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实施气瓶产权置换免费租用 瓶装燃气信息化管控再出惠民新招
2017年07月04日 15:14:2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市液化气公司近日发出通告,对居民用户手中的液化气钢瓶统一作价回收,用户只需缴纳100元押金,即可终生免费租用该公司有“身份证”的安全钢瓶。自2018年1月1日起公司只对自有产权气装进行充装,用户产权的气瓶将同步停止充装。

新气瓶统一颜色统一标识

  新气瓶统一颜色统一标识

  这是继实名制登记、推广气瓶二维码“身份证”、手机APP查询购气之后,我市为加强瓶装燃气领域信息化管控,统一部署推出的又一惠民新招。

  据介绍,产权置换后,今后液化气钢瓶的采购、管理、维护、检测和报废全部由供气企业负责。这相当于筑起了一道防火墙,不明来源的“黑气”、“黑瓶”今后将很难进入安全管控体系中,同时还能有效避免用户产权的钢瓶应检未检、超期“服役”等不安全因素。

  对用户而言,利好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可以终身免租使用,不用再花钱换钢瓶,减轻了经济负担;不必再担心钢瓶、气源等来路不正,可以放心用气、安全用气。

  市建设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全省首创了瓶装燃气互联网信息监管平台,用户只需扫扫气瓶二维码,即可对“网点收瓶、储配站充装、网点送瓶、实名制配送”等四个轨迹点信息进行追溯,从而可将“黑气”、“黑瓶”等拒之门外。

白龙桥液化气储配站为用户办理气瓶租用手续

  白龙桥液化气储配站为用户办理气瓶租用手续

  根据相关要求,我市还将推行瓶装燃气用户网格化管理,将安全宣传、入户安检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同时建立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严打非法灌装、私设瓶库、无证售气等违法经营行为,通过强化液化气钢瓶信息化管控,筑牢安全用气防线。

  ①气瓶二维码 省内开先河

  用过瓶装液化气的用户都知道,第一次使用都要自购气瓶,打个电话就会有配送人员上门收瓶、送瓶。虽然使用方便,但从安全角度来看,这种传统的钢瓶流通模式存在很大的漏洞和隐患。

  近年来,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基本上已普及管道天然气,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农村乡镇,以及早餐、夜宵等流动摊点上,瓶装液化气使用还是非常普遍。2016年全市排摸液化气钢瓶总数在170余万只,加上未排查到的,估计有180余万只。部分无证无照的流动销售黑户采取上门收瓶、低价揽客、异地充气、自充自售的方式,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扰乱了正常的用气秩序。

  按照规定,目前气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超过8年的,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延长使用,且不超过一个检验周期(即4年)。2006年以前生产的气瓶,最高使用年限为15年,到期后则强制报废。而销售黑户受利益驱动,往往会把早已超过“服役”年限的气瓶重复使用。

  为堵住瓶装燃气流通的监管漏洞,2016年6月1日起我市瓶装液化气销售实行实名登记,购气人须凭本人身份证或驾驶证等有效证件购买。实名登记的内容,包括用户姓名、购买时间、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钢瓶生产编号等。

  在此基础上,市建设局与本地网络科技企业合作,成功研发了全省首个瓶装燃气互联网信息监管平台和手机APP软件,大力推广瓶装燃气充装二维码管理。一只智能手机即可实现气瓶建档、用户身份信息采集和物流轨迹可追溯等多项功能。该系统具有设备成本低、数据完整、即时上传、操作方便等优势,经半年试点推广获得省内同行的一致认可。

  现如今,只要打开手机用微信扫一扫气瓶上的二维码,手机界面就会显示三大板块,上方是气瓶档案和充装信息,中间是实名制用户信息,下方是物流轨迹和保险信息。点开安全使用须知一栏,还可查阅液化气规范使用常识、液化气泄漏事故处置方法、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处理办法等,有助于增强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对用户来说,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气瓶真实身份信息,避免了被异地充装的劣质气源坑害。对燃气企业而言,可实现对配送人员、配送车辆、配送信息台帐等信息化管理的追溯。

  “这套监管系统和手机APP的研发成功,给实名制销售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市建设局城乡公用事业管理处处长徐松说,现在只需对身份证件扫描一下,即能轻松实现实名登记;如果不清楚地址门牌,用手机定位点击位置发送,即可实现用气地址登记;老用户只要输入电话号码,即会跳出原实名登记信息,文化程度不高的从业人员使用这套系统也毫无障碍。

  目前,全市27家瓶装燃气企业中已有19家公司正在使用或安装该系统,拥有建档气瓶15.5万只,信息化实名制用户58.56万人次,瓶装燃气从业人员信息化培训已过半数。

  对已建立气瓶档案,扫码充装、实名制配送和购买用户安全险的瓶装燃气企业,市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按每瓶1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根据省建设厅等八部门要求,今年11月底全市所有出站气瓶均要贴有“身份证”,即二维码标签,实现信息可追溯

