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按方抓药” 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县委书记现场“阅卷评分” 这样的“期中考”辛辣味十足
2017年07月28日 14:28: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周朗明 通讯员 洪小岚

  “关键少数‘’盯牢了,中层干部这个更大的群体你管好了吗?”“‘八项规定’永远没有过时,表面都风平浪静,但你有没有真正沉下身去调研,到底是不是这么一回事?”“你在管辖范围内有没有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

  7月26日,浦江县召开2017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个面对面 “口头答卷”,县委书记施振强作为“主考官”现场“阅卷评分”,掏心窝不遮掩,直指问题要害,辛辣味十足,让各“考生”不禁红脸出汗一番。

  “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加压,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沉。”施振强有感而发。

  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浦江始终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听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这已是一项规定动作。除此之外,浦江县持续加大压力传导力度,“按方抓药”,防止落实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责任清才好担当、更敢担当。浦江县专门印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了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让主体责任从“无形”变“有形”,全面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格局体系,逐渐形成县委书记示范带头、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良好局面。同时,完善下发《2017年度浦江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办法》,明确了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同步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三书两报告”制度,以静态告知和动态监督相结合,进一步使任务明确化、责任具体化、重点突出化,更好地推动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

  主体责任如何落实?履职情况怎样督查?履责尽职是否到位?全程记实本是一个“法宝”。浦江严格执行全程记实制度,实现县四套班子及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班子及班子成员全覆盖。以全程记实为重要抓手,实现履责全程留痕,追溯问责有据,倒逼责任落实。县纪委对记实本痕迹化管理进行月度提醒、季度检查,实时提醒,有效监督,并将其作为考核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检查中发现的履责不记录、记录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当时就提醒,将主体责任的担子层层向下压实。

  “记实本就好比‘监测器’,时刻提醒督促领导干部要主动去落实责任,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浦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浦江对全县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摸,梳理出廉政风险点1234个,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1706条。同时,各单位将廉政风险排摸范围扩大至单位中层干部及重点岗位普通干部,以廉政风险排摸及防范为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廉政意识。为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浦江将“一案双查”纳入考核内容,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进行责任倒查,视情节轻重和影响大小,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等方式实施责任追究,保证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今年以来,共有2名单位“一把手”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标签: 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浦江县;廉政风险;党政领导班子;班子成...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