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铁路金华南站 配套设施服务待完善
2017年06月02日 15:09: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2015年底,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后,铁路金华南站经改建重新投入运营。金华南站变大、变气派了,成为我市新的客运综合枢纽。特别是自3月1日起,涉及金温普速铁路的部分车次改停金华南站后,金华南站的客流量越来越大,配套设施服务不够完善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qz765

  最近,不少市民游客反映诸如金华南站公交换乘不便捷、黑车宰客猖獗、商业设施较少等问题。5月31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硬件提升改造树城市形象

  5月31日一早,记者从市区出发,沿着金瓯路一路畅行,仅用20分钟就抵达金华南站。与一年前相比,金华南站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站前广场的景观树、草坪郁郁葱葱,各种盆栽小花娇艳欲滴,花岗岩地面干净整洁。

  金华南站区块建设涉及征迁面积1164亩,涵盖10个行政村,其中4个村需要局部搬迁。为了加快推进站前广场攻坚,金东区交通运输局主动请缨,安排了两辆路政执法车守着进站口,白天确保站前广场铺设无障碍施工,夜晚则开起发电机、架起照明灯,为夜战保驾护航;金东区供电部门连夜施工对原有管线进行迁移;东孝街道联合金东区行政执法分局组织沿线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及美化、洁化活动,给来往旅客营造一个舒心的乘车环境。

  金瓯路和站前路两侧的店招也一改过去杂乱无序的形象,变得整齐划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东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金华南站的城市管理档次,金东区政府正着力推动火车南站精品城区建设,全力打造“最干净街区”。今年以来,该分局对大小不一、杂乱无序的商业店招实施改造,统一尺寸、底色、钢架结构及夜间发光等标准,既保证牢固度,也提升了主干道亮化程度。

  出租车私家车不文明拉客

  不久前,金华南站将出租车上车点搬至地下停车场。由于旅客出站通道出口较多,不少出租车司机抱怨没有客源,纷纷在出站口、电梯口、公交车停靠站附近拉客。

  上午10时30分,在金华南站出站口,20多辆出租车排队候客。此时,正好有一趟列车到站,旅客陆续从出站口出来。

  “汽车站,市区的,拼车15元一个,人齐就走啦。”“打车吗?40元钱到高铁站。”很多旅客还在自动扶梯上,等候在旁的出租车司机立即高声喊叫。甚至有些旅客刚出站就被几名拉客人员团团围住,有的伸手就要拿旅客行李。

  “白天坐公交车到市区非常便利的,我是金华本地人,自然不会乘坐黑车,但是有些外地乘客不知情,经常被这些揽客的司机忽悠上车。”正在等公交车的吴先生说。

  在候车的市民陈女士有过被宰的经历。“我吃过一次亏,他们不打表的,报出的价格比打表的价格高很多。”陈女士说,一般司机们会相互约定一口价,即在不打表的情况下,乘客到什么地方收多少钱。

  不仅是出租车,一些私家车也在金华南站揽客。站前道路两侧并没有划停车位,但几十辆私家车停在路边,有些还是横着停放。记者看到,横在路边的车辆,驾驶员就坐在车内,一见有人经过,就招呼人上车。记者碰巧听到了两名熟识的司机相互打招呼:“早上生意怎么样?”“做了17单!”“厉害,我才8单。”

  “拉客、拼客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乘车秩序。”铁路金华南站运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出站口的出租车专用通道上客区、出站口周边以及喊客拉客较集中的地方已安排有执法人员劝止骚扰旅客的拉客人员,他们将加大管理力度,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城市窗口的形象。

  公交覆盖面窄商业氛围淡

  临近中午,安徽阜阳人王高峰从一辆私家车上走下来,47元车费让他颇为肉疼。“不是有公交车可以到金华南站吗?”记者问。“我是从岭下朱过来的,那边没公交车直达,转车很麻烦,只好滴滴打车。”

  随后,记者来到公交车站点了解情况。这里有3趟公交,分别是BRT2号线、16路和528路。不过,由于含香路段改造施工,528路公交车绕道运行,不再经过金华南站,实际上城区往返金华南站的只剩两路公交车。这两路公交一路开往江南、一路开往江北,但在站点设置上,覆盖面并不算太广。比如BRT2 号线,行车大致路线是金华南站-金东新城区-市政府-婺城新城区;16路是金华南站-东关-高铁站。同时,根据指示牌,BRT2号线首末班次分别是早上6时、晚上8时30分,16路则是早上7时、下午5时40分。

  “真不方便啊,我还要到汽车南站赶车去武义,公交车无法直达。”刚下火车的徐先生心急火燎地来到公交车站,查看公交线路后只好放弃,又折回站前广场拼了一辆出租车。

  “特别是晚上,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也很少,要等好长时间、多花钱才能打到车。”市民刘斌告诉记者,上次他从外地出差回来,到金华南站已是晚上11时多,没有公交车可乘,只有两辆出租车在候客。驾驶员坐地起价,最终花了50元钱才回到家。他认为,既然从3月1日后,涉及金温普速铁路的部分车次改停金华南站,可以预见金华南站的客流量必然增多,旅客的出行需求也会更加多元化,但相应的公交服务却没有跟上,“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改进,让旅客顺利回家。”

  中午12时许,记者在金华南站附近吃了一顿便餐。站前路边的餐饮店有10多家,售卖永康肉饼、黄焖鸡米饭、水饺、拉面等,价格实惠,前来消费的旅客人数不少。就餐时,记者在与几名外地旅客聊天,他们对金华南站的硬件设施、餐饮服务表示满意,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来自安徽的杨师傅说:“希望金华南站的商业氛围更浓一点,最好多开几家金华特产店和大型超市,方便我们带点东西回家。”温州的陈先生说:“我在金华南站附近走了一圈,没找到金融机构网点,连台取款机都没有,不太方便。”贵州的吕达明说:“南站周边没有宾馆旅社,凌晨到站的时候,想找个地方落脚,还得去金华市区。或许这里可以建一些经济实惠型酒店,满足旅客的需求。”

标签: 金华南站;配套设施;铁路;金温铁路;金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