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夫妻创业 给孩子造梦
2017年06月05日 14:27:16 来源: 金华日报 邵佩玲

  最近几天,朋友圈很多家长都在转发一个链接,《前进!前进!大肚猴》似乎一夜之间成了热门剧目。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剧呢?原来这是由孩子们自己演的一出儿童剧,由繁星儿童剧院出品。它由原本在北京已有成功事业的于如茂和朱丽丝两夫妻创办,一年前,他们想着给孩子们造梦,回到家乡金华开了一家儿童剧院,一年后,他们终于为金华市民呈现了一出年度大戏。

  办儿童剧院

  做一件纯粹的事

  儿童剧的火爆已是演出市场不争的事实。近年来,金华每每引进儿童剧,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但很多人仅仅停留在看的阶段,对戏剧教育还比较陌生,更别提让孩子到培训机构学了。

  “在中国,艺术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应试教育体系里的点缀型角色,偏门的‘戏剧教育’更是始终缺失的部分。”80后于如茂和朱丽丝大学毕业后就办了一家传媒公司,拍过很多网络剧,操盘过来自星星的你北上广粉丝见面会,宋仲基全国粉丝见面会等,目前已完成两轮融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可静下心来的时候,他们内心总有一个想法不断冒出。“还是想做些有情怀的东西,小孩子比较纯真,就想着做做儿童剧吧,这是一件比较纯粹的事,也是能让自己开心的事。”

  两年前,两夫妻在艺考大省河南试水,开了一家以儿童剧表演集训为主要内容的繁星儿童剧院,从北京聘请专业的老师,针对4~12岁的孩子进行培训。随着大剧推出,当年就获得了当地家长的认可。去年,因为孩子的降生,朱丽丝把工作重心移到了家乡,当年的5月,就在金华也办了一家繁星儿童剧院。

  “人人都需要表演课,就是帮助大家更加自信,更加善于表达。”朱丽丝说,他们办的儿童剧院并不是培养戏剧人,最主要是想让孩子们通过表演找到快乐。

  要解释什么是“戏剧教育”,似乎挺难一言以蔽之。但从他们的课程中可以一窥端倪,记者走进繁星儿童剧院,走到一间教室,看到课堂上的孩子们正在做游戏,随着讲课内容的推进,孩子们干脆席地而坐或者趴着听,所谓的课堂更像一个巨大的排练厅,整个上课的过程充满了各种玩闹和笑声。

  没有想过挣快钱

  想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

  目前,市区也有好几家类似的“戏剧教育”,培养小演员、小模特。这种做法对家长们很受用,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在影视剧中露脸,他们就觉得这钱花得值。

  事实上,繁星儿童剧院并不缺这样的资源,朱丽丝在北京的公司本身就是主打拍电影和戏剧的。前段时间,公司一部电影需要3个小演员,他们就从学员里挑了,看到自家孩子有这么好的表演机会,家长自然高兴了,可朱丽丝并不打算走这条路。

  “我没想过挣这些快钱。”一面是朱丽丝对“戏剧教育”纯粹的坚持,一面是儿童剧院一开始并没有很乐观的招生情况。“很多家长更希望孩子上几堂课就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但实际上,孩子们在过程中收获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繁星儿童剧院有提供免费的体验课,一些家长带孩子来听后,看到课堂上是一起做做游戏,互相讨论,感觉学不到“真本事”,都没有太大的兴趣。

  作为一个商业培训机构,朱丽丝不奔着钱,还要如此大费心力做戏剧教育,多少还是让人不解。但她觉得,自己就想让孩子们在接触戏剧的过程中收获快乐的东西,而不是要进行知识传递。“很多东西并不是通过最后的表演来呈现的,比如孩子们需要解困能力、抗错能力,这是目前任何一个机构都没法教的,哪怕幼儿园、小学都很难教,但是我却在戏剧教育中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他们最大的变化就是知道自己是谁了,他们知道在一个团队里自己能够干点什么,并且愿意去尝试、去试错,我觉得这些能力才是伴随一个孩子最重要的东西。”

  从观望到买单

  戏剧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

  其实,儿童教育戏剧培训在西方国家已经非常盛行,且大量数据表明,通过阶段性培训的孩子,无论动手能力、动脑能力,还是抗压能力、与人沟通协作能力都比普通培训学校教育的孩子要高数倍。“戏剧让学生们能更自如地表达自己、能够学会倾听、感受到善意,而且能够学会尊重,这真的是一种全人教育,把那些功利的、应试的东西都抛除在外。”朱丽丝说,戏剧教育最大化解放儿童天性的同时,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帮助培养自信、乐观、友爱、坚强的健全人格。

  一年多的努力,她的良苦用心终于慢慢地被一些家长接受和认可。“我觉得戏剧培训课的形式非常新颖,很容易调动孩子的兴趣,我女儿平时见到生人特不爱讲话,可是来这里上了表演课后,不过十几分钟就和其他小朋友玩成了一团。”一位家长笑着说,希望一个阶段的课程下来能看到孩子更明显的变化。

  “我的孩子,唱歌、跳舞都比较擅长,戏剧表演,能让他各方面的特长都有机会展示。”一个家长说,孩子学了戏剧表演后,更明显的感觉就是学会合作了,因为戏剧表演里很多都需要集体配合,需要孩子有“共情”能力,这促使孩子成为一个“全人”。

  看到接受的人越来越多,目前,繁星儿童剧院还走出去与各个学校合作,很多学校已经拥有了戏剧社团活动,学员也有两三百人。

  新创儿童剧目

  接地气题材走俏

  “光学表演技能还远远不够,孩子们更需要多一些展示的平台和机会,对提升他们的自信和表达有很大好处。”每年,繁星儿童剧院都会推出由孩子演的大剧。

  《前进!前进!大肚猴》是由繁星儿童剧院的合作导演,北京电影学院知名电影导演孙承志编写剧本,讲述的是,住在花果山的一群猴子遭遇了蜘蛛精大王的威胁,花果山里一只非常平凡的大肚猴(平时除了喜欢吃,其他一无是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它的伙伴们寻找孙悟空、寻找七彩仙丹,最终拯救花果山的故事。

  “IP取材于中国著名神话剧作品《西游记》,中国元素浓厚,小孩喜闻乐见。”朱丽丝说,故事的主人翁不再是自带仙气高高在上的孙悟空,而是一只最平凡的大肚猴。这个故事想传递给观众的信息是:即使你非常平凡,只要你有勇气、有信心,乐于合作、接纳他人,也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大家的英雄。“这些非常合新一代小观众的胃口。”

  目前,《前进!前进!大肚猴》已在市区演出两场,场场爆满,接下来,还将在杭州艺苑剧场演出。“如果在观戏的过程中能引发更多孩子和家长的交流和思考,那就是最大的收获,也应该是儿童剧创作的意义所在。”朱丽丝说,家人在一部戏中间互相理解,两代人在这样的沟通中互相体会到了对方,实现默契地交流,这才是真正温暖的陪伴,是儿童剧接地气的地方。

标签: 孩子;朱丽;剧院;繁星;儿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