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联合奖惩机制擦亮“信义金华”品牌
2017年08月23日 17:05:44 来源: 金华日报 王妃

  每次办理违反法律法规的严重超限超载行为案件,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市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还会将这一违法相关责任主体信息一并发送至市信用信息中心。如果被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失信当事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将由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有关部门推送,限制其高消费行为,包括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这是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黑名单”管理规定,也是金华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一个缩影。

  联合惩戒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多部门陆续出台涉及信用监管的制度政策,开展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对守信者开辟绿色通道,将失信者列入黑名单,联合奖惩,成效初显。

  记者昨从市经信委了解到,自去年1月我市企业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运行以来,我市努力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整理、入库工作,力求为全市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9个行业领域建立黑名单制度,其中有14个行业领域因省级以上没有相关的黑名单制度文件出台,我市结合本地实际自行制定。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失信“黑名单”公示专栏,将各部门制定的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及依法确定的失信“黑名单”信息进行集中公示、共享。目前,“黑名单”库已累计归集法院、检察院、环保、安监、质监、国税、地税、金华银行等16个部门单位21732条“黑名单”记录,均在“信义金华”网上向社会公示。

  有失信“黑名单”,当然也有守信“红名单”。为加大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力度,我市近年来积极探索建立守信“红名单”制度,其中档案系统、司法系统、招投标领域等行业领域均建设了守信“红名单”制度。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市共上报信用典型案例24例,其中守信激励15例,失信惩戒9例。其中,浦江“好家风”信用贷做法在全国“3·15”晚会上受到推介。

  积极探索

  构筑金华特色奖惩机制

  近年来,我市在认真贯彻国家、省各项举措的基础上,结合金华实际,积极探索制定出台一系列富有金华特色的奖惩机制,如《金华市企业联合奖惩实施细则(试行)》《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市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市旅游局、市财政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金华市诚信旅游企业评选办法的通知》,市安监局制订了《金华市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诚信管理办法(试行)》等。

  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手段在我市行政管理事项中的效率作用。如市市场监管局在准入系统、日常监管系统中设置信用提示、信用预警功能,可让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或日常监管过程实时了解相对人的信用状况,无需主动查询。如有应受失信惩戒相关人员或企业需要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或正在接受检查,系统会自动向工作人员发出信用预警,大大提升了失信联合惩戒的工作效率。

  “依据归集到的企业荣誉信息和失信记录,平台自动将全市所有在册企业分为ABCD四类,为各部门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信用联合奖惩提供统一标准。”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部门在电子办公、业务管理等系统中嵌入信用记录查询模块,充分应用信用手段,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和效率。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各部门共登录信用公共服务平台15610人次,查询信息32776次。

  部门联动

  编织最强信用体系网络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这正是我市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目的所在。我市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税务等多部门集体发力,通力合作编织信用体系网络,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让信用成为社会通行的“良币”。

  为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市发改委还会同市编委办、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印发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我市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应用频率也不断提高。

  对于失信企业,在各类评优活动中将被取消资格。如:“守合同重信用”评定、专利示范企业评定、金华名牌评定、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评定、省市劳模评选、人大代表资格审查等评先评优活动中,65家参评企业因存在失信记录而被取消评先资格;在2016年度金华市诚信企业评选活动中,56家申报企业因存在违法、违纪、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偷税漏税、违反计划生育、拖欠员工工资和劳务费、不明码标价、以次充好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坚决予以一票否决,取消了评奖资格;在2015年度、2016年度的诚信旅游企业评选活动中,分别有26家、11家申报旅游企业存在因发票丢失、逾期申报、稽查案件、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等原因受到行政主管部门处罚情形被取消评选资格。

  对于失信被执行人,我市通过媒体、电子大屏、工商、银行征信平台等多种途径进行全方位曝光,开展多部门协作联动。今年上半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2条,制作报送人行、工商等征信系统被执行人信息1360条,办理出入境报备90件,宣布护照作废8件,对2876家次企业股权发出了股权冻结提示,共冻结股权350.5亿元,在公安部门的协控下,平均每年查找到下落不明被执行人3000余人。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多个部门已建立起信用评价体系,并将相关信息汇集于“信义金华”的平台,市民若有企业、个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相关信用信息查询需求,可登录该网站进行查询(网址:http://www.jhxy.org/);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还可以到市信用信息中心(在市场监管局)查询。

标签: 信用;失信;黑名单;惩戒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