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百余“守望者”紧盯排污口
永康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
2017年06月01日 05:47: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江在线杭州6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5月30日,正值端午假期,在永康市李溪流域的石柱镇后项村1号排污口,青年志愿者郎远洋蹲下身子,双手捧起水,仔细查看水质情况。在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永康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作用,结合剿劣目标任务,推出“排污口守望者”行动计划,采取“一对一”结对模式,全市103个重点排污口各有一名“守望者”,盯牢各自的“一亩三分地”,郎远洋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5月底,永康市56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中,已完成整治销号290个,完成率逾51%。永康能交出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排污口守望者”功不可没。

  “每周进行定时监控两次以上,发现有排污、垃圾漂浮等情况,要用手机拍照,并注明拍摄时间、地点,发到有关部门……”永康团市委书记李卓表示,“守望者”不但要紧盯监督、及时反馈,同时还要向附近群众宣传治水护水的重要性,普及水资源保护知识,助力排污口规范化整治。

  “排污口守望者”每人有一本“治水宝典”——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指导手册,手册由该市治水办编印,里面有劣Ⅴ类小微水体主要污染成因、如何鉴别劣Ⅴ类水、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办法及相关政策。“排污口守望者”叶斌超感叹道,有了这个“治水宝典”,工作更有底气,守望更有方向。1月至5月,全市“排污口守望者”累计开展集中志愿服务85次,2000余人次参与;反馈问题65件,解决问题64件,解决率达98%以上。

  永康还广泛发动各类青少年社会组织,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开展活动,为治水剿劣注入新鲜血液。

  永康把每月第一周设为“河小二”行动周,针对全市568处劣Ⅴ类小微水体成立568支“河小二”突击队。目前,共累计开展水面保洁、水质监控、水岸绿化等活动315次,3500余人次参与。

标签: 谭孝军;排污口;永康;守望;永康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1323792245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