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洲上村村民汪洋中平安突围
2017年06月27日 09:06:4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许健楠 倪寒霞 见习记者 蔡文洁

  6月26日0时30分,兰溪市香溪镇梅溪流域前畈排涝站地段发生严重管涌渗漏,出现约30米的局部坍塌,洲上黄沙圩片陆续进水。

  洲上村成为一片汪洋。

1498473727886

  洲上村有村民约1500人。一时间,该村成了兰溪防汛救灾的重点区域之一。武警官兵、镇村干部、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医疗队源源不断赶来。从26日凌晨开始,救援人员连续奋战,一刻都不放松,大批被困村民被救出。

  26日一整天,金报全媒体记者不眠不休,坚守在防汛一线,亲身经历了这场紧张而有序的洲上撤离。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随救援队乘坐冲锋舟进村搜救。大部分村民已经完成转移。整个村庄已无法辨出它原来的样子,树木、楼房、电线杆,几乎是仅有的标志物。

  来自永康民兵连的救援队队员施新伟介绍,从前天晚上开始,永康民兵连10多人一直在香溪参与救援,已经转移了30余人。仅昨天下午就转移了八九趟。

  洲上村水位已经下降了很多。村民许旭丰说,昨天凌晨水位最高的时候,水淹到了村里小洋房的二楼,现在已经下降到了一楼。

  水位的下降给人带来希望,侥幸心理也由此而生。不少村民看到水位下降,不愿转移,想留在家中,一边等着水位继续下降,一边清理房屋。

  “村民的心情可以理解,很多人一辈子的财产都在家里,不想离开,但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安全第一,还是需要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在香溪中学居民安置点负责安抚村民和救援物资发放的该镇司法所副所长倪征涛说。兰溪当地干部、救援人员都在不遗余力地劝说留守村民转移。

1498476857934

  为什么一定要转移?倪征涛说,现在村里大多数房屋都比较老旧,经过雨水浸泡,可能会变成危旧房,出现开裂甚至倒塌等情况,现在村里停水停电,生活也不方便。而且洲上村地势低,紧邻兰江,大水退去需要一定的时间。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设在香溪镇岩山中学的灾民安置点看到,已经有80多位村民安置在这里,他们大多数来自洲上村。还有部分村民没有选择留在这里,而是前往兰溪其他地方的亲戚朋友家住宿。

1498474460888

标签: 兰溪;救援人员;永康;防汛救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