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八方聚八婺 武林争头魁
2017年07月10日 15:08:1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健艺体育杯”2017年中国·金华国际武术节昨鸣金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市体育中心热闹非凡,“健艺体育杯”2017年中国·金华国际武术节在这里举行,吸引了近万名武术爱好参与,其中3000多人是从世界各地赶来参赛的。

  “健艺体育杯”2017年中国·金华国际武术节由上海中华武术会、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体育总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本届赛事由国际武术联合会确认,是我市迄今为止规格最高的武术比赛。

  首次办赛 广受关注

  为了办好本次武术盛会,组委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系列活动,分别在上海、苏州、黄山等地举办了新闻推介会,在宣传武术节的同时很好地宣传了金华,开创了全国武术比赛举办推介会的先河。通过推介会,金华“秀美金华山、参禅智者寺,八婺武林风、问道黄大仙”深入人心。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对本次武术节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专门发来贺信,并题词“武功高莫测,太极妙无穷”表示祝贺。

  一次办赛 长期传武

  依托本次国际武术节,组委会开设了“中华武术婺州武学堂”,先后邀请八极拳大家、国家非遗传承人吴连枝先生,北京宫廷善扑术传人王同庆先生,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谢业雷教授,尚派形意拳代表人物、国际尚派形意拳联合会主席李宏先生,沧州通臂劈挂拳研究总会会长、“苗刀”、“疯魔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桂德先生,北京八卦掌研究会秘书长、著名八卦掌传人杨十明先生,杨式太极拳正宗传人、人称“太极少帅”的傅清泉先生等前来执教,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武术爱好者300余人次参与。

  本届武术节虽然结束了,但“婺州武学堂”将长期办下去,通过这一平台,广采各地武术名家之长,提高金华武术爱好者的水平。

  扎根本土 创建品牌

  武术节组委会在成立之初就遵循金华市体育局办品牌武术赛事的指导思想和理念,从品牌赛事创建入手,创新思维,不断融入品牌元素,专门设计武术节专属LOGO,聘请影视明星和武术名家代言,设计享有知识版权专利的武术奖牌、奖杯、证书。开通微信公众号、中国金华武术网站(WWW.ZGJHWS.COM)……单说本届武术节的奖牌就别具一格,金银铜牌上分别镌刻着“武魁”“榜眼”“探花”的字样,获得金牌的选手平添了几分武状元的豪气。

  中国自古以来提倡文武兼修,本届武术节特举办“文武之道”中国武术书画作品展征集,共征集到100多幅具有一定水平、以武术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向人们展示了金华武术文化的风采,也是本届武术节一景。

  本次武术节,也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的对接。赛事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国际传统武术交流大赛,一个是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对抗赛。传统武术、现代博击,在这里和谐共存。

  对大多数金华人来说,还是头一次现场看到散打比赛,有人不解:同是散打比赛场地,为什么一个有围栏、一个没围栏?一个候场的小选手告诉记者,运动员在哪个场地上比赛不是根据年龄而是根据体重来决定的,因为散打比赛比较激烈,为了更好地保护运动员,有围栏的场地是给轻量级的运动员准备的,达到一定量级的运动员就在没有围栏的场地上比赛。散打比赛拳脚都可以用,所以运动员都是赤足上阵。

  为了办好本次大赛,志愿者功不可没。他们大多是我市各武术站点的负责人,以往外出参赛都是主力选手,可是为了当好东道主,他们大多数人放弃了参赛机会,全心全力为大赛服务,不过,自己的弟子夺得奖牌也是一样的开心。

  昨天,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赛事接近尾声时,不少选手已在相约来年的第二届中国·金华国际武术节,其实本届武术节主赛虽然结束,接下来的活动却并不间断,组委会将在市体育局、市旅游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以武术+旅游的发展模式,整合国内、国际和金华的武术资源,不断推陈出新,把武术节办成常态化,全年不间断地开展武术赛事、培训活动,做大做强金华国际武术节,争取将金华武术节打造成中国武术界的品牌赛事。   本报记者 汪咏慧/文 钟成/摄

标签: 国际武术;金华;健艺体育杯;武术;武术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