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马岭古道:亿年美女遥相望 千载古道尽朝晖
2017年05月26日 10:19:1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劳剑晨 李艳 张辉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条古道的魅力和惊奇。

  马岭古道距县城约20公里,始于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终点为邻县桐庐芦茨埠,蜿蜒于浦江、建德、桐庐三地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全长28公里。青石板铺筑的古道,从马岭隧道口沿山而上,或穿行竹海,或匍匐茶园,依偎密林,苍苍茫茫,远上天际。

古道

QQ图片20170525223715

  古道

  这条浦江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道,2015年获评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浙江省十大经典古道,因起伏于天际的山峦形状像马而得名。古时为连接金华和严州的主要驿道,浦江的西大门,从婺州到严州、徽州,客商市贾无不来往于此。

  时光飞逝,古道承载的千年故事,在这个初夏一一展开。

  古道探秘

  多少硝烟事 尽付古道中

  古道入口,紧挨车来人往的210省道。山脚,书有“马岭古道”大字的木牌坊紧挨马岭隧道而立,古风盎然。山涧潺潺,起伏的茶园之上,长达2.5公里的石幔,如绡幔垂天,由西向东横亘于云天之中。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红岩顶,岩石因红色而名,顶上原为浦江国有林场,古木参天,行人罕至。顶上尤让人叹奇的是黄山松,500多株遮天蔽日,蔚为壮观。其中峰顶一古松,枝丫如双臂伸展,可与久负盛名的黄山“迎客松”媲美。

红岩顶

  红岩顶

  “浦江地处山区,交道不便,以前没有公路,外出基本走水路,向西经富春江、新安江,出建德、淳安可达安徽、江西;向东浦阳江、钱塘江,可与杭州湾、京杭大运河相接;向南经兰江、衢江,出仙霞关与福建泉州通联。”浦江县县志办主任陈银海说,浦江古道多,四通八达,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近30条,马岭古道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条。

  马岭古道扼守三地,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史料记载,马岭古道至少发生过三次战事:北宋末年,农民起义军方腊的军队从睦州(今淳安)攻打婺州,该古道是必经之地;清同治年间,清军与太平军在该古道上拼杀激战,有上千太平军被清军扔下古道附近尖岭头的一处万丈悬崖,当地人称为“千人池”。古道西侧岭下还有“将军洞”关口,至今保存完好;解放前夕,金萧支队也经常在马岭一带活动……

  古道穿行于崇山峻岭之中,过去人烟稀少,土匪、强盗经常出没。起点马岭脚,既是地名,也是村名,村中男女老少为自保,自古就有习武传统。马岭脚村村委胡中秋从小练就一身好功夫。他说,胡为村庄大姓,祖先为徽州人,经古道来浦江做生意,就留了下来。

  之所以选择马岭脚落户,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祖先兄弟俩从浦江做生意回徽州老家,途经马岭脚村时,碰到一只老虎,蹲在道路中间不让兄弟俩走。一天、两天过去了……

  兄弟俩壮起胆,上前问:“是不是我们应该住这里?”老虎点点头,很快就走开了。

  兄弟俩就这样在马岭脚落下了脚。

  “我们的祖籍位于安徽省绩溪县,安徽那边已经来马岭脚村认过亲了。”胡中秋说,浦江有不少徽州后裔。县城下田畈曾设徽州会馆,可以想象徽州商人在浦江之兴。

  岁月磨亮了道路,古道在年复一年的四季轮回中,山傍水,水映日,日月照大地,故事历久弥新。

  马岭古道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当地村民口耳相传,一位叫朱百万的成功商人在古道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百万是距马岭脚村五六公里的新光村祖先。朱家后人朱希光说,马岭古道在清乾隆以前,仅是一条既陡又窄的便道。乾隆年间(1750年),朱百万经商江、浙,经常往返于马岭,看到行人如织,道路却窄,便捐巨资开凿、拓宽,马岭古道从此一改千年旧貌。

新光村

  新光村

  初夏,太阳当空,穿行古道,拾阶而上,绿树浓荫,却丝毫感觉不到酷热。野花星星点点,是最美的点缀,沿古道一路播撒,时而浓密,时而稀疏;溪水叮叮咚咚,是最妙的音乐,沿古道一路伴奏,时而铿锵,时而低吟……斗转星移,物是人非,风景依旧。

  过去,马岭古道有多处驿站,免费提供茶宿,茶宿点一直到1970年后才终止。最后一名马岭免费茶宿点的服务人员叫陈大士,老家在浦江岩头,从小出家在马岭,无后代,1990年逝于老家。

