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017金华市区中考最高分如何炼成?两位都是女生
2017年06月19日 09:58:16 来源: 金报全媒体 方玲珊 金璐

  今天晚上,金华2017年中考成绩开放查询,今年最高分是多少?考了第一名的是个怎样的孩子?

  据悉,2017金华市区中考裸分榜榜首611分,是金华四中女生张若琳,而中考总分622分(含20分加分)的周航,也是金华四中的一名女生。

  张若琳开朗爱笑是“话痨”,超强专注力助她一举夺冠

  截至当晚10点,记者了解到,市区中考裸分榜榜首611分,其中语文115分、数学119分、科学154分、英语120分、社会73分,张若琳来自金华第四中学,她告诉记者,虽然考前一个月状态不佳,但她也暗暗下过决心,中考要摘得状元桂冠,听到自己可能是市区中考最高分,小姑娘难掩心内喜悦。

  专注有目标,让她学得“轻松”

  张若琳是金华四中三(1)班班长,班主任李胜兵评价她是一个要强的女生,目标明确,而且会全力以赴。“课堂上很专注,学习效率很高,比如我曾经点到过的知识点,她能在诸多知识点中找出其中的内在联系,不管课上讲的内容再基础,她的眼睛总是乌溜溜地盯着我。”李老师说,张若琳虽然入学考成绩并不算前茅,但初一后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十名,初二下学期后屡次拿了年级第一,她拿中考状元,老师们并不意外。

IMG_4856

  除了学习能力强,老师评价张若琳的综合素质也很高。“班上的孩子都很崇拜她,以她为榜样,我不在的时候,他们会有种‘班长在,主心骨就在’的感觉。我出去开会,让班长看着,孩子们和我在的时候都是一个样的。”

  张若琳说,其实自己是个“话痨”,课余时间没事就是找同学聊天谈心,同学们也很乐得和她玩在一起。“班上同学都觉得我学习学得很轻松,这或许也是大家崇拜我的原因,其实不然,我或许只是比其他同学更专注,更快一点点。”张若琳说,在同学们看来或许轻松,但其实她该做的该学的一样没落下,只是做到了在课堂上专注,不轻言放弃。

  在学校争分夺秒,在家休闲娱乐

  都说学习是痛苦的,但张若琳觉得,自己的学习是快乐的。“因为我会设立很多大大小小的目标,也不长远,就眼前的,每实现一个目标,就有成就感,就更有动力前行。”张若琳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一道较难的奥数题啃上几天也是常有的事。要说自己学习的秘籍,她说或许就是争分夺秒,砥砺前行。

  “小学的时候我阴差阳错进了校篮球队,每天最后一节课都要打篮球,后来就爱上了打篮球,所以每天为了打篮球,课堂和课余时间都是争分夺秒,课堂上的专注力就是那时候养成的,只有提高效率才能少花时间。一般我听过一遍的内容就不用听第二遍了。”

  其实,张若琳也有错题集,但她说,她的错题集不是形式,不是为了整理而整理,同样,语文老师布置的摘抄本也是自由摘抄,从不作为任务,她感兴趣的内容不会成为负担。

  除了周一至周五在学校拼命学,其实周末在家里,张若琳还是挺放松的,看看综艺节目,看看小说,充实自己。“这也是我的兴趣爱好,学习让我快乐,兴趣爱好更让我充实。”

  考前哪儿哪儿都不顺,暖心妈妈陪睡

  学霸其实也有状态不佳的时候,张若琳说,中考前一个月,是自己三年来状态最差的时候,“联考成绩不理想,数学题怎么做怎么错,自己都没信心了,想要放弃。”一节自修课的晚上,苦恼的张若琳终于撑不住在做题时流下了眼泪,她躲在叠得高高的书本后面暗自流泪,同桌默默递来了纸巾,两眼相望,泪水决堤了。

  “其实,哭也是发泄的一种方式,会感觉好很多,特别是同学们也很关心我,我感觉很温暖。”张若琳说,妈妈已经几年没有陪自己睡觉过了,考前那个月,妈妈搬来被子到自己床上陪睡,陪聊,让她很感动。

  周航:休息充分考得更好

  今年中考总分622分(含20分加分)的周航,也是金华四中的一名学生。

  让人惊讶的是,这个女学霸在考试之前的那两天,居然都没有上晚自修,而是早早地回家睡觉。

  周航说,自己感觉考前有点压力,为了平衡心态,以平常心应考,就花了更多时间来休息,养足精神。跟老师打过招呼以后,那两天她都早早回家,在家里稍微整理了一下之前的错题和薄弱的知识点,然后在晚上9点半上床。

QQ图片20170618224909

  整理错题是这个女学霸的一个习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她说,觉得自己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查漏补缺,不把薄弱点积累起来。因为,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很可能会导致畏难放弃,基础不牢。尽管有的时候也不能做到每天查漏补缺,但会尽量督促自己去完成。

  班主任老师邵劲松说,周航是个勤奋又很有主见的女生。平时,如果遇到挫折,她会很快进行调节,假如某一次月考分数不够好,第二次考试一定会考得好。她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会主动交流,跟父母跟同学聊聊,很快把心态调整好。

  学习以外,周航喜欢画漫画,还喜欢拉二胡,周末在家的时候,她会抽出时间,来做这两件让自己开心的事。这也是她能够放松心态的重要的助力。语文111,数学115,英语117,科学155,历史74,体育30。周航自己说,这次考试的分数让她有点惊讶,因为平时虽然成绩不错,但很少能考出这么高的分数,她觉得,是平常心带给自己幸运。

标签: 中考;最高分;金华;金华四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