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找准短板谋剿劣
2017年05月08日 04:01: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施力维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施力维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路上污水变少了,河道变清了,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看着荷叶口溪的水质一天天改善,义乌市江东街道九联村68岁的龚景碧觉得村里餐饮企业的隔油池很管用。而几个月前,该村餐饮企业集中的路段,还常有污水溢流、臭气熏天的情况。

  九联村的变化,关键在于当地餐饮业隔油池建设有了规范。走在村里,记者发现统一标准的隔油池已成为餐饮企业的标配。“谁愿意在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环境吃饭?建好隔油池非常必要。”江西人吴港章的饭店装修之前,就严格按标准建好了隔油池。

  “隔油池外壁不可渗漏,容量要足够大,这样效果才更好。”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俊对辖区首推的升级版隔油池充满信心。

  为了从源头解决窨井溢冒问题,江东街道联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全面开展餐饮业隔油池改造工作,不仅给餐饮业隔油池制定标准,还编成图文并茂的《餐饮业隔油池建设规范手册》发放给业主。目前,义乌餐饮业隔油池已从城区向城郊、农村推广。

  赤岸镇黄路村的照华塘水质恶化成劣Ⅴ类水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活水。加上饲料养鱼和鸡鸭粪便的排入,这口山塘的水体早已发黑发臭,水面飘满垃圾树叶。通过环境整治、截污控源、淤泥清理、水库引水后,照华塘的水“活”了起来,目前已达到Ⅲ类水标准。镇“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丁莉丽介绍,2月中旬,赤岸镇在地毯式排查284个小微水体后,梳理出含照华塘在内的6处劣Ⅴ类小微水体,随即开启“一口一策”治理模式,5月彻底剿灭全镇劣Ⅴ类小微水体。

  问题出在哪里,整治的矛头就指向哪里。义乌不断寻找治水短板,深化源头治水,举全市之力剿劣。近日一次义乌“党员义务日”活动,全市4.2万名党员利用节假日,在市、镇、村三个层面同时打响以“治水剿劣”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吹响“红色冲锋号”。除了党员干部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勇当治水标兵外,志愿者们也积极投入到剿劣攻坚战中。

  义乌“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对全市的劣Ⅴ类小微水体进行了摸排,梳理出含14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清单,并签下目标责任书,对全年剿劣工作任务进行细化。目前,全市14个镇街都已经全面启动小微水体的清淤等实质性集中治理工作,计划于9月底前彻底剿灭这14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经过三次摸排、督查,已经有56处小微水体基本达标,正在验收。

标签: 剿劣;短板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84492982201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