  古道沿山势盘旋而上,沿途经过现存的两处古驿站。半山腰的梅花亭,2014年拍灵岩公微电影时已修复。快到山顶的三步石在上世纪70年代倒塌后,一直保持原貌。虞宅乡旅游办主任张海平介绍,浦江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马岭古道的开发,今年4月投入近100万元,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对古道进行修复。每块石板严格参照原来的规格,宽0.4米、长1.2米,规整有序。梅花亭因半山腰的梅花坪而名,白墙黑瓦,素雅大方;三步石因墙面墙体均为石块叠就,故又称石头房,下个月有望修复完成。

  阳光下,千年古道闪亮着,斑驳的树影随风舞动,和着行人的脚步此起彼伏。走在上面,仿佛踩着岁月的琴键,历史的跫音在山谷回荡。

  游人和修复古道的当地村民,说起古道,无不点赞。

  “马岭古道在浦江很有名,实地走了走,不虚此行。”

  “从小砍柴放牛都在古道,数得清它的每一道弯,记得清每一块石板的模样……”

  走得气喘吁吁之际,眼前豁然开朗。原来,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已到古道山巅。只见近一亩的大平坡上,一峰耸起,崖面如马面,上面杂生的细草,毛茸茸如同马毛,惟妙惟肖。

  “马头在浦江,吃浦江的;马身在建德,拉建德的,所以建德土地比浦江肥沃,他们种的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都比浦江大一些。”当地村民开玩笑地说,浦江这几年变化很大,马头吃在浦江,马身拉在建德也不管用,浦江老百姓的生活和以往已大不同了。

  浙江省作协会员、文史爱好者李樟贵,老家位于杭坪镇大塘村。“大塘与建德交界,马岭翻过去就到,到建德梅城比到浦江县城更近。小时候,我随父亲到梅城烧过炭,卖过辣椒,还经常到建德上下梓洲村看电影、看戏。我家还在建德买田买山,就在马岭古道一带。父亲带着我来这里割草种玉米,印象中一年除草两次,第三次就能收成了。”

  和浦江境内保护完整的古道不同,建德、桐庐境内的马岭古道相当一部分仍处于原始状态。穿过简易公路,看到一条下山小路,这里就是马岭古道浦江与建德“分道扬镳”的地方。“将军洞”(下图)现为建德境内,沿途古道荒草萋萋,不少石板残缺,有的甚至已经塌陷。所幸,依然保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姿。

QQ图片20170525223900

  眼前的“将军洞”,古藤依附其上,苔藓披上了绿围巾。当年浴血鏖战的厮杀声,都如硝烟吹散,空留山谷寂静,翠竹摇曳……

  古道遗存

  亿年美女一路同行

  没有一条古道,比得上马岭古道的“幸福指数”———形成于1.5亿年前的美女峰与古道遥遥相望,一路同行。

QQ图片20170525223643

  美女峰海拔905米,为浙中著名奇石,于1.5亿年前由中生代燕山运动强烈的断裂、挤压而成,因其形似香炉、颠倒壶瓶,又称香炉石、颠倒壶瓶。从马岭古道岭头到美女峰还有个把小时的路程,均为黄泥山路,崎岖不平。一路走得跌跌撞撞,有些路实在逼仄,只能侧着身子小心攀援而过。虽行走艰难,却颇有野趣。一路碰到浦江、桐庐、建德、上海等地慕名赶来的游客,对美女峰的奇观赞叹不已。

  上海游客吴龙海今年60岁,同行30多人来浦江旅游。到浦江当天,在当地村民的介绍下,经马岭古道一路打听,一睹美女峰奇观。“没有开发,才没有被破坏,这样原汁原味的美景现在实在太少了。”

  美女峰耸立在群山之巅,若隐若现,初看如蘑菇云冉冉升天;复审视,犹如一尊仙女肖像,云鬓高悬、脖颈细长,惟妙惟肖。邂逅美女、守望美女,一路遥指美女的指示牌给跋涉艰难的古道增添了情趣。

美女峰

  美女峰

  美女峰有很多美丽的传说。相传,轩辕黄帝之女玄修在浦江仙华山修真上山,美女峰为其在浦江修真期间,到马岭一带采草药时留下的倩影。又传,浦江民间得道成仙的传奇人物陈老相公,当年从富春江烧炭回浦江,走到马岭歇脚时,发觉跟随他的狗不见了。陈老相公爱狗心切,搬起一块大石头踮起脚四处张望;没有找到,又搬起一块大石头叠上张望;还是没有找到,搬起一块更大的石头垒在上面……

