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干事创业得有那股子劲
2017年05月08日 15:25:2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黄晓华 何百林

zhg7523

  义乌光电信息高新区 洪兵 摄

zhg7524

  瑞丰光电生产忙  洪兵 摄

  这是一个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义乌。

  人们熟悉义乌熙来攘往、人头攒动的市场,却不知位于赤岸的绿色动力小镇每天将诞生近千台“义乌造”的汽车“心脏”,苏溪的光源科技小镇将崛起为世界LED产业的中心。

  人们习惯了义乌老城部分区块杂乱无序、满目疮疤的街景,却没想到城市改造一朝离弦,迅速掀起都市建设的热潮,彻底打破了一些老义乌人“签约率不可能超过30%”的预言。

  义乌人风风火火,但人们很难预料他们会在哪里发力。去年,义乌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尾,连用了55个“干”字,振聋发聩、余音绕梁。如今,在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项目工地上,在义乌干部机关枪般的语速中,在当地干部招商的“奔跑群”和攻坚的“担当群”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义乌人干事创业的那股子劲始终没有变。

  无中生有的闯劲

  “招商的路是一步步蹚出来的”

  初夏的土地,草木疯狂地生长着。在位于苏溪镇的义乌光电信息高新区,一座座庞大的厂房也在节节长高。

  苏溪是义乌老牌的工业强镇,曾经创造了衬衫产业的辉煌。让苏溪人没想到的是,仅一年多时间,一家家上市大公司在此落地,几个大项目投资总计约200亿元,光源科技小镇已现雏形。业内人士更感到惊诧,入驻的企业都是行业龙头,而且分属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框架竟在之前并无产业基础的义乌悄然形成。

  “光源科技小镇将形成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我们要和以三安光电为代表的厦门比一比。”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锋说,用不了几年,这里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LED产业中心,这必将极大地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进程。

  为何能将目标精准锁定LED产业,并接连引来令人瞩目的行业大鳄?曾任义乌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的王新锋坦言,并非事先锁定,也不敢称精准,这条路是一步步蹚出来的。2015年初,初到义乌工业园区,他直接面临招商重任。开始,他每个周末至少跑5个地方,但都无功而返。直到招回华灿光电后,他发现盯牢义商比较靠谱,于是有了同为义商企业的瑞丰光电;这两家都是上市公司,分别属于产业链的上游和中游,于是他们将招商层次定在上市公司、最好再来个下游企业,于是来了木林森照明……就这样,“三驾马车”拉动了一个义乌“无中生有”的产业,也集聚起国内唯一的LED全产业链条。

  同样觉得不可思议的还有赤岸镇石城村的村民,村边那片闲置了多年的黄土丘陵,居然能引进世界500强的大企业,未来这里生产的汽车发动机将被运送到世界各地。绿色动力小镇将彻底改变义乌工业版图,也将改变这个农业大镇的命运。

  “赤岸以后什么也不用干,仅靠吉利项目就能彻底翻身,跻身工业强镇序列。”如今,赤岸镇的干部和兄弟镇街负责人在一起时,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调侃,言语中有赞叹也有艳羡。但他们内心很清楚,吉利4个项目落地义乌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2012年,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为赤岸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600多亩可开发利用土地成了辗转腾挪的新空间。但招商工作开始并不顺利,他们的目标是“高精尖”的好项目,主动表达合作意愿的企业不符合要求,理想中的项目不知身在何方。直到与吉利集团接触后,招商迎来转机。当时省内外有不少城市都在争取吉利项目,获悉有个城市的洽谈进展已经超过义乌,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项明生带领的精干团队5小时后就出现在上海虹桥机场,准备与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洽谈。最终,他们成功“虎口夺食”,吉利项目撑起了赤岸新的天地。

  王新锋说,招商工作一路走来,最宝贵的是他们总结出了以情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一系列战法。比如,他们携手国资平台、IDG资本共同组建了3个基金,成功竞购德国欧司朗照明和美国美新半导体项目,走出了一条与基金合作招商的新路子。他说,这也是“无中生有”的创举,利用基金对项目的了解把控和资本的杠杆作用,招商工作更加精准,成功竞购的案例也引来国内企业的关注。

  愈挫愈勇的韧劲

  “引一个企业就像谈一场恋爱”

  每一次成功签约,都像一场联姻,而牵手背后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现任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位松深有感触地说:“招商就像谈恋爱一样,好项目各地抢着要,要谈成不容易。”现在落户光源科技小镇的企业都是抢手的香饽饽,而且竞争对手开出条件都很优厚,每个项目落户的背后都有一串故事。

  华灿光电是光源科技小镇产业链招商的第一环。当时,听说华灿光电要扩产,而且董事长周福云是义乌人,朱位松紧盯不放。这家企业创办在武汉硅谷,首个投资项目在江苏张家港,两地都在争抢扩产项目。虽然周福云顾念乡情有意回归,但股东们认为根本没有落户义乌的理由。“没有理由也要给出理由。”朱位松多方说服,跟着周福云上班下班,提着自费购买的豆腐皮赴上海到大股东家拜年,邀请该公司把董事会放在义乌召开。为了这个项目,他上门跑了47次,最终董事们达成共识,项目落地义乌。

