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与时间赛跑 谱救援赞歌
2017年06月27日 05:46: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李鹏 市委报道组王寅锋 通讯员 罗正然 陈拓 余宁磊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李鹏 市委报道组王寅锋 通讯员 罗正然 陈拓 余宁磊6月26日零时30分,兰江洪峰刚过,意外发生了。兰溪市香溪镇梅溪流域前畈排涝站挡墙发生局部坝体坍塌,加上管涌渗漏,水不断涌入,位于地势最低处的黄沙圩片洲上村成了重灾区。兰溪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与时间赛跑,谱写了一曲救援赞歌。

  撤离 刻不容缓

  在险情发生前,香溪镇第一时间就已拉响防灾警报,全力开展人员撤离。

  “大妈,快跟我们先撤出去,您的房子比较老旧,万一进水就太危险了。”香溪镇卫生院女党员姚友岚不厌其烦地劝说着。老奶奶叫胡珠华,今年88岁,年老体弱。听说要带她出去,怎么也不愿意。

  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姚友岚与同伴强行将老人抬上了救生艇。当姚友岚再次折回洲上村时,胡珠华家已经进了水。得知消息后的胡珠华欣慰地说:“多亏了那位红色娘子军。”

  因为洲上村地势偏低,每年都有内涝,不少村民已经有了惰性,并不愿意从家撤离,这给撤离工作增加了难度。

  “我是市长蔡艳,大家收拾好东西,我来接你们了。”市长到来,让村民们有些意外。为了劝说村民赶紧转移,兰溪市市长蔡艳也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村民王雪贵今年87岁,因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还没有回来,起初不肯转移。蔡艳一边劝说老人,一边拨打他儿子的电话。经过20多分钟的劝说,老人终于同意了。

  救援 千方百计

  劝离的时间赶不上洪水的逼近。出现险情后1个多小时,肆意的大水不断涌向洲上村,一楼被淹了,村民们只好往高处走,等待救援。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当兰溪遭遇洪水威胁时,省军区、东部战区陆军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驻浙火箭军某部、武警金华支队先后派出近4000名官兵,冲在一线抢险救援。

  香溪镇险情发生后,1500余名子弟兵立即携带冲锋舟、救生衣、水陆两用车等装备赶赴现场开展转移救援工作。与此同时,兰溪市人武部组织民兵赴兰江街道许埠片、老城区的江堤加固加高子堤,在新洲片和彭村进行防洪闸加固。并出动民兵搜救百姓、补渗、清淤,到香溪镇洲上村转移受困群众。

  险情发生10多个小时后,已安全转移8400余人。洲上村全村1517名村民已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夜已经深了,洪水也渐渐退去。抗洪人员却一刻也没有松懈,始终坚守在救援一线。现场,还是不断有人把吃的喝的送进来……

标签: 香溪镇;救援;撤离;兰溪市;地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73065311231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