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世界优秀青年走进金华古村落不曾散场
2017年08月22日 10:30:2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骞

  上周,“世界优秀青年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9个国家的优秀青年开启金华古村落实践之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建筑、民俗风情、经济发展的魅力,并为我市发展提供建议。在参与者们看来,金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交织的独特魅力,以及“家+”的无限温情,让一周的金华行变成了一生的金华情,他们期待再次回到这个第二故乡,也将用实际行动感染更多国际力量投身于金华的发展建设中。

2

  金华市外侨办主任章宏告诉记者,“世界优秀青年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是“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的专场活动,也是金华古村落成为“清华大学研究生国际化社会实践基地”后的首场活动。可以说是通过“海外名校”项目对接起了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常春藤联盟院校的高端人才,以及世界青年论坛等国际平台,令项目更有广度与高度。

  在一周的时间里,20名世界优秀青年以东阳市六石街道北后周村为中心营地,体验了金华古村落的传统民俗、文化、建筑等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项目,为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群策群力;并结合专业和特长,实地开展特色小镇、电子商务、基层政府治理、文创产品植入等社会实践活动并将提供调研报告。

  这是“海外名校”项目助力金华古村落以及我市各项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得到了参与者的积极反馈。到如今,尽管此次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从抵达金华古村落的那天起至与金华家人告别,每一刻每一幕,都在参与者的脑海中历历在目,难舍离别。

  印度女孩恩迪这样描述她最深刻的记忆。“我们初到北后周,内心有一丝丝忐忑,但这里的村民热情地欢迎了我们,锣鼓喧天、舞龙舞狮,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这一切都体现出村民们的友好和亲切。”另一件非常触动她的事情是,此次一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参与者,当她抵达的那一刻,第一眼就看到主办方将所有国家的旗帜都升起在最显眼的地方,这让她感到非常有归属感。

  而当她走进入住的“家+”民宿,更是感觉非常舒适,就像到了五星级宾馆一样,又有家的温馨。这份感动,让她把住家和工作人员都称为“家人们”。“家人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万能手袋,里面有日程安排,预防中暑的风油精以及雨伞,特别贴心。”恩迪说,从第一天开始,她就被金华的村庄深深打动,美妙的风景和人物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在她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够走进更多的金华古村落。

1

  中国参与者董念念说,在金华古村落,大家找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作为初出茅庐的学生,他们多的是理论知识,少的是实践经验。在出发前,大家多次交流,一致认为此次活动绝非蜻蜓点水,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场职业生涯的求索。因此在前期通过《金华日报》等平台初步了解了金华,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做了调研规划,抱着勇于实践的心态,在活动中针对电子商务、特色小镇、基层政府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学习,传播金华经验,收获满满。

  据介绍,如今,20名世界优秀青年已经各自返回学校或家乡。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他们将投入到此次活动的调研报告撰写中,为我市全方位的发展提供建议。“相聚金华,我们从不曾散场!”参与者在离别前也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再回金华与家人团聚,并推介更多的人走进金华,走进金华古村落,体验“金华故事”的美。

  记者了解到,在“世界优秀青年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之后,第六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即将启幕。目前,中心营地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上镜村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验收阶段。9月6人,来自13个国家的51名海外参与者将走进金华古村落,开启新一季的“金华故事”之旅,敬请期待。

标签: 金华;古村落;金华古村落;参与者;村落;海外名校;青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