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整镇抱团 全域摘帽
浦江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计划”的“檀溪实验”
2017年08月08日 16:37:17 来源: 金华日报 王龙玉 洪建坚

  这个夏天,位于浦江檀溪镇盘山村的月牙湖景区游客较往常增加不少,这让盘山村村支书陈云锋喜上眉梢。一年前,他还在为如何扭转月牙湖景区不温不火的经营状况发愁。“这一切得益于镇村联合公司的成立,不仅让我们村看到发展的希望,还让全镇所有村共享发展成果。”

  陈云锋所说的镇村联合公司源于浦江在檀溪开展的一场 “实验”: 今年初,省委、市委提出“三年内消灭所有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浦江决定在檀溪先行试点,以“乡镇政府主导、行政村占股分红、农户连带收益”为原则,成立联合公司,用“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模式,整合散落在各村沉睡分散的资源,盘活包装对接市场,寻求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实现“整镇抱团、全域摘帽”。

  檀溪地处浦江西部大山深处,是个零工业镇,总人口1.6万人,常住人口不到8000人,下辖29个行政村,其中28个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檀溪镇党委书记柳钢明介绍:“尽管县里、镇里高度重视,但因村小村散,常住人口少、交通区位差等原因,扶持成效一直不明显。”

  “青山环抱,绿水潺潺,旅游资源丰富,但相对来说比较散。”在柳钢明看来,造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单兵作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既缺乏渠道,又不懂经营。而这正是“檀溪实验”要着力解决的痛点。

  3月29日,檀溪镇集体经济投资发展公司宣告成立。镇政府将镇属两个水电站折价1020万元,占公司股份51%,所辖29个行政村出资20万~100万元入股,共计980万元,占公司股份49%。各村入股资金根据其经济合作社评估情况,由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基准利率贷款。 这一方式使29个村成为利益共同体,促使党群连心共同探索摘帽突围之路。

  公司成立后,将目光锁定在月牙湖景区经营权的收回上。三年前,由镇里投资500万元、盘山村村民众筹100万元建起的月牙湖景区,一直由盘山村负责日常管理和经营,“村里平台小、人脉少,仅靠几个摊位出租,年收入也就七八万元,想要收回本金就像一场马拉松,更别提分红。”陈云锋说,不久前,公司以每年20万元将月牙湖景区承包经营权收回,并把五年100万元租金一次性支付给村里,不仅把村民的众筹款还清了,五年后每年还能拿到20万元租金,盘山村就可以彻底甩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对公司来说,这笔买卖也不吃亏。柳钢明算了一笔账,公司以每年20万元的租金将经营权收回,通过整体包装,打包周边资源做大项目,再以招投标方式整体出租给旅游开发公司,不仅可以产生更多收益,还能从根本上解决政府红利一村独享的问题。 

  除了在月牙湖景区的包装经营上下功夫,公司还购买改造了原县供销社13间公房,现已对外招租,年租金达70万元;收购的两个小型水电站,经设备更新、扩大容量,供电给国家电网,可年创收100万元;目前还有中石化檀溪加油站项目、洪山村2400亩耕地垦造项目、罗家村“黄泥房”疗休养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筹划运行……公司集中收购、租赁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各村办公用房、会堂、厂房、土地、山林等有挖掘潜力的发展资源,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打造成为优质资产包,由公司出面精准招商,不仅架起农民与市场的桥梁,打消了工商资本的投资顾虑,还开辟了规模经营的通道,实现利益公平分配、发展成果全镇共享。

  随着资产的盘活、资源的唤醒,檀溪百姓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多。据估算,公司目前运营项目每年可保底实现盈利600万元以上,各行政村按股分红均可达10万元以上。28个薄弱村年底就可成功摘帽,实现由政府包干“输血”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自我增值“造血”的成功转型。

  当然,浦江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突围远不止于此。“要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到集体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方向,要从农业规模经营和创新创业中寻找突破,要从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寻找机会,要从农村沉睡和荒芜的资源中寻找集体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道出了浦江村级集体经济“清零计划”的努力方向。

标签: 集体经济;月牙湖;浦江;檀溪镇;行政村;月牙湖景区;陈云;柳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