  美女峰又称三接石,上面最大的石块就是美女峰的头,中间的石块是美女峰修长的脖子,最下面垫脚的是美女峰的身子……

  美女峰酷似女王头像,与台湾久负盛名的野柳地质公园“女王头”有异曲同工之妙。

  1987年5月,著名作家、画家叶浅予等一行六七人,从桐庐乘车到马岭写生。“由于长时间阴雨天气,一路云雾掩映,山峰时隐时现,两边山瀑直冲而下,美不胜收。他们在浦江山腰巧遇一群浦江的采茶姑娘,正从梓洲步行过马岭返回浦江。她们身穿花色衣裤,手提采茶竹篮,浅吟欢唱,好一派富春人物景象。”浦江出版的地域文化《茜溪文脉》一书,详细记载了叶浅予当年采风的经过。茜溪正是滋养马岭、美女峰的母亲河。叶浅予对马峰美景赞叹不已,并赋诗《采茶姑》为记:马岭峰峦飞云雾,云间漂浮花衫裤;飘向梓洲茶山坡,姑妈迎来采茶姑。采罢春茶登山路,回去山南石宅铺;一路欢笑一路歌,歌声飘失在云雾。

  可惜,当年美女峰只在云雾缥缈中远眺,未能亲临。不然,作家、画家笔下的美女峰又该添动人一笔。

  登上美女峰,山脚原始古村、山腰蜿蜒公路尽收眼底。四周山峦起伏,穿针石笋、神龟问天、雄狮吼天、船舱石、孝子跪拜父母等十几处美景扑入眼帘,雄伟壮阔,美不胜收。广受驴友推崇的“一峰九崖”穿越线,险峻陡峭,风光无限,峰指的正是美女峰。

  “1.5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我小的时候,还在山上捡到过鱼化石呢。”胡中秋回忆,当年他十七八岁,在山上种玉米,亲眼看到雪白的鱼完整一条印在石块上。一起干活的村民捡到好几块鱼化石,可惜,大家夺来抢去,鱼化石碎一地就扔了。现在,若仔细在山上找,说不定还能找出鱼化石宝贝呢。

  美女峰静静伫立,看沧海桑田,云卷云舒。1.5亿年的光阴匆匆掠过,优雅如她,几多繁华在她头顶美丽盛开?神秘如她,万世阳光在她心间灿烂洋溢。

  古道遗韵

  古村新颜地风探险

  到过马岭脚村,不得不佩服“时髦大叔”、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的眼光。

  马岭脚村村支书胡建富介绍,当年,吴国平应邀到浦江看民宿,一圈下来,几乎没有相中的。就在打道回府途中,路过马岭脚村,他的眼睛一下子亮了。祖祖辈辈生活了数百年的村民想不到,村里破旧的170多间黄泥房,在吴国平眼里却是遗落世间的“桃源”,宝贝得不得了。眼下,吴国平正在着手改造,将它们打造成中国民宿的风向标。

马岭脚村

  马岭脚村

  据说,首次亮相马岭脚村的吴国平着实吓坏了淳朴的村民。打扮前卫的他,穿着一条裙子,拖着一双拖鞋,头上的发蜡足足有“半斤”多重。这位和村民打扮格格不入的他,却将古村落的改造尽可能保持原生态的味道:破旧、龟裂的黄泥房,外墙一概不动,里面却添梁架柱,大动干戈:村大会堂架高一层,成了餐厅;村庄中央已经倒塌的民宿,改造成了游泳池、咖啡馆……

  老村换新颜,村民集中搬迁至公路对面,一字排开,几乎家家户户开出了民宿、农家乐。170多间黄泥房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正无言地书写着新的传奇。

  如果说马岭脚村是安静的,五公里之外的新光村则是热闹的。村内的灵岩庄园始建于1738年,充满浙商300年传奇经历,有“江南乔家大院”之称。现存16幢、160余间古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气势恢弘,彰显杭派与徽派建筑特色,展现了主人的智慧和富贵。庄园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当年有“浙中巨富”之称的朱百万,号灵岩公。史料记载,他于1763年捐出108亩良田,设立教育奖励基金,资助和奖励全县的乡两会两试,时间长达150年。关于灵岩公的创富神话,《光绪浦江县志》略有记载,说他是“神奇发迹”。

