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孝顺有位村支书 要为村里建设“大折腾”
2017年08月17日 14:49:2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宇昕 通讯员 刘谦谦

  8月10日晚上8点半,家中的饭菜早已冷却。刚忙完手上旧村改造的活,孝顺镇马腰孔村村支书孔成棋,到镇上吃了碗热腾腾的青菜汤面。

  自从今年4月当选马腰孔村新书记,早出晚归已经成为孔成棋的常态。说起这位新书记,村民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真是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工作中的孔成棋(左)

工作中的孔成棋(左)

  今天一大早,孔成棋又出门了。孝顺镇本周启动“奋战八十天,创下无违建”专项行动后,孔成棋和其他村干部迅速落实,走访摸底,将违建大小问题一一列出。

  马腰孔村有660人、271户,地理位置佳、生态环境好,村口一口120多亩的清清池塘被村民津津乐道。早些时候,马腰孔村还获得了省里、市里“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金华市文化示范社区”、“五好党支部”等荣誉,可近几年来,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以及部分村干部的不作为,马腰孔村“原地踏步”。

  “其他村都在进步,我们不动,那就是倒退。”去年,孔成棋在孝顺镇电力项目部开车,因为工作的关系,走过不少村庄。看到这些村子,孔成棋很心痛:“为什么人家可以把村子建设得这么美,我们村却不行?现在政策好,要把握住机会。”

  今年62岁的孔成棋,打定了主意:竞选村支书,带着村民一起干。有人劝孔成棋:“你年纪大了,何必去折腾,做再好也没花头的。”孔成棋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说:“我不这么认为,我是共产党员,在我有生之年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就多做点。”

  今年年初,孔成棋报了名,却没想到老伴坚决不同意。“你这么大岁数了,村里乱、问题多,干嘛要去得罪人。”一时间,老伴还和孔成棋闹离婚。不过后来,看孔成棋这么坚持,老伴没办法,只得由着他来。

  新当选,孔成棋没闲过。一个个历史问题,轮番解决,晚上基本上都要工作到9点才回家。几个月间,体重从118斤掉到109斤。

  今年4月上任以来,他先后解决土地征迁、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1个月拆除危旧房31户,面积3703.7平方。

  旧村改造是马腰孔村的一个遗留问题。村里危旧房不少,但村民不肯搬。下雨天,不少村民都要在地上放好几个脸盆接水,二楼木板也有些断裂。“这样不行啊。”孔成棋一个个去做工作,终于将拆旧房搞定。

  说起孔成棋,孝顺镇镇西办事处主任严绍龙感慨:“不容易啊。”孔成棋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问题,而老伴和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他却仍坚持在工作岗位,舍小家,为大家。

  在孔成棋的心中,有一幅马腰孔村的未来图景——成为旅游村。“接下来,我们要全力推进‘无违建’,把违章问题和其它环境隐患一并推进,逐一‘销号’。”村里面貌不改善,孔成棋的“折腾”还将继续。

标签: 孝顺镇;老伴;村民;历史遗留问题;旧村改造;村干部;村支书;危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