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处暑后养生除湿、防寒、避暑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8月23日 14:46:44 来源: 金华晚报

  今天是处暑节气。“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传统医学认为,处暑是一年中季节变化的关键节点,也是大自然从阳盛阴衰向阴盛阳衰转化的敏感时刻。人们的免疫系统此时相对脆弱,易遭各类病邪的袭扰。

  金华陈家沟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太极拳教练包建国提醒,处暑过后外部的自然环境复杂,养生需要做到“收”“养”。处暑节气,“夏打盹”和“秋乏症”都会在这一时期出现。最好逐渐改变夏季晚睡早起的习惯,夜间有睡意后立即上床,可以睡个子午觉。晚上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脾胃受凉。要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白扁豆等。不妨用砂锅文火炖上老鸭汤,清热润燥,滋阴补虚。

  处暑后太阳的紫外线辐射指数较大,不要因为天凉快了就忽视防晒,以免被“秋老虎”伤了皮肤。另外,此时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疾病易复发或加重,别忘了加强自我保健预防疾病。

  按摩承山穴具有较好的除湿功效。微微施力踮脚,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即为承山穴。这个穴位是除湿的重要穴位,点按的时候如果有痛感,说明湿邪较重。每天按摩3次,每次36下。运动排汗也是除湿气的好方法。适当运动锻炼,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即可停止。此时能保证阴精的内敛,不使阳气外耗。太极拳就是一项非常适合的运动。这一期,包建国教练教授的是太极拳套路里的“高探马”。 

标签: 避暑;防寒;节气;季节变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