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星创天地宽 农业颜值高
2017年08月15日 06:06: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李登峰

CshKGFmR2KaACvSbAARC6ZIjJVI339.jpg

蓝郡农业创客园星创天地工作人员在为葡萄云农场的经营者出谋划策。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李登峰)夏天的午后,在磐安县玉山镇铁店村的一家菌菇基地,村民周宗南坐在阴凉处乘凉。眼前,是他承包的6个香菇大棚。大棚里温度凉爽,香菇正在生长,静等成熟采摘。

周宗南走上创业之路,要感谢磐安高山台地食用菌星创天地。在这家星创天地,农民成为农业创客。

汇集多种资源的星创天地,是众创空间在农村的一种表现形式。早在2015年,科技部就提出打造乡村版众创空间,并于2016年公布一批星创天地名单。今年初,“打造一批星创天地”还被写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在此之前,我省农村的众创空间已开始萌芽。2016年,省科技厅公布第一批星创天地创建单位名单,今年7月,又公布10家创建名单。目前全省共有省级星创天地创建单位13家。星创天地的创建,让浙江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星创天地

培育新农业创客

在省科技厅最近公布的星创天地创建名单中,“磐安高山台地食用菌星创天地”名列其中。

该星创天地的负责人孔中文说:“要让农民参与到菌菇种植的行列,让星创天地成为农民创业的乐园。”

星创天地的创建,为农民创业提供了诸多便利。2015年,从事装修工作的村民周宗南租下星创天地的几个大棚。他发现,大棚中装有专业的喷淋和注水设备,培养菌丝的菌棒由农场统一提供,香菇采摘后由农场统一销售。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农民只需按照种植说明,照顾好棚内的菌棒,就能获得好收成。“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今年,我打算再多承包两个大棚,扩大规模。”周宗南说。

星创天地的创建,也让专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磐安县科技局多次组织专家到星创天地开展技术服务。今年,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刘兴泉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入驻磐安。他常给农户们讲解新技术和市场行情,为星创天地的发展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磐安高山台地食用菌星创天地共孵化成功3个家庭农场,已开辟独立的香菇生产基地。现在,21户农民创客正在孵化中,同时,还不断有新的农户加入。

“互联网+”

提升农产品颜值

整合资源为农民服务,不断增加农业产值,是杭州富阳区东洲岛蓝郡农业创客园星创天地的服务理念。杭州点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蓝郡的孵化项目,也是蓝郡整合的“资源”之一,专门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东洲岛与沙洲湿地相依,土壤肥沃,盛产葡萄。蓝郡通过与当地37户葡萄种植户建立合作,用精细化的手段打造了近600亩葡萄云农场。由蓝郡牵头,杭州点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葡萄种植户提供生产技术咨询、生产资料供应与使用指导等服务。农户种出的葡萄经过包装,还能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

精耕细作、品牌包装和电商销售让农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高。2015年,通过电商销售,当地葡萄的销售额达到近百万元。蓝郡创始人、浙大生命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陆炜强介绍:“我们有一家葡萄云农场,夫妻管理10多亩地,平均每亩年销售额能达到3万元,比普通葡萄园销售额多一倍。”

万里长征脚下始。目前,蓝郡农业创客园星创天地已经入驻农技服务、农产品溯源、兰花培育等多个孵化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培育30到50家企业,涵盖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陆炜强说。

星创天地让创新创业资源不断集聚,农业创客茁壮成长。他们用专业的技能和科学的方法服务于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农产品颜值,让农业产值不断提升。

科技星火

点亮农业创新路

星火燎原、创新创业、科技顶天、服务立地,是为“星创天地”。

遍地开花的星创天地正在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新型职业农民的“学校”和创新型农业企业家的“摇篮”。

在台州温岭星星曙光生态农业星创天地,31家创业团队享受到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指导。

在丽水缙云轩辕黄贡星创天地,缙云黄茶产业和民宿旅游紧密结合,特色自然山水景观项目水源居已设立农家乐6家,上半年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

为加快推动我省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打造适应于农业农村创新创业需要的众创空间,2016年,我省发布了《关于建设“星创天地”的实施意见》。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100家星创天地,培育100个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示范基地,基本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对象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建设运营市场化的农业众创体系,实现农业生产力水平和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星创天地的创建,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能,浙江农业发展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标签: 大棚;培育;香菇;农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5281465635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