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在渭南赛区收获三金一铜 金华市田径国手有望继续夺金
金华小将扬威全运会背后的科学培养体系
2017年09月05日 14:43: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在天津举行。在提前进行的渭南赛区比赛项目里,金华小将的强势崛起让人眼前一亮,参赛的4支队伍一共收获三金一铜和一个第七名,创造了我市在全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游泳、田径、足球、帆船、国际式摔跤等项目的比赛中,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金华小鹿”郑小倩、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冠军龚璐颖、里约奥运会撑杆跳高参赛选手任梦茜等优秀田径国手有望继续夺取奖牌甚至金牌。

  作为田径之乡,金华曾培养出郑晨、黄志红、马苗兰等田径名将。与巅峰时期相比,前些年金华在田径方面星光黯淡。如今,小将们的优秀表现,让家乡父老们十分惊喜。

  为什么金华体育能重振雄风?记者采访了我市体育系统相关人士。

  培养体系:科学训练 环环相扣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不同,需要从小培养,十年如一日地不间断训练。金华体校田径运动训练管理中心负责人伍金华说,从基层比赛中发现这些苗子以后,集中到市体校训练,再输送省队,整个过程都是环环相扣。所以,每一个成功的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整个链条的幕后团队在奉献。

  就拿这次拿到两枚金牌的龚璐颖来说,2009年,才9岁的她第一次参加婺城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跳远项目就破了婺城区纪录,100米跑获得第一,400米跑获得第二。在伍金华的精心培养下,龚璐颖的体育天赋得到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也取得长足进步。2013年,龚璐颖被输送到浙江省田径队,师从张仁杰教练。在随后几年时间里,龚璐颖每年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龚璐颖、郑小倩、任梦茜、何禧龙,金华小将中目前已经露出苗头的还有赵伊凡、黄敏、傅胜美等十几人。

  金华教育学院(金华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院长胡吉省说,这批孩子的成功,正是现代运动科学训练法的成功。以往,很多人觉得运动员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早就是老皇历了。

  据他介绍,现代运动科学训练法,注重素质和田径专业训练有机结合,以力量为核心,速度为灵魂,耐力为基础,统筹柔韧、灵敏、协调,合理组合,科学调度,以先进技术渐进刺激,多快好省地实现训练效果的最大化。野蛮的大运动量的单向肌肉锻炼,有如简单重复的题海战术,孩子不但累,还可能引发心理负担。有的教练员急于求成,对队员状况了解不全不透,青少年训练成人化,有可能导致偏差,使学员的运动生命夭折。而神经训练法有如基础教育的素质教育。从神经系统来说,正交感系统是经大脑指挥而理性发挥,负交感系统属条件反射,由相应指令激发。在训练和比赛时,通过辨证把控和激励,达到最佳效果。

  训练条件:改善设施 升级营养

  “我们学校的田径设施,今年有十几万元投进去了,整个训练馆已经全部维修了一遍。”金华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国中说。此外,还花了100多万元,搭建了新的跆拳道和柔道馆,并且维修了游泳池。

  为了更好地培养重点运动员,市体育运动学校除了成立科研小组,抓好传统的优势项目以外,还采用“送出去”策略。该校依托外省市高水平运动队的人脉,把有可能在明年省运会上拿牌的优秀苗子,送到全国最好的教练手中。比如,金华的跨栏苗子被送到刘翔教练孙海平团队接受训练;投掷类的苗子送到了省队训练;“全能”类的苗子送到了宁波,那里有好几个国家级的教练。

  对于运动员来说,饮食和营养非常重要。伍金华说,做好营养保障,才能使运动员的营养结构满足训练需要。目前,政府每年给该校运动员的饮食补贴有100多万元,接下来还将追加130万元,这就能让所有运动员每天都能吃上牛奶和鸡蛋,重点运动员每天都能吃上炖品。

  让运动员吃炖品,是去年下半年该校从省队学回来的经验。去年,由于经费有限,只有重点运动员能吃上,品种也只有炖牛肉、炖鸡汤等。在伙食补贴增加以后,炖品可以比以前更浓,还可以增加中药成分,原材料上也可以采用土甲鱼等更高档的食材。

  而其他学员的伙食条件,也能够有所改善。一方面,原先刚入学的学员,每月600元伙食费是家里出的,很多学体育的孩子家庭条件不太好,负担不起,甚至有人因此放弃训练。今后,针对这些学员的补贴力度会加大,让更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过来。另一方面,运动员需要高蛋白高钙的食物,以往食堂都是买冻肉,口感比较差。伙食补贴增加以后,食堂可以更多地买鲜肉,让学员们更爱吃饭;还能买点时鲜蔬菜,给运动员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文化学习:强化师资 升学有道

  为了吸引更多孩子练田径,10年前市体校在金师附小和金华四中设立基地,用优质教育资源来保障孩子的文化课学习。这些孩子到了读高中时,市体育局又会帮助他们向市教育局协调,解决优秀运动员的高中借读问题。四个省一级重点中学对该校的优秀运动员非常欢迎,龚璐颖和何禧龙都进了艾青中学读书,金华六中、金华八中也招了不少该校学生。

  因为有针对体校学生的单招单考,该校学生百分之百能被本科院校录取。如武汉体院、浙江师大、宁波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都招了该校不少学生。几年前,童笑梅甚至收到过来自清华大学的“橄榄枝”,最终她选择到浙江大学读书。

  为更好地保障学员的训练,该校也正在调整文化师资力量。仅今年就进了3名重点初中的老师,负责数学、物理、语文科目的教学。拿今年的初二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跟市区一所初中对比,发现成绩差不多。这也让教练们更有信心。

  最大困难:观念障碍 好苗难招

  面对成绩,市体育学校的教练们在高兴之余,仍在为招生的事情忧虑。竞技体育没有“塔基”就没有“塔尖”。但这几年,学生难招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金华人的‘肌肉质量’特别好,在运动频率方面,每秒钟的肌肉收缩速度比普通人更快,所以金华的优秀田径苗子有很多。”伍金华说。金华输送的运动员质量,在许多运动队里有口皆碑,很多外面的教练愿意来选才。然而,他们下去招生的时候,许多好苗子由于同时文化课成绩也不错,家长觉得练体育不划算,很多老师也劝孩子不要去。我市义乌、东阳、兰溪等人口大市、经济大市,这几年来,招上来的苗子一个都没有。其中甚至有身体条件比龚璐颖和何禧龙更好的,也只能无奈放弃。

  伍金华希望,在这批小将出成绩以后,有更多孩子会爱上体育,愿意以他们为榜样,到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激扬青春。  

标签: 全运会;运动;冠军;训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