  灵岩公发迹后,除捐巨资开凿、拓宽古道外,还购得马岭至芦茨的阴阳两侧青山及多数田地,用以种植靛青染料,称拥有36庄72埠。所谓72埠,是指坐落在富春江和钱塘江一带,用以摆渡和货运经营的大小码头。据传灵岩公买下的芦茨埠,当时规定只要是朱宅源(今新光村)人,就免往返渡船费,其他地方的浦江人船费减半。由于当时没有居民身份证,口头冒充的人很多,管理人员无法核实客人的真实身份,几年后只好取消免费服务。芦茨渡船码头经营到1950年止。

  “江南乔家大院”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村落历代的保护意识,古宅高厅深院,自成一体,并无钢筋水泥杂糅之忧。临溪的一面,也几无现代建筑碍眼。触目之处,皆为粉墙黛瓦,古今穿越。值得一提的是,在村落开发中引进“创客”机制,在单体宏大的廿九间里设立基地,商铺分立,咖啡飘香,游客流连其中,入店购物,上网下单,古宅与WIFI齐飞,旅游共保护一色。村主任朱林川介绍,每天的游客多时上万人,少时也有五六千人。

  采访时偶遇该县花桥乡塘波村79岁的村民陈志柱,他是专程前来“道谢”的。前一天,他和家人一起来新光旅游时走失,乡干部发动村民到处寻找,终助他和亲人团聚。塘波是革命老区,距新光40多公里,当天,他坐公交车专程前来道谢。在浦江县城汽车西站转车时,他买了两包利群香烟,到新光村一定要塞给村干部朱林川,朱林川说什么也不肯收。临走,看外面太阳大,朱林川递给他一瓶矿泉水,老人举着矿泉水感动不已:“有这么好的村干部,这一瓶矿泉水我也不能收。”

  围观的村民和游客都笑了。老人身体不好,随身携带的包里放了满满一袋药,每天光药费就要100来元。在村干部看来,两包利群香烟的情义比黄金还珍贵。

  祖先的义举,在后人身上传承,成为游客眼中最美的风景。

  古道的传奇无处不在。起点附近有一处满布大石块、10多平方米寸草不生的山地,地底生风,冬暖夏凉。胡中秋带路探险,一路树木森森,植被茂密,静寂无声,恍若置身无人谷。站在“地风”中央,脚下凉意四起,手摸石块,如触冰窖。据说蜻蜒、蝴蝶飞至此处,也纷纷落下,这方神秘至今无人能解。

  古道悠悠,说不尽的厚重和美丽。

  乡愁中的古道和村庄,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古道攻略

  金华市区至杭金衢高速,浦江出口下,沿210省道到马岭脚村,全程约100分钟。

  沿线古村落看点多多,依次可以游览新光村、马岭脚村,再上古道。浦江境内走完全程大约40分钟。虽说拾阶而上,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但一路美景还是非常让人赏心悦目。带上足够的水,不然嗓子冒烟的滋味可不好受。

  若还想览美女峰、红岩顶等美景,建议可不必走完古道全程。走到半山腰,古道与简易公路会合,即可让同伴开车接应,坐车到山顶,游览美女峰、红岩顶等。景美路不好走,切记一定要注意安全。

  古道拾零

  金坑岭·截柘岭·大岩岭

  金坑岭古道:浦江通往建德、桐庐、安徽的官道,位于浦江县杭坪镇薛下庄村,全长3公里。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从大北门到大王潭,砌成石板路4千丈,岭径石级1107级,由张恒泰、陈普生、徐锦堂等228户捐款9128元建成。

  民间传说,这山岭中有一个隐蔽的金坑,金坑中生活着金牛、金鸡,这山岭也因此称为金坑岭。一个鸡毛兑糖的货郎,在挑货担过金坑岭时,碰到一只鸡跳到了路边,顺手把鸡抓走了,没想到那只鸡就是金鸡。而金牛至今还生活在金坑岭,游客到此一游,说不定还能碰上呢。古道保存完好,指路牌、凉亭、石碑等,大多依然耸立。

  截柘岭古道:浦江通往建德古道之一,位于浦江县杭坪镇雪坞村,全长2.7公里。据传,打虎英雄武松曾到过截柘岭。截柘岭附近的村民中流传着武松和当时的严州府尹陈文照,夜宿浦江虞宅乡西南部高山禅寺的故事。

  大岩岭古道:浦江通往建德的一条古道,位于杭坪镇大塘村桐子湾,全长1.7公里。此古道也是驴友经常走的“一峰九崖”的终点。

标签: 古道;马岭;浦江;美女;浦江县;马岭脚;村民;徽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63766282305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