此独特的环境中,如何更好地在育人更上一层楼?记者得知,从去年开始,该幼儿园从“国学”入手,开展《国学经典才艺与表演》活动课程,引导孩子“在唱诵中创造表演,在表演中拓展思维,在阅读中锻炼口才”。“具体而言,主要是应用现代视听技术,开发孩子的两个语言———视觉语言和听觉语言,让孩子在反复地听、看、读、诵、唱、舞、演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拓展思维、锻炼口才,并激发他们的表演才能。”洪菡英说,每周都设置2至3节国学课。

  与此同时,蒋桥头兴圆幼儿园还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师素养。一方面,教师到金华、南京等地学习国学教育知识;另一方面,请北京等地的国学专家入园指导。

  学校发生的变化,家长深有体会。“去年以来,学校活动多了,孩子变化也很大。”这是许多家长的感受。去年开学时,幼儿园举办了“开笔礼”,让家长和孩子大开眼界。“这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洪菡英说,如此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能给人带来心灵的震动。除此之外,幼儿园还组织了“非遗传承亲子体验活动”,带领孩子们到六石街道北后周村“触摸历史”,参观非遗馆、参加非遗传承体验课堂等,令人难忘。

  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在近一年国学经典的浸润下,孩子们的行为礼仪都慢慢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和谐、更有序了,孩子们也懂得感恩了。”该园中班班主任张丹萍说,许多家长也说孩子变了,“孩子们会主动帮助父母擦桌子、洗碗,每次有这样的图片发到微信群里,我们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学经典教育外,该园还推进了全景数学、创意美术、体智能运动等特色课程。      

标签: 幼儿园;孩子;国学经典;家长;表演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