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睁大眼睛提防网络“搭售”
2017年08月23日 14:46:47 来源: 金华晚报

  “在线购票满满的都是套路,有时候真的让人防不胜防。”近日,市民吴小姐通过手机预订了一张从金华到衢州的火车票,不料遭遇各种捆绑消费,24元的车票被附带购买了5元保险。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对此感同身受。很多在线网站都在机票、高铁票、火车票等预订页面中,将酒店优惠券、门票礼包、意外险或贵宾休息等服务设置为默认选项,消费者下单时一不留神就中招“被消费”。

  预订高铁票、机票被各种“搭售”

  经常乘坐高铁的大学生小孟和同学早就熟悉了售票网站的各种“套路”,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被坑的,就是麻烦些,让他担心的是对网络订票还不熟悉的长辈们:“有次我爸妈难得去外地旅游,订下高铁票发现付的钱比实际票价高了。捆绑销售的服务虽然可以连同高铁票一起退签,但是手续费却让许多人无法接受。”

  在某大型旅游服务平台上,记者尝试选择了从金华到成都的火车票,发现平台默默绑定了一款套餐,默认“搭售”的是一个叫“急速出票、金牌客服”的项目,价值20元,另外还有两个项目可以自行选择捆绑。

  “又中招了!明明看到的是630元的机票价,结果却付了708元,退改签又不划算只能认了。”市民吴小姐最近网购机票准备去大连玩,收到平台上的预订信息,才知道网购机票“套路”很深。她成功预订机票的同时还获得一张28元的酒店优惠券,一查订票明细才知确是自己预订的。吴小姐赶紧打电话给平台客服,表示自己并不需要这张酒店优惠券,希望可以退掉。客服的回复是酒店优惠券是默认服务项目,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勾选取消,但一旦出票就无法再进行修改和退还相关费用了。吴小姐气愤地说,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这种隐性服务就是诱导消费。

  “很多人觉得买了保险,机票就有折扣划算,其实这都是旅游平台的套路,他们会在保险费中把机票差价赚回来。”一名旅行社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在线服务平台如果只是销售机票,利润空间很小,因此就靠“搭售”消费来盈利,而且越便宜的机票被“搭售”的项目越多。“很多时候在各大旅游平台上兜兜转转对比票价,可是买到手以后发现也没捡到多少便宜,而且还浪费时间。”

  亟须健全法律法规

  “有些‘搭售’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应受到相关管理机构和法律的管理和规范。”对此,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毛长征表示,现在网络购票“搭售”几乎成为行业的“潜规则”,变相强制消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因为没有醒目的提示,我自己也曾遭遇过在网上购票被‘搭售’”。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一定要看清楚,因为一旦出单就意味着双方已经成立合同关系,而且由于捆绑的选项是可以去掉的,所以这种误导消费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发生实际性的损害,主张赔偿很难,法院一般也不支持。

  毛长征认为,一些在线旅游企业多次陷入“霸王条款”纠纷,既说明互联网企业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认识不足,也说明相关法律规范的缺失。当务之急是健全法律法规,明确主体责任,对霸王条款、消费陷阱、恶意“搭售”等不正当行为严惩不贷。

标签: 搭售;机票;优惠券;铁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