  瑞丰光电也来之不易。“当时有5个地方争抢项目,几乎在就要签约时被我们‘叫停’了。”朱位松说,他们自认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政府效率和执行力,都不输拟签约的城市,能给予企业的毫不保留,不能给予的不瞒不骗。拿下这个项目那天,从瑞丰光电公司前往机场的路上,天一直下着大雨,朱位松这位华发早生的高大汉子,泪水和雨水交织在一起……

  “我们是被他们的真诚打动的,前前后后接触了7年。”瑞丰光电负责人龚亚玲说,作为义乌人,何尝不想回家乡发展,但项目投在哪里,企业很慎重。在她的经历中,有些城市招商时说得天花乱坠,落地时变得推三阻四的情况并不是没有遇到过,这次投资让她真正感受到了家乡的诚意。

  为了落实项目,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成立“店小二”办公室,出台十大服务举措,推进全程代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龚亚玲等企业主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顺畅,遇到困难,事事都有绿色通道,招商时的承诺一一兑现。华灿、瑞丰等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仅仅用了3个多月。瑞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成为园区有史以来建设时间最短、进度最快的工业项目。

  在一个个先后落地的大项目背后,是一支愈挫愈勇、不放弃一丝希望的招商团队。去年,该市有473人在外奔跑招商,朱位松在高铁和飞机上度过的时间有269个小时,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龚英浩有167小时在天上飞,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厚军脚踝骨折拄着拐杖带伤上阵,有的干部家中妻子分娩一声不吭坚持工作……实干收获实绩,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工地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报偿。

  只争朝夕的拼劲

  “这么拼的干部从来没有碰到过”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当前,义乌将“三条廊道”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平台,要求每个镇街都要有项目、有现场、有标志性攻坚。

  在项目攻坚中,征迁最难,义乌征迁尤难。

  5月6日是周六,义乌市稠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庆明仍在为义乌老城区向阳下片区块老旧房屋征收工作而忙碌着。按照计划,5月7日要正式下达征收令。为了确保征收工作顺利推进,他又一次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

  王庆明说,义乌主城区已有20多年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大多数房屋形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小打小闹已是治标不治本。去年,义乌从最难处入手,从最根源发力,提出3年完成5.78平方公里老城区、5年完成主城区更新改造计划。

  改造计划公布后,义乌炸开了锅,征收的阻力可想而知。这不仅因为群众传统居住观念的问题,更因为商业区块寸土寸金,有的房子一年租金就有八九十万元,而且掺杂着较多历史违建,按照政策补偿不可能达到居民的心理要求。征收之初,每天上百人成群结队抱团拒拆。

  出人意料的是,这项工作面上启动的4个区块中,3个100%完成征收并拆除,推进速度一再刷新。仓后区块,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涉及总户数1005户,37天完成签约,现已全部拆除;湖大塘区块10.8万平方米, 229户,现已基本拆除;向阳上片区块9.4万平方米,729户,17天完成签约,现已拆除过半;向阳下片区块,41.5万平方米,2537户,7天即实现征收意愿同意率90%以上。

  义乌干部是怎么做到的?王庆明说,义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上门做最难被征收户的工作直到深夜,常态化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给部门交办任务。这是对具体工作的推动,也传递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坚定信号,“拆是方向、拆是必然”的氛围已经形成。

  征收工作,制度是保障。去年5月,该市即制定出台了《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办法》,采用全新征收模式,以货币化安置为主,被征收户可选择产权调换、现金补偿、货币化安置凭证等更为丰富的安置方式。同时,他们充分考虑了被征收户的合法利益,明确配套优惠措施,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让利于民、公平公正的政策体系,大家认识到“早签得益,晚签吃亏”。

  征收过程中,领导和党员作出表率。根据征收政策,该市政协一位领导家中确认补偿面积比房产证面积少10多个平方米,补偿金额相差20多万元,他毅然带头签约,其他被征收户闻讯后纷纷跟进;仓后区块征收补偿方案出台后,居民中反对意见此起彼伏,普通党员何廷策在仓后新村有一幢80平方米的垂直房,他主动站出来支持征收,还顶着邻居的排挤和谩骂,做其他被征收户的工作。

  “让城市变得更美” “让城市因我而变”,这是从事征收工作的干部们的动力所在,他们铆足劲头拼命干,推行极限工作法。发动全街道社区工作者和雇员,调动一切社会资源,把力量发动到极限;无休无假成为常态,时常工作到凌晨,把干劲发挥到极限;吃了“闭门羹”,就在门外做工作,每户上门少则10余次,多则六七十次,群众租房、买房、还贷、公证、办证等各项事宜他们一路帮忙,把服务做到了极限。

  如今,剑拔弩张的场面不见了,干部们经常听到群众这样评价:“像你们这么拼命干的干部,我们真没碰到过。”

  王庆明介绍,对照目标任务,他们制订了主城区有机更新作战图,今年还要再拆5000户以上,使义乌早日成为现代化都市。

标签: 义乌;招商;小镇;义乌市;产业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