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三条廊道”建设的决议
2017年07月04日 15:14:2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顺应人民期待,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要求,以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为目标,推进综合交通、金义科创、浙中生态“三条廊道”建设,特作如下决议: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责任共担抓推进

  建设“三条廊道”是金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深化“八八战略”,优化全省“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格局,大力提升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内容;是破“散”促“聚”,深入推进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总目标的具体实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全市“一盘棋”理念,找准坐标、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市级层面要着眼长远注重顶层设计,县(市、区)要扬长补短坚持融合发展,把握机遇创新创先,精准定位破解瓶颈,形成加快推进“三条廊道”建设的强大合力,共绘金华发展“八骏图”。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科学统筹抓推进

  全市各级政府要把“三条廊道”建设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切入点,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的主抓手,着力推进城市集群融合发展。

  一要明确目标定位。按照“内畅外联”要求,着力构筑对外交通快速化、城际交通便捷化、城市交通立体化、公共交通一体化的综合交通廊道;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构筑科技人才资本充分涌流、产城融合发展的金义科创廊道;围绕“生态秀美、产业绿美、生活和美”目标,着力构筑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浙中生态廊道。

  二要注重规划引领。结合金义都市区规划、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高起点、高水准编制“三条廊道”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城镇空间和生态空间,科学谋划都市区未来发展“大棋盘”,推进各地差异化协同发展。

  三要强化项目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强前期研究,建立充实项目库,科学编制和实施项目计划。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既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注重产业发展,集中精力招大引强,形成产业对接、功能互补、设施联通、资源共享的发展态势。

  四要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县(市、区)联动机制,完善决策体系、会商制度,加强市域统筹协调、县域分工协作,构建现代化都市区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严格结果运用,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

  五要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建立健全资源配置项目捆绑、产业合作利益共享等机制,深化项目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在资金安排、土地供给、人才支持等方面优先予以保障。

  三、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强化监督抓推进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与党委同心同德,与政府同频共振,持续关注“三条廊道”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监督,科学谋划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履职等各项工作。一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积极开展有关立法调研,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推进相关领域立法,切实提升“三条廊道”建设法治化水平。二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难点问题,充分运用专项审议、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三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自觉将党委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四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依法组织开展视察和检查,精心安排相关主题活动,引领和带动全市人民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三条廊道”建设的良好局面。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要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携手共建“三条廊道”,加快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浙中崛起而努力奋斗!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