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调查“AMT投资事件”:涉及金额数十亿波及12地上千人
只因那位负责人的“老婆的闺蜜是我朋友的前同事”
2017年07月27日 02:5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文/摄)早上起来,义乌人叶芸习惯性地先看一眼微信群。

  6点21分,有群友发了一句“严惩AMT首恶分子”的话,叶芸复制粘贴了一遍,发在群里作为回应。

  她不知道这么做有什么用,但不回应又似乎有点不合群。

  然后,叶芸开始督促儿子背古诗、跳绳,像之前的每一天一样,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不能多想,总不能钱没了,人也垮掉。”叶芸说,两年前她明白自己被骗的时候,也想过一些极端的做法,最后是父母的这句话阻止了她。

  但日子终究是回不去了。“一定要抓住他们!”叶芸挺着已经8个多月的肚子,汗水顺着额角滑落,扎起的头发似乎都在冒着热气,她报出一长串人名,语气急促,“就是他们骗了我钱,本来我日子很好过的。”

  叶芸他们村当时正赶上城中村改造,等新房建好了,像她这样的,能分到两套房子,两夫妻又都有工作,家庭存款在银行买买理财,如果当初不是昏了头去做“AMT的投资人”,她的生活现在应该很安逸。

  2015年3月起,她陆续把9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600万元)投进AMT国际金融集团,一脚踩进了这个大坑,再没能爬上来。

  100块吃了顿饭,600万没了

  叶芸说她保留了汇款凭证,但并没有向记者出示。

  “老公刚下班在补觉,不敢进去吵到他。”叶芸看起来有点尴尬,自从被骗了那600万元,夫妻俩动不动就吵架,“刚才你的电话我也是跑到外面偷偷接的,家里人都不想把这个事情对外说。”

  还是她哥哥从国外赶回来报的案。

  2015年3月15日,叶芸记得最清楚的就是那天,对她来说,那是她认为的骗局的开始。

  “那天我一个做袜子生意的朋友叫我一起去吃饭,顺便谈谈投资。”在那之前叶芸已经被邀请过好多次,以各种方式,吃饭、喝咖啡或者上投资课,但她都没去,这次她去了,“我这个朋友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投了,投了半年多都是赚的,她说做这个比买银行理财还要保险。”

  月利八分,比银行理财收益高,又稳定,还有朋友现身说法,叶芸心动了。“一起吃饭的还有好多人,AMT在义乌最大的头头也在,很多人都投了。”当月叶芸就投了1万美元,次月又一次性投入96万美元。叶芸说,事发后她问了一圈,在义乌应该没有人投资金额比她更高了。

  一下子投入97万美元,她甚至不清楚这些钱拿去做什么。“说投资房地产、贵金属都有,他们(指AMT方面)说过,但说了我也听不懂,我只知道我朋友说比买银行理财好,我相信她。”

  月利八分,远远高于正常投资收益,她难道就没有丝毫担心?

  “如果收益不高我干嘛要投?当时听说AMT公司投资一次的收益至少24%,分8%给我们不是很正常嘛。”叶芸觉得她的选择正确且安全,“我只打算投3个月,3个月后本息一次性取出来,我朋友都投了半年多了。”

  钱报记者在AMT公司宣传册上看到,简介上写着:AMT国际金融集团是2009年成立于英国的一家金融理财管理公司。我们在欧美地区名声良好,业务成熟!

  “你看,我账户里还有钱的。”叶芸给记者看她在AMT网站上的会员账户截图。

  最后的登录时间显示是2015年9月9日,投资本金余额为10万,现金钱包余额为5700,未显示币种。

  叶芸说,5700应该是她尚未提现的利息。但事实上,所有账户信息都是英文的,除了数字,叶芸一个也看不懂。而在那以后,她的账户再也无法登录。

  不敢报案,因为我害怕

  叶芸在义乌,娄敏在宁波,她们互不相识,但都在同一个维权群里,同是AMT的投资人。“投资人,听起来总比‘受害人’要体面些。”

  娄敏入局的时间比叶芸更早。

  “2014年吧,具体时间我也记不清了。他们请我们喝了好几次咖啡,动员我们投资。”娄敏说,一起喝咖啡的有AMT在宁波的负责人,还有其他两个投资人,“那段时间我真的跟被洗脑一样,他们说什么我都相信。”

  一开始,AMT开出的投资回报是月利五分。“后来提高到了八分,最后听说还有十五分的。五分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投了1万美元。”娄敏口中的“我们”,包括她和其他两个宁波投资人,“我们很有缘分,大家都属虎,她们比我小一轮。”

  娄敏相信动员她投资的那位负责人,是因为“他老婆的闺蜜是我朋友的前同事”,她觉得有这层关系在,他们应该不会骗她。

  因为后期投资回报提高,娄敏又向亲戚借了5万美元追加投资,另两位投资人则没有追加。“我现在着急上火,她们好像无所谓一样,反正她们都比我有钱。”前前后后,娄敏一共投入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万元)。

  按照约定,AMT应该每月向娄敏支付利息,但事实上并没有。“发给我一个16G的iPad,每个投资人都有的。”娄敏觉得不公平,因为其他只投了1万美元的人倒是曾经拿到过利息分红,而她投得最多,却至今没有分文入账。“每次提起,他们都说总部没有拨给我。没有拨,自然没钱。”

  娄敏猜测这是因为她“太爱骂人了”,AMT公司以此作为惩罚。“我们有个投资群,我经常要在群里骂他们是骗子,我一开骂,其他人也会跟着骂。”除了在群里骂骂人,她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发泄不满。

  为什么不报案呢?“我怕啊!真怕!”娄敏说,象山有个投资者曾经想要找胡学讨钱,“他(指胡学)就在群里放话,‘你来,我等着你,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除了老公,娄敏没有告诉其他家庭成员这笔“投资”。“不敢说。”一来她担心被儿媳妇骂,二来也担心借钱给她的亲戚知道真相会催她还钱,而她还不出来,“他们只知道我需要用钱,但不知道用在哪。”

  一份12地名单,涉及金额数十亿

  叶芸给记者看了一份名单,涉及包括杭州、丽水、东阳、义乌、宁波、上海、重庆等12个地区,共超过1000名投资人,涉及金额数十亿元,此外还有一份控告书。

  控告书是福州的投资人寄给她的,而名单则由AMT的投资人私下集体整理,叶芸的名字也在其中。“他们希望我去福州的福清市,跟他们一起报案,因为我的金额高,容易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但叶芸自己并不是很想去,“主要是我快生了,出门不方便。”

  另一个原因是,她并不认为去福清就能追回钱。

  “我真不该去吃那顿饭,真的!”叶芸至今耿耿于怀,“100块钱餐费还是我自己付的,当时还是带着儿子一起去,早知如此我们自己买点什么吃不好,真是不该去!”

  (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使用化名)

标签: 投资人;义乌;报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7294194751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