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十年磨一剑 串串皆精品 浦江葡萄控产提质促迈向高端
2017年08月08日 09:53:5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报道组 洪建坚

  8月10日,第一批浦江巨峰葡萄将出口新加坡。这是8月4日浦江第十届葡萄节上靓松农场获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授牌出口基地后,浦江葡萄第一次走出国门。

  “去年我们基地的葡萄成为杭州G20峰会主供食材,今天又迎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来品尝体验。之前10年我是埋头钻研如何种好葡萄,今后我想要尝试如何卖好葡萄,打响浦江葡萄品牌。”靓松农场经营者陈青松说。8月3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人浦江葡萄电商线下体验活动在靓松农场举行,来自义乌工商学院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多名留学生和农村电商创业中心师生参观了靓松农场。默罕默德从也门刚来中国7个月,品尝了浦江葡萄后大赞香甜。

  “2013年浦江葡萄开始试水网络销售,2015年卖了10万公斤,2016年卖了30万公斤,今年势头更猛,7月20日到26日,浦江葡萄网上预销第一周就卖了1.55万单。”浦江网络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有许说,今年浦江葡萄吸引了不少新的电商平台,出现一大批负责对接种植基地跟电商,将葡萄销往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大众城市的电商经纪人。楼建武是从大学生村官转型而来的农村电商领头羊。“今年与快递公司合作,在包装和运输上解决了保鲜保质难题,果粒损坏率控制在1%,苏浙沪皖实现夕发朝至,去年我们在3个网络平台卖葡萄,今年则增加到13个。”

  浦江葡萄种植已有30年历史,从最初农户露天栽种,一路发展成如今的现代化规模化种植,葡萄也成了浦江农业第一产业。据悉,全县形成以巨峰葡萄为主,辅以京亚、夏黑、藤稔、美人指等30多个优质品种的葡萄产业。浦江葡萄栽培面积达6万亩,设施化栽培有5.2万亩,占全省葡萄面积的1/7。预计浦江今年可供优质鲜葡萄10万吨,产值9亿元。

  从2008年开始举办浦江葡萄节,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浦江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葡萄作为优势农业产业来培育,浦江葡萄十年磨一剑,如今串串皆精品,最离不开近两年推行的‘控产提质’提升葡萄品质的结构性改革之举。”浦江农业局长楼建超说。

  浦江葡萄推行控产提质巳三年,从原先每亩挂果4000公斤,控制到每亩挂果1500公斤,并率先在一些合作社大户中开展。葡萄品质好了,价格高了,收入更有保证。如今浦江葡萄已经获得地理保护标志,在大众产品中突出了地方性特色。浦江葡萄的批发价已从原先每公斤4元的低端区,转向每公斤10元的中高端区,今后的目标是迈入每公斤12元乃至更高的高端区。

  在浦江葡萄品牌价值向高端迈进的同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设也给浦江葡萄再增添了“保护网”。扫一扫二维码不仅能获悉葡萄的各种种植信息,还能看到农场主在自家果园前的宣传照。“浦江葡萄下步发展要内外两手抓:实现多品种种植,多目标销售,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楼建超说。

标签: 巨峰;葡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