  ②免费租气瓶   省心又省钱

  180余万只用户产权的液化气瓶散布在社会上,就是180余万个安全责任主体;如果产权归并集中到全市现有27家瓶装燃气企业,安全监管就能牢牢掌握主动权。

  今年6月,市质监局、市建设局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市区液化石油气钢瓶管理实施方案》,规定“气瓶充装单位只能充装本单位的自有产权瓶,实行固定充装制度。”市液化气公司有关人士解释,燃气企业不得充装非自有产权瓶,用户需要充装液化气,那么气瓶必须与燃气公司进行产权置换。

  目前金华市区有市液化气有限公司、胜利石化有限公司和宏业液化气公司三家瓶装燃气经营企业,市液化气公司气瓶产权置换相关方案率先出台。根据“自愿有偿”原则,用户可将气瓶作价给市液化气公司,作价原则参照现行液化气钢瓶的销售价格,依据出厂年份扣减折旧及检验费用,分不同年份折价收回。

  具体回收折价的钢瓶分YSP-50型、YSP-15型和YSP-5型。YSP-50型2010年至2017年分别折价35~300元不等;YSP-15型2010年至2017年分别折价13~80元不等;YSP-5型2010年至2017年分别折价5~60元不等。根据气瓶8年设计使用年限,2009年及之前的气瓶应予报废处理。凡持有规定使用期限内的合格气瓶,包括逾期未检的气瓶,可在市液化气公司旗下的储配站及配送点办理产权置换手续。

  产权置换后,用户只需缴纳100元押金,即可终身免费租用有“身份证”的安全气瓶。新的气瓶型号以YSP-26.2型为主,统一贴有二维码,瓶身喷涂公司专用颜色和标识。气瓶产权置换,用户今后只管放心用气,日常管理、维护、检测和到期更新等麻烦事全部交给了燃气公司,省心又省钱。

  根据规定,用户办理产权置换时,一并签订《气瓶租用及供用气协议》。用户中途改用管道天然气、搬迁或是变更用气主体,可以随时终止和解除协议,归还气瓶并退还押金。用户如遗失气瓶押金凭征,提供签约时的身份证件并说明情况即可。

  据悉,市液化气公司已明确气瓶产权置换时间表,即用半年左右时间分步实施,到今年年底前用户产权气瓶和公司自有气瓶可以共同流通使用,2018年1月1日起停止充装用户产权气瓶。

  ③更换燃气管   财政给补助

  确保居民用气安全,除了液化气瓶的信息化全过程管控,对连接燃气与灶具的软管安全,政府也格外关注,并列入工作计划之中。

  近年来,因软管老化、老鼠咬破软管导致燃气泄漏的事故不时见诸报端。2015年市区两家管道天然气供气企业就上报了3起因塑胶管破损、脱落,燃气泄漏造成居民伤害事故。

  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市建设局牵头制订了《金华市区管道燃气用户更换金属波纹软管工程实施方案》,从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采用财政和企业共同补助的方式,用两年时间对使用管道燃气的居民用户户内连接灶具所使用的燃气塑胶软管,全部推广更换为防损、抗老化的金属波纹软管,使金属管普及率达到100%。

  “家里的燃气塑胶软管早已老化,自己弄了几次也没搞好,想不到中燃公司上门免费服务,更换成金属波纹管,而且财政还给补助,真是太好了。”家住金华北苑小区居民钱卫平说,过去换根燃气金属管起码百元以上,政府补助换成不锈钢的,自己只掏了20余元。

  根据方案,金属波纹软管更换费用按市财政出资40%、管道燃气企业30%、用户30%的比例分摊。燃气企业在入户更换时,用户只需支付30%的费用。金属波纹软管通过政府集中招投采购,费用又有较大幅度下降,居民换管更加实惠。

  摸底测算显示,2016年-2017年市区范围内管道天然气用户需更换金属波纹管约8.2万户,补助政策实施前已更换约5000户,加上一年半时间的努力推广,累计更换已达6.1万户。到2017年底前,还有2万多户需要更换金属波纹管。

  据市区中燃和新奥两家管道天然气供气企业介绍,分社区、小区推进的金属波纹管集中更换已基本结束。至今尚未更换的用户,可拨打客服电话预约上门更换(金华中燃95007、金华新奥95158)。明年申请更换的,将不再享受政府和企业补助。

  “政府主导更换金属波纹管,管道燃气用户是第一步,对面更广、量更大、更复杂的瓶装燃气用户,义乌已率先实施财政补助更新瓶装燃气用户金属波纹管。”徐松透露,在借鉴前期经验基础上,市区也有视情适时实施的考虑,争取将这一民生安全工程,惠及广大瓶装燃气用户。

标签: 液化气钢瓶;回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