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9岁“功夫女孩” 在香港国际武术比赛夺冠
2017年08月20日 15:52:3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金华新闻客户端8月19日消息 通讯员 羊海洋 金庆玲

  8月17日,第十二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在香港九龙国际展贸中心闭幕。在本届赛事上,金华市湖海塘小学施盈莹同学勇夺少年组女子长拳、棍术比赛冠军,一战成名。闭幕晚宴上,她有幸受到武打巨星李连杰、吴京的共同恩师——81岁高龄的吴彬大师的指点和鼓励,希望她日后能再接再厉,在世界的舞台上拿更多的金牌为国争光。

  香港国际武术比赛由香港国际比赛组委会等主办,在国际武术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等主持下,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中国大陆、港澳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选手前来参赛。据了解,今年的“武林大会”参加人数为历年之最,比赛规格与水平也超出了任何一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同金华女孩施盈莹一起竞争的马来西亚、日本、澳门、美国队等强队的小选手们各个身手不凡,实力不容小觑。

  2009年出生的施盈莹是金华市湖海塘小学二(10)班的学生。初次见到她,清秀的脸庞以及高挑的个子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盈莹的武术缘源于她的爸爸,她的爸爸是一个武术迷。她爸爸说,家里小时候穷,加上那时受农村思想的制约,所以梦想未能如愿。“盈莹”谐音“赢赢”,他爸爸希望女儿能完成他儿时未完成的武术梦。盈莹5岁的时候,她爸爸无意中从《金华日报》上看到武术教练赵革的传奇人生:赵革从小习武,10岁就进入省体工大队,曾获得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武术、省运会剑术冠军。赵革和功夫皇帝李连杰是同一时代的武术人,两人曾在全国武术表演大会上同场竞技,在那个武打片风靡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年代里,赵革也参与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等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他觉得机会来了,便送女儿到金华市少体校武术训练基地,正式拜赵革为师,正儿八经地开始练习起来。

  几年来,每周,施盈莹都要来基地训练三次,雷打不动,风吹雨打自不必说,就算生病了也从不间断。赵革老师谈起爱徒施盈莹就说了四个字:要强、刻苦。的确,练武术常常要蹲马步,可是马步时间一长,膝盖就会痛,施盈莹受不了会掉眼泪,但是从来没有说赌气不做,而是一直坚持着,平时做动作也是从不偷懒,非常自觉地反反复复练习。有一次“5000米长跑”体能训练课上,施盈莹一边跑一边揉肚子,一旁观看的妈妈忍不住上前劝她。施盈莹却坚持着冲到终点。膝盖痛得连动都动不了,妈妈想让女儿休息一下,可施盈莹却说:“没关系,咬咬牙就过去了。”特别是这个暑期7月份中旬,白天温度高达40度以上,除了周末,每天照常训练。她还要在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场地训练一个半小时。每次都是挥汗如雨,头发衣服都像在水里泡了一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施盈莹说:“感激教练、感激父母,更感谢不言放弃的自己。今后我还会继续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标签: 金华;武术;比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