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400多年历史的婺剧也可以“萌萌哒”
2017年07月16日 18:50:05 来源: 金华日报

  说起对婺剧的印象,你也许会想到华丽的服饰、丰富的唱腔、精彩的绝活绝技。有400多年历史的婺剧,虽然一直在我们身边唱响,但是离我们好像总隔着一个舞台的距离,代表着正统、古典的形象。在一个90后舞美师的设计下,雍容华贵的武则天、英武果敢的穆桂英、知恩图报的白娘子都变成了俏皮可爱的卡通形象,在浙江婺剧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上求关注,在中国婺剧院的过道墙壁上卖萌。其中,《白蛇传》正在被制作成一部动画宣传片。不久的将来,到中国婺剧院看婺剧,或许还能带回印有这些卡通形象的茶杯、筷子、折扇……

  这些“萌萌哒”的创意有没有颠覆你对婺剧的固有印象?当你走出金华探亲访友的时候,除了酥饼和火腿,会不会想到把它们也带上?

  新媒体技术

  助推婺剧创新

  头戴金钗,身披长袍,柳叶细眉间缀一朵红色花钿,玫红眼影下扑闪着一双卡通大圆眼……站在浙江婺剧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旁的,正是这样一个“亲民可爱”的武则天。张开双臂的她在剧中气宇轩昂,到了这里却随着摇曳的金钗在卖萌求关注。

  这个萌系武则天的设计者,是浙婺舞美师黄伟。黄伟是个90后,前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动画系新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去年进入浙婺,和这里的设计绘景与装置团队一起,把新媒体技术更多地融入传统婺剧中。在他们的设计下,《白蛇传》《穆桂英》《宫锦袍》《僧尼会》《拷打提牢》等经典婺剧剧目有了萌系卡通形象,正在或即将被运用到墙体展示、微信公众号、宣传片、微店包装、文创产品等方面。

  其实,婺剧虽然历史悠久,但是一直在与时俱进,新媒体技术也早就被应用在舞台设计中。“随着市民的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婺剧创作团队也在不断地创新表现形式,剧目虽然是传统故事,但烘托剧情的动作场景常有新创意,舞美团队也需要汲取新媒体技术做好配合。”中国婺剧院管理中心主任、浙江婺剧研究院舞美队队长朱剑英介绍,以前的婺剧舞台布景简单,现在则华丽多变,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眼光。碰上节假日,中国婺剧院里好戏连台,舞台布景拆装费时费力,用上电子屏的背景不仅方便,也能降低成本。再加上婺剧走出国门的交流丰富,大型的舞台装置布景携带不便,也需要用到新媒体电子屏的背景设计形式。

  90后舞美师

  想让婺剧变网红

  1993年出生的黄伟工作时间不长,却已创作了20多个动画视频作品,有的是企业宣传片,有的是公益形象片,还有母校的招生宣传。与大多数90后不同的是,黄伟对婺剧不仅熟悉,还有一份情结。他的父亲就是一名婺剧演员,18岁考入婺剧团后,便再也没有离开过婺剧,黄伟从小也在婺剧的氛围里长大,虽然不会唱,但是听到乐器响起,就能猜到要唱的是哪一出戏。

  大学毕业后,黄伟去过上海一家影视传媒公司,也去过北京的优酷视频从事媒体运营工作。去年,得知中国婺剧院招募新媒体专业的舞美师,黄伟便毫不犹豫地回来报考了。“婺剧对我而言是很亲切的,在我看来是很有情怀的东西。从小到大,我亲眼看到前辈们振兴婺剧的努力和成果,我相信这份事业的前景。”进入中国婺剧院工作后,除了跟着前辈们把新媒体技术融入舞台设计,黄伟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琢磨让婺剧更“平易近人”了。

  去年,故宫博物院靠“卖萌”成为网红———雍正摆出了剪刀手,道光唱起了流行歌曲,娘娘们的日常生活有了H5,以往在大家眼中很严肃的故宫,在很多人的微博、朋友圈里刷屏了。“朝珠耳机”、“皇帝大婚胶带”、“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嬷嬷针线盒”、“朕亦甚想你”折扇、“奉旨旅行行李牌”等文创产品名利双收。“故宫能卖萌,婺剧也可以啊。”黄伟想拉近婺剧和金华年轻人的距离,不过为婺剧设计卡通形象,没有他一开始想的容易。

  虽然黄伟对婺剧并不陌生,但是婺剧卡通形象涉及婺剧经典的服饰、妆容、表情、动作等文化细节,既要致敬经典、保持韵味,又要化繁为简、传情达意,比一般的动画设计更复杂。为此,黄伟补了很多课,去年团里只要下乡送戏,他都跟着,工作之余观察着婺剧演员的一颦一笑。创作前后,他还请教了多位服装道具师、婺剧名角、舞美老师。

  有几幅黄伟原本挺满意的作品,虽然生动漂亮,却被淘汰了。“文化细节不对,画出来的就不是婺剧了。”他的老师浙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朱小宝提醒道,“每个卡通人物都是有原型的,凭空想象可不行。得根据剧照来设计,才能符合原型的骨骼、肌肉、神态、动作。”

  经过几个月的创作,黄伟的婺剧动画手稿出炉了,涉及近10出剧目的经典片段。在浙婺设计绘景与装置团队的共同打造下,其中5幅已经登上了中国婺剧院周边的装置布景墙。

  让婺剧成为

  金华孩子的文化自信

  黄伟还在与金职院艺术学院动画系合作制作婺剧卡通宣传片《白蛇传》,目前剧本已经完成,其实也就是婺剧《白蛇传》的故事梗概。视频已经制作了一分钟,从画面上看有像点《大圣归来》的画风,但是动画技术稍弱,不过已经能吊起观众的胃口了。黄伟设想,如果婺剧公演前配有一部这样的动画宣传片,能不能把更多金华青少年吸引到婺剧院里?

  “《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之后,中国几乎就没有再出过戏剧动画片。戏曲动画创作目前在国内的其他剧团里还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黄伟说,“我小的时候看的是奥特曼,后来的孩子喜欢喜羊羊,现在据说都在看光头强,青少年的动画欣赏水平提高了吗?能不能有文化底蕴更深一些的动画作品来引导他们?”黄伟有一个梦想———让金华孩子的童年里有婺剧,希望他们长大后不管离开还是留在金华,被问及故乡时,除了想起酥饼、火腿和佛手,还不忘婺剧。

标签: 婺剧;动画;黄伟;设计;